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打工子弟学校:仅5人能办学籍 教师工资千余元

2014年09月02日 09:4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打工子弟学校:仅5人能办学籍教师工资千余元
行知实验学校学生领到书籍。京华时报记者 陶冉 摄
    汇文一小学生在争抢暑期跟随“蛟龙号”去科考的张凯亮老师带回的泡沫球。京华时报记者 潘之望 摄

  昨天上午,全市逾百万名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除了传统的升旗仪式、校长讲话等环节外,不少学校都举行了富有特色的开学典礼。神舟十号3位航天员出现在陈经纶中学的开学典礼上,曾参加过中国大洋35航次科考的张凯亮老师则给汇文一小的学生们带来了“深海礼物”。在热闹的开学日,打工子弟小学同样令人牵挂,海淀区行知实验学校昨天迎来了218个“小豆包”,他们中仅有5人能够办理学籍。

  请大牌

  陈经纶中学

  神十航天员现身谈心得

  昨天,在陈经纶中学的开学典礼上,获得“英雄航天员”称号的神舟十号的3位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出现在学生中间,他们用回答学生提问的方式,分享自己成为航天员过程中的心得感悟,勉励同学们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

  “张晓光叔叔,您在众多航天员中脱颖而出,遇到困难时如何克服它?”“王亚平阿姨,您如何理解太空授课的意义?”“聂海胜叔叔,想成为航天员应该做哪些准备?”上午9点,当3位身穿军装的航天员出现在陈经纶中学校园时,立即成为学生们关注的焦点。为了这次难得的见面,学校提前向同学们征集问题,挑选出其中三个有代表性的向他们发问。

  讲科技

  汇文一小

  教师送学生“深海礼物”

  昨天,在汇文一小的开学典礼上,曾参加中国大洋35航次科考的张凯亮老师为学生带来了“深海礼物”。他将曾随蛟龙号一起潜入深海5555米的泡沫塑料球等“深海礼物”呈现给同学,让他们直观地感受海洋的神秘。

  据张凯亮介绍,在随蛟龙号“下海”之前,学生们在泡沫塑料球上写满诸如“祝你们科考顺利”类的祝福话语。当蛟龙号沉入深海再浮出水面后,这些原本直径为7厘米左右的泡沫塑料球大约缩小了很多,而那些祝福的话也随即“缩水”需努力辨认。六年级(4)班的高婕拿着小球仔细辨认着上边的字,惊奇地说,“原来的球上还写了我的名字,现在缩小后都看不清了。”开学第一课上,除了展示礼物,张凯亮还让学生一起做了“海水压力有多大”的实验。

  拼规模

  史家学区

  “组团”典礼“混搭”上课

  昨天,包括史家小学、史家实验学校(原曙光小学)、遂安伯小学和史家七条小学4所史家学区校首度联合举行开学典礼。开学后,今年新加入史家学区的遂安伯小学一年级新生,将与史家新生实现混班上课。

  开学典礼通过高年级向低年级同学介绍校区特色文化的方式迎接新生。各校区的学生都有机会在开学典礼上展示自己。来自遂安伯小学的景禹芃说,“原来在遂安伯的时候,是表演快板的专业户。来史家前还曾担心自己的特长在新学校中没有用武之地,没想到在开学典礼上,就让表演了快板!”

  史家小学校长王欢介绍,开学后遂安伯小学一年级新生与十佳新生实现混编上课。同时,史家小学105名科任教师全部参与到两校的教学中。史家小学的近40门校本课程也全部向遂安伯的学生开放。

  求家长

  清华附小

  拜托家长别“折磨”孩子

  昨天上午,来自朝阳区、昌平区、石景山区合作校和清华附小本部的2000多名学生一起,一同相聚在清华园内举行开学典礼,来自四、五、六年级的哥哥姐姐逐一将一年级的弟弟妹妹牵手带入校园。

  昨天,清华附小家长委员会的家长们已经迎候在道路两侧,分校所有一年级的家长也列队进入校园。微笑、大拇指、鞠躬礼是清华附小的三张名片,昨天,家长们特意举着“微笑”“赞美”“感谢”的标牌,在路边迎送学生。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后,清华附小

  校长窦桂梅向全校师生讲了“开学第一课”。她希望孩子们能够从小学开始就要努力做一个带有清华烙印的中国人。

  窦桂梅提醒家长尊重教学规律,她特别对一年级的家长说,在教改的今天,最该改变的是家长。“请记住,社会无论怎么变化,我们都不要以自己心愿、功利之心联手‘折磨’我们的孩子,我拜托家长,不要以功利之心要求孩子成为你们认为那样的人。”随后,她还请学生向家长行鞠躬礼,并五度提到“拜托家长了”。

  □特写·打工子弟学校

  没有学籍仍然报满

  昨天,218个一年级“小豆包”迈入海淀区行知实验学校校门,开始他们的小学生活。这座由庙产改为校园、仅有十多间红砖平房和后加盖的简易房的小学,迎来了十多年来的招生高峰。

  >>现场 昨天仍在招生考试

  昨天上午9点多,划分给一年级新生的五个教室几乎坐得满满当当,孩子们小手背后,听着老师的入学教导。报名处内,仍陆续有家长带着孩子报名交费。

  “哎呀,来了这么多孩子,教室坐不下可怎么办?”办公室内,退休后回校的执行校长刘书芳与老师沟通情况。由于多种原因,报名行知实验学校的学生最终确认可比普通学校稍晚,昨天上午仍有学生在现场进行招生考试。刘校长介绍,往年该校招生仅可招满三个班级,去年增至四个班,今年为新生准备的五个教室已近满员。

  截至昨天上午开学仪式前,行知实验学校共有218名一年级新生现场报到,并有50余名转校生。

  >>困境 仅5名学生能办学籍

  “我们发现,一年级同学特别听老师的话,在下面站得笔直,希望新学期能继续保持”,开学典礼前,刘书芳校长特意对新生们提出了表扬。

  今年,北京市出台严格政策,非京籍儿童在京借读需要提供“五证”,并按期参加信息采集才能完成后续手续。“按教育部门的规定,这里的孩子很多都只能回老家上学”,但如果将这些孩子拒之门外,行知实验学校的责任校长易本耀认为,这又丧失了该校作为打工子弟学校的意义。为了两全,易本耀与家长们进行沟通,告知他们在这里就读将不能得到学籍,不少孩子家长在老家为孩子办理学籍后,让孩子在行知实验学校暂时就读。

  “走一步看一步吧,实在没有学籍,就只能让孩子三四年级时回老家读书了”,学生家长们也不知道孩子的小学生活将在哪里安定下来。

  此外,如何能让孩子们读上书、更好地读书?易本耀试图在有限的资源中做着平衡。行知实验小学目前有教师40余名,工资普遍在1700元-1800元左右,仅有单身老师可以在学校内住宿、就餐。老师们稍有安慰的是,去年能够上了“五险”,虽然“一金”还没有着落。

  “在这种条件下,老师的流动性大,我们也能够理解”,易本耀算账,每名学生每年交纳学费1600元,其他教学费用还没有继续交纳,如果提高老师的工资,学生学费则要相应提高,这对打工子弟学校的家长而言,“负担太重了”。

  昨天上午,在进校报到了218名学生中,仅有5名学生能够办理学籍。新学期顺利开始了,校长易本耀的两难境地却并未结束。(京华时报记者 龚棉 李琦 张灵 郭莹)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