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热门公办小学新生“井喷” 租整个酒店应对

2014年09月01日 16:13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又一波小学入学高峰来了!“这是本校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届。”昨天,多位校长不约而同地表达了这一观点。今年,本市近17万新生入小学,尽管人数较去年有所减少,但不少校长仍觉“压力山大”,一些热门的公办小学正面临着“超员”形势,班额数甚至突破了45人的上限。为应对这一轮入学高峰,市教委透露,今天,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上海新开办的50所中小幼公办学校迎接新生入学。其中,有25所中小幼学校(幼儿园)通过优质教育资源开办分校(分园)、委托管理、合作办学等,实现新办中小学和幼儿园高起点办学。

  入学学生数“井喷”,办公室改成教室

  “这是本校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届。”前天,本市一所热门公办小学校长在一年级新生家长会上透露,今年该校一共招收了8个班,每个班的人数已经达到46人。学校将部分老师办公室改建成教室,连校长都开玩笑地说,“人再这样多下去,就只能把我的校长室改成教室了。校长在哪里办公无所谓,孩子一定要有教室。”

  不过,校长强调,即使在空间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学校仍然保留了所有的专用教室,并投入了80万元对专用教室进行改造,每间教室配齐46套桌椅,保证每个孩子都平等地享有全面发展的机会。校长还拜托家长:“老师肯定会尽心尽力,但是因为今年人数实在太多,请家长们多多理解、宽容,老师也是普通人。”

  另一所热门公办小学今年的人数也出现了“井喷”。“一共7个班,每个班的人数都在四十一二人左右,去年每班还只有36人。”这位校长坦言,今年该区一年级新生人数较去年增加,不少兄弟学校的情况也大同小异,班级人数都超过了40人。

  生源不断增加,导致一些学校的教育资源过度使用,老师的工作量也在加大。“目前教室里坐得满满当当,说实话,老师也想对每个孩子多关注,但有时候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坦言,为了保证学生的活动时间和空间,学校早上的游戏活动只能按年级分批进行,操场实在容不下那么多人。

  租下整个酒店改建应对入学高峰

  昨晚5点,与学校一墙之隔的一幢经济型连锁酒店里,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小学部的综合楼改建工作正进入收尾阶段,校长张人利在工地上检查工程进度,做最后的把关。

  静教院附校是一所招收地段生的公办学校,凭借好口碑,吸引了许多家长慕名前来,这样一所远近闻名的好学校,每年的招生规模只有3个班级,人数100出头,因为学校的场地只有这么大。而今年,学校一共招收了4个班,近140人。“这是我当校长十多年来,一年级新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张人利感慨说,上学期,五年级的孩子只好借别的学校上课。

  为了应对生源高峰,静安区教育局和学校动足了脑筋。2011年,为了扩出一个班,教育局一年拿出70万元,租下了与学校一墙之隔的如家酒店的底楼。如今,他们又将酒店的五层楼全部租下,原教学楼里的美术教室、音乐教室、大队部、会议室、电脑房等搬进酒店,变成新的综合楼,这样腾出来的教室就可以给学生上课用。

  再过一个月,新综合楼即将投入使用。“在过渡的这个月,美术等课程只能在教室解决,学习条件会比较艰苦,我们也召开了家长会做了说明。”张人利说。

  实现新办中小学和幼儿园高起点办学

  “由于随迁子女的人数尚在统计中,截至目前,本市近17万新生入小学,比去年有所减少。”记者昨天从市教委获悉,新学期开学,上海共新开办50所中小幼公办学校,新增建设面积52万平方米,新增土地面积81.7万平方米,新增1094个班级。本市入学高峰正步入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在新增50所学校中,幼儿园为25所,占到新增学校的一半,实现新增幼儿园班级363个;小学为17所,占新增学校数的34%,实现新增小学班级500个。

  在这些新设立的学校中,尽管分散在全市各个区县,但办学的目标依旧是高起点。

  在今年新学期开学,格致中学奉贤校区将迎来第一批新生,格致中学将对奉贤新校区实行“一体化管理”,即教育目标一体化、课程安排一体化、师资配备一体化、资优培养一体化、推荐评优一体化、毕业文凭一体化,实现师资、课程、设施等优质资源共享。而在闵行区新开办的鑫都小学,将由徐汇区高安路一小委托管理;闸北区田家炳小学,也将由闸北区政府与香港田家炳基金会合作办学。这种“老学校”带动“新学校”的做法,一定程度上既保证了新设学校的有序运营,更重要的是能够让这些学校在起步之际就能实现较高的起点。宝山区面对全区教育规模再次突破新高、净增4000多人的巨大压力,上半年以来已完成18所学校大修、5所学校改扩建、7所新建公建配套学校建设,并有序落实7所新学校、幼儿园开办准备工作,以全新面貌迎接学生开学。

  各区县通过各种形式的体制机制创新,打破学校间的壁垒,形成优质教育资源集群式发展机制,实现新开办学校的高起点办学。

  本报记者 钱钰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