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8岁女生千里骑行上大学 搭便车前拍照发微博

2014年09月03日 07:5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重庆女大学生返家途中误上黑车被害、济南女大学生上黑车被囚禁性侵、杭州女大学生路途中遇害……近段时间以来,连续发生的多起女大学生被害事件,让女大学生这一群体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再深刻的道理,也终究抵不过一个鲜活的事例来得刻骨铭心。福建女孩这次骑行2000多公里上学的“壮举”,既给女大学生该如何增强防范意识上了生动一课,也给高校安全教育提供了一个典型的成功案例。

  8月27日,18岁的陆享璇终于抵达西南交通大学。和其他新生相比,她的“财产”少得可怜:一辆自行车和几个轻便小包。为了“做一件自己都为之惊叹的事”,从8月4日开始,这个福建女生决定骑车上大学。24天里,她沿国道骑行2000多公里,而途中花掉的6000多元,全是她暑假里给小孩补课挣来的。

  出发准备

  查攻略购物件 出发前一天才买车

  陆享璇自言,18岁以前没做过疯狂的事,一直乖乖读书。骑自行车不是她的强项,从学校到家,她总是步行。高考结束,她从媒体上看到一个女生从北京骑到厦门,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我也想那样,做一件自己都为之惊叹的事。”陆享璇想,自己初中时跑800米全年级第一,高中还常参加1500米比赛,耐力是经得起考验的。

  她开始查找攻略,把需要带的物件列成清单,再从网上买回来。她准备了两个驼包,往里塞风油精、藿香正气液、万花油、云南白药和饼干。路途遥远,她不能带太多东西,除了打气筒等必备的,其余新生报到该有的,她打算到成都后再叫妈妈寄过来。当然,暑假里给小孩补课挣的6000多元是不能少的,这是她完成骑行的保证。

  出发前一天,陆享璇才去买了辆近2000元的女式山地车。她用电子地图计算过,从南平出发,一路要经过福建、江西、湖南、重庆,最后才到四川,按照每天100多公里的正常速度,要走20多天。

  旅途安全

  搭陌生便车前 拍照发微博

  听说女儿要单独骑行上大学,陆妈妈第一个不同意,“我妈特别反对,还是担心安全吧。”还好,陆妈妈素来开明,她知晓陆享璇胆大心细的优点,又听她讲了详细规划后,终于放行。但是母女俩约定,每天必须通电话,陆享璇还要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照片记录行程,让妈妈随时掌握动向。

  路途上,她也听说了8月以来一系列女生外出遇害的消息,问她怕不怕,她说有点,“但我觉得,懂得保护自己才最重要,人不可能被关一辈子。”她给自己规定,最好要在县级城市过夜,一般找青年旅舍这种知名度较高的落脚点,骑行最晚不要过21点。在江西资溪时,地方偏僻,她找不到住宿,天色又晚了,当时有个40多岁的大叔跟她搭讪,称是当地骑行协会的负责人,可以提供住宿。“我立刻很警惕,觉得他企图不轨。”陆享璇回忆说,她先试着跟大叔聊天,专门问骑行的事,“我发现他确实懂很多骑行知识,不像是能编出来的,后来上车前,我拍下了他的照片和车牌号发到微博上,也把这个信息告诉了妈妈。”

  不过,到重庆后,她听到了“女生搭黑车遇害”的新闻,心头还是一紧。半途结识的两位骑友建议她搭火车到成都,“毕竟你一个女生,还是不安全。”所以陆享璇的最后一段路,由火车代替,虽然有些遗憾,但她表示还是安全第一。

  骑/行/感/言

  还是好人多 谢谢帮助自己的陌生人

  “不过,我感觉还是好人多,因为这一路上,很多陌生人都帮助过我。”陆享璇说,自己的车胎爆了,是路遇的骑友帮着补的;驼包断了不能骑行,是一位叔叔让自己免费搭车,最后她还得到了一个免费驼包;在张家界附近翻一座矿山时,在长沙结识的两位广东骑友,一前一后将她护在中间……

  8月27日,陆享璇抵达成都火车北站,“感觉真是心潮澎湃,终于到成都了,到了4年要生活的地方。”回顾这24天的旅程,她觉得自己又学到了重要一课:做事情都要碰到困难,但只要下决心去做,一定能完成。她想起骑行的第三天,在江西境内,自己错误地骑上了高速,要返程7公里,后来听不懂江西方言又走错了路,还遇上了爆胎和烈日,她躲在一间小破木屋里掉眼泪,但最终都坚持下来了。

  而在整个过程中,开明的陆妈妈,不时地搜集一些别人骑行的“壮举”,以此鼓励女儿要坚持下去。

  即将开始的四年,陆享璇入读的是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德语专业。她觉得要像自己的网名一样:微尘———渺小但不因此失去勇气和价值。成都商报记者 江浪莎

  同步播报

  保大学生入校安全

  火车北站首设迎新生通道

  9月上半旬,全国各地的新生陆续到成都高校报到,而火车北站无疑成了新生人流最多的地点之一。记者昨日从成都市政府火车站管委办了解到,今年火车北站首设“迎新通道”和接待新生大棚(下图),形成一个和嘈杂人群相对隔离的环境,让家长和新生更放心。

  第一招:新生封闭式迎接

  从8月25日起,火车北站就在出站口的右边设立了“2014高校新生接待点”。

  火车站管委办相关负责人说,新生下车后,会有6名安保人员和一些志愿者通过喇叭喊话和秩序引导,让大家直接进入新生接待专用通道。在接待大棚入口处,有4名安保人员把守,他们会先询问新生的学校,属于当天迎新学校的,才可放入,并对其进行简单的安检。进入大棚后,每个学校划定了休息等待区域。

  第二招:不是正规老师不能接人

  为防止冒牌学校骗走学生,火车站管委办还统一制作了学校接待标牌:橙色底配黑色字。每天迎新前,各校要先到管委办领取各自的牌子,一天工作结束后再归还。各学校带队老师的证件,也由管委办统一制作,上面要求写名字、贴近照,方便车站人员核实信息。管委办借此提醒新生,一定要看清接待牌,并和通知书上留下的接待位置和联系方式核对,不要盲目跟着陌生人走。

  据了解,火车北站自2008年开始车站迎新后,这是首次设迎新通道和接待新生大棚,以往都是在露天广场进行,而这次的迎新时间也从过去的40天缩短到22天。相关负责人表示,从8月25日到9月15日,正好是成都各高校的新生迎新时间,足够新生报到。为了安全,在基本迎新结束后,便不再延长时间。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