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警方启动“护学护校”行动 盘点各国校园安保

2014年09月04日 13: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校园安全问题越发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9月份开学以来,武汉市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护学护校”专项行动,严打侵害师生各类违法犯罪,为大学校园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武汉各级公安机关组织警力每天早、中、晚上下学的三个时段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驻校值守。

  武汉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鲁艺兵:今年秋季开学全市6000多名贫困力量向校园倾斜,按照一校一警建警察、建警车,建警灯的措施要求,对全市的2000余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住校职守和流动行控,确保校园的治安秩序十分的安全。

  针对大学,在大学生到校前,武汉警方将组织警力对全市高校及周边开展专项清查行动,学生返校期间,警方将增派警力,在长途汽车站、火车站定向巡逻,随时接受师生群众报警求助。

  近些年,校园安全问题频频出现,比如说伤人、虐童、猥亵等等。学校能否真正地保护好学生?除了学校以外,社会、家庭和学生个人又该做些什么呢?

  在南美国家阿根廷,老城区和新城区的学校,安全保障工作各不相同。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南美记者王觉眠:在阿根廷孩子们也被称为是花朵、是未来,阿根廷社会宣传对孩子的保护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在学校附近隔几个街区就可以看到前方有学校请慢行的标志牌,如果赶上上学高峰,学校老师会在警方的允许下,指挥交通请车辆绕行,阿根廷中小学分两种,一种是建立在老城区的学校,周围全部都是规规矩矩的居民区,因为很多好学校和教会有关,所以附近有教堂也是常事,如果学校附近想开什么,会对学生有什么不好影响的生意,学校委员会就会向有关部门提出抗议,而这种抗议一般都会奏效,所以学校附近的环境是可以得到保证的。还有一种学校是郊外的寄宿学校,宽阔的操场整洁的教学楼,至于周围呢,地广人稀的根本看不到歌厅、网吧这种场所,能有一两家小饭馆已经算很幸运了,所以学生在自然风光的熏陶下,不会受到不好风气的影响。

  日本的很多学校,会给年幼的孩子发放警报器,遇到危险可以随时通过警报器求救。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日本在十几年前曾经发生过一次校园惨案,之后很多学校都采取了防止闲杂人员入内的措施,有的学校还在门口竖起了警察巡视点的牌子,安装了摄像机,一些小学和幼儿园配备的专业的警卫人员,孩子们一般是排路队集体上下学,住址相近的孩子到规定的地点集合,由大孩子领着小孩子排队一起去上学,每天早晨家长轮流在集合地点值班看孩子们排好队出发。在学校附近的道路上,有志愿者或者是家长维护安全,很多地区都有孩子110制度,就是安全维护志愿者在自行车后面挂上写着孩子110的牌子,时刻接受孩子们的请求。也起到了巡视和防止犯罪的作用,一些店铺和家庭的门口也贴着这样的牌子,为孩子们提供安全避难处,每天到了孩子们放学时间地区的高音喇叭会广播孩子们即将放学,请大家注意孩子安全的通知,另外小学还免费给孩子们发放警报器,一旦遇到危险,拉一下警报器就会发出大音量报警声,现在有些地区已经改为发放手机警报器,这种手机警报器启动之后,不仅会发出警报声,同时地方政府和警察局也会收到警报,并且可以测定儿童所在的位置。

  为了减少校园欺凌及其他校园暴力事件发生,保护校园安全,英国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教育部门明确支持各个学校设计制定自己的反校园欺凌政策,并为学校提供专业人员帮助。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校园安全是英国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所学校都被要求以1996年教育法和地方政府教育部门的相关法规为指南,结合实际情况,自行制定并且定期更新本校的安保规章,地方政府也对各学校的规章的制定和执行情况予以监督指导,英国小学也制定了应对恐怖袭击,暴力犯罪和挟持人质等重大突发事件,以及交通等以外事故的应急处理预案,明确规定了学校校长安全员地方政府的职责任务,包括现场处置紧急疏散联络家长和应对媒体等等,应急处置预案也需要每年更新,操作性较强。不仅如此,英国的中小学校长还定期需要接受当地政府或者是教育部门组织的安保培训,之后校长还需要在对本校员工学生和家长进行培训,内容包括常用的安保知识、安全和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应急求生和求救技巧,以及对陌生人的警惕意识。和校园安全员与警方的沟通技巧等等,英国的中小学非常注重利用社会资源来保证校园的安全,为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各小学也都设立校警,协助校长协定和执行安全规定。不定期的发放安全宣传教材,培养学生和家长了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技能,此外当地警察局都有一名警官负责与学校联络,并定期向学校通报招聘的安全情况,为学校提供安全咨询意见。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