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写作业”缘何风靡 店主:学生作业多负担不起

2014年09月01日 06:10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开学的到来,近日,有媒体报道,网上代写暑假作业之风盛行,有不少“枪手”选择在这个时候为学生“排忧解难”,只需收费百元,即可帮学生完成暑期作业。“代写作业”在中小学生中是否普遍?“代写作业”背后折射出什么样的教育问题?

  “代写作业”常见吗

  “代写作业”之风有多盛行?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以淘宝网为例,在其首页搜索“作业代写”,共出现98个卖家,其中包括了“作业指导”“代写数学作业”“读后感”等,项目分类十分细致。

  名为“m***u”的顾客在一家店铺的交易评价中写下了这么一句话:“暑假作业太多了,我让代写老师胡乱写一下应付老师的,结果每科都那么认真。只能赞一个了!”此单消费金额为150元。浏览留言时,记者发现了另外一位小学生的点评:“对于我们来讲,三篇读后感貌似都写得有点儿长了,但内容符合我的要求,好评咯!”后面的消费记录显示,这三篇读后感价值100元。

  随后,记者点击进入一家生意较好的网店进行咨询。该店主告诉记者,“代写”生意以翻译英文或代写论文为主,但几乎每天都会有初、高中生来咨询是否帮忙代写作业,少则五六个,多则十几个。“他们的作业量很大,有的每门三百多页,还有英语单词抄写一百遍等。不过真正达成交易的很少,因为价格比较贵(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很多学生负担不起。”

  与此同时,“代写作业”的业务也延伸到微信等通信工具之中。记者加入名为“daixiezuoye”微信公众平台。该团队告诉记者,他们均为就读于北京“985”“211”大学的大三学生,寒暑假代写作业的目标人群是初、高中生。考虑到中小学生普遍没有网银,他们要求学生只需将现金夹在作业本里随快递一起寄出即可。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余位中小学生,他们均表示不会去找“代写作业”。北京市丰台二中副校长陈维贤也认为,“代写作业’只是极个别的现象。

  “代写作业”缘何出现

  “有需求,才有市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指出,即便并非多数,但此业务的出现,与学生们缺乏完成作业的动力密不可分。

  那么,“代写作业”这股不良之风缘何“入侵”中小学生?

  “作业多,补课也多。这个假期不但要写15篇日记,还要做卷子,各科加起来有几十份。另外,妈妈还给我报了数学班、英语班和舞蹈班。”本应放松的暑假,太原某中学高二学生白昭却一点也不轻松。虽然没找“代写作业”,但她对此表示理解:“每天要抄写单词十几遍,有必要吗?”

  “多数教师希望学生通过完成作业进行基本知识的补缺补漏。实际上,基本知识必须补,扩展性知识则并非必要。”储朝晖认为,学校布置作业过多,让学生在假期疲于应付,缺乏热情的学生只能找“代写作业”。

  来自天津的学生家长王芸表示,这些孩子大部分家里经济条件不错,有比较充足的零花钱供自己支配。“现在的孩子已经对电脑形成了依赖,抄同学的作业又怕暴露,让网络解决更私密。”

  太原外国语学校语文特级教师刘补明指出,应试教育使得培养学生的方式过于单一,一味地让学生们做“熟练工”,实在误人不浅。还有的作业布置过于功利,初一、高一的学生,就让写若干套中考、高考模拟题,极不靠谱。

  “不管作业再怎么多,学生们也不能去找‘代写’。”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曾晓洁指出,“‘代写作业’无疑给学生一种负面导向。不管是‘抄作业’还是‘代写作业’,都是不诚信的表现。长此以往,会让学生们形成消极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作业应更有针对性

  白昭的假期并不轻松,作业加补课占据了她的全部时间。现在,她最渴望的就是能够按自己的兴趣来完成作业。“我喜欢文学,如果布置的作业是看书,写作文,我早就完成了。”

  那么,怎样布置假期作业更科学?

  储朝晖认为,根据不同学生量身定制假期作业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兴趣特长,作为最了解学生的授课教师,应据此布置作业。同时,结合学生在校学习效果,针对性地布置假期作业,做到给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

  刘补明对此表示赞同。“为什么会出现‘代写’,说明作业不够有针对性。如果能够布置一些特别而有新意的作业,就会降低代写的可能性。”

  “学习分为很多种,学生们不应把过多的时间单纯用在巩固知识上。”曾晓洁建议,在假期,学生们可以利用充足的时间去旅游,并完成旅游报告。在此过程中,孩子们能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等。

  “布置假期作业,应当考虑学生的实际承受能力与身心健康发展,坚持个性化、多样化和多层次的原则,让学生有必要、有能力、有兴趣完成。”刘补明最后说。(本报记者 晋浩天 本报通讯员 张心怡)

【编辑:罗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