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7岁聋哑女儿留下字条离家出走 父母苦寻一周无果

2014年09月03日 10: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7岁聋哑女儿留下字条离家出走

黄雪梅

  9月1日是全国各地开学的日子,黄一良夫妇的大女儿黄雪梅已经离家出走一周了。当日上午10时许,黄一良夫妇眼含泪水,牵着4岁大的小女儿走进了自贡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大门,已经寻找大女儿好几天的他们,尝试着能否在学校见到女儿的踪影,或是能够从同学口中得到一些信息。

  可在学校新学期报到注册的学生中,他们没有看到黄雪梅的名字,截至昨日下午6点,黄雪梅依旧没有消息。女儿离家出走留下一张字条 女儿不见踪影

  8月26日凌晨5时许,黄一良起床准备做早饭。在昏暗的灯光下,黄一良看到热腾腾的饭菜已经做好放在桌上了。“此时看到大女儿并没有在床上。”黄一良告诉记者,断定早饭是大女儿特地起早为他们做的。“娃娃很懂事,经常都起早给我们做早饭,平时还帮着我们分担家务和照顾两个妹妹。”

  就在黄一良为女儿的乖巧懂事感到欣慰时,一张字条让他的心顿时悬到了嗓子眼。“字条是大女儿黄雪梅留下的,上面写道:‘我今天离开这家,我出去工作,为了赚钱养你们,不想看到你们这么辛苦挣钱养我和妹妹,我想减少你们的负担……’”

  父母心急如焚多方寻找一周 至今没有消息

  “女儿才17岁,初中还没有毕业,并且是个聋哑人,打工挣钱谈何容易?”看完字条后,一家人赶紧出门寻找女儿。“但在附近各个车站、各条街道进行一番寻找后,没能见到女儿的踪迹。”

  这时,黄一良突然想到女儿可能回老家,随后给居住在老家的妹妹打电话。电话中黄一良得知,女儿的确在当天早上回过老家,但目前已经离开。女儿回家的目的是为了取放在老家的残疾证。

  想到这里,黄一良立即联系了亲友前往各个车站蹲守,但亲友们守候了半天,始终没有见到黄雪梅的身影。无奈之下,黄一良到派出所报案。回到家中,黄一良联系了平时和女儿有往来的同学,还是没有结果。随后,黄一良将女儿离家出走的消息告知了黄雪梅的班主任老师以及校方。

  孩子出走背后

  家庭不幸 一家5口3人为聋哑人

  今年44岁的黄一良是3个孩子的父亲,他说,妻子是一名聋哑人,或许是受到遗传影响,3个孩子中除二女儿(10岁)外,大女儿(未满17岁)和小女儿(4岁)都不幸成为聋哑人。一家五口之前生活在大安区何市镇白合村,靠务农为生。在亲友的帮助下,黄一良和妻子带着孩子来到了郭家坳菜市场,租住在附近的一处库房内,帮路人宰杀家禽,靠微薄的收入将三个孩子送进了学校读书。

  在黄一良夫妇看来,三个女儿很听话。“特别是大女儿黄雪梅,不仅每日帮着做家务,还很关心父母和妹妹。”可这一次女儿的不告而别却让他们无法接受。

  家庭贫困 出走前和父母有过争执

  昨日下午,当记者走进黄一良所租住的房屋后,一股熏人的家禽味扑面而来。房屋是一个废弃的仓库,没有窗户,在仓库的一角,用塑料布当做墙壁遮起来的约20平方米的地方就是这一家5口的房间。黄一良告诉记者,夫妻俩月收入不到1000元,日渐懂事的大女儿见到如此的家庭条件和环境,早有提出打工改变家庭环境的想法,但是一直被父母阻止。

  黄一良回忆,8月24日中午回家准备吃饭,“进屋时看见大女儿黄雪梅坐在凳子上哭泣,一旁的妻子也沮丧着脸。询问后得知,大女儿刚刚和母亲发生了争吵。”黄一良来到女儿跟前询问争吵原因,但黄雪梅始终不愿向父亲道出原委。多次询问无果后,一股气顿时涌上了黄一良心头,他用衣服打了女儿两下。“但是之后并没有发现女儿的异常。”黄一良说,以为不愉快的事情已经过去,便没再提起。

  女儿会不会因为对这个家庭产生抗拒心理?想到这里,黄一良也想起一件事:大女儿不止一次提出,能不能换个地方住。“她说外面晾晒的鸭毛太臭了,飘散的气味让一家人都不好受。”黄一良也不是没想过搬家换地,的确是为经济所迫没能实现。

  父母呼唤 没有女儿不是一个完整的家

  昨日,记者从黄雪梅的班级了解到,得知消息后,老师们就开始通过打电话联系同学、网络聊天等方式试图寻找黄雪梅的下落,但始终没能得知关于她的任何消息。班主任老师介绍,黄雪梅已经进入初三,以她目前的学习成绩看,考上高中应该不成问题。“娃娃只需要好好努力学习,根本不用考虑上学的费用问题。”原来,学校已经帮助黄雪梅找到了爱心资助企业,为她免除后顾之忧。“估计娃娃离家出走是心理上发生了变化,或者是遇到了什么挫折。”

  黄一良告诉记者,妻子不能说话,想念女儿时,夫妻俩只能坐在女儿的床上,一边抚摸着女儿的被子,一边看着女儿的照片哭泣。“家里没有大女儿,这个家就不是一个完整的家。”黄一良说,“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她还小,只要好好读书,将来就会有更好的出路。”(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陈志 摄影报道)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