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职高毕业生推销蟑螂药 自曝内幕三步做成买卖(图)

2014年09月05日 09:1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最近几年,经常有读者打进85100000反映,有人上门推销蟑螂药或杀虫药,自称“防治中心”或者是防疫站的,花钱买了药的几乎都是居家的老年人。

  9月1日14:20,小王打进快报85100000说,前些天他应聘当了一名销售员,工作就是进小区推销蟑螂药。这种药成本几块钱,却让他们卖49元一盒,还冒充防治中心,骗一些居家老人,这些老人买了去,又哭着找来要退货,他觉得这种做法实在太不厚道,就辞职了。

  今年7月,18岁的小王从西溪路一所技校毕业,先在留下一家机械厂当学徒工,一个月1500块钱,除了生活费,交完房租,几乎存不下钱。小王在书上和网上看过很多励志故事,上面说成功人士很多都是从销售做起,于是小王毅然辞职,想干销售。

  8月底,小王从影星姚晨代言的一家著名网站上看到,一家公司正招销售员,公司在文三路一个小区里。打电话过去问,人家让他去公司面试,小王问,要不要带简历?对方说,不用。小王过去一看,公司在小区租了两室一厅,几台电脑,十几个人。面试的人说,我们公司在全国各地都有分公司,一共3000多名员工。

  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上门推销蟑螂药。小王说自己没经验,对方说没关系,“师傅”会带你。

  8月26日,小王第一天上班,师傅领着小王,先去了华丰村。

  师傅敲门,小王跟在后面。敲门前,师傅教他,如果是年轻人,管男的叫大哥,女的叫美女,最好是老年人,机会大得多。

  小王跟在师傅后面,学会了卖蟑螂药的三个招数,也就是迈向“成功”的三大步骤。

  第一步:“你好,我们是防治中心的,过来统一安排杀虫药。”

  师傅说,现在很多人看到有人敲门都不会开,一听是公司的,就更反感。但“防治中心”听上去名气很大,别人警惕性就会小很多,老年人心比较软,不会硬着头皮关门,一般都会“耐心”听下去。几天下来小王也发现,年轻人基本都不会开门,能把他俩让进屋的几乎都是老年人。师傅还告诉他,敲门最好是中午以后,年轻人基本都上班了,家里只剩下老人。

  有时候,师傅也会跟老人说,自己是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会开门。师傅还反复交待,敲门时胸前一定要戴工作牌,这样会让对方觉得,上门的人不是搞推销的,而是正规的“部门”。

  第二步:先不急着推销蟑螂药,让对方放松警惕。

  一般成功进门之后,师傅带着小王都会先去厨房看一下,然后说,哎呀,这地方可能有蟑螂啊。跟对方先聊会天,问问家里情况,看到阳台晾着衣服,就说,要不先把衣服收进来?等会我们会统一安排过来喷蟑螂药的。

  师傅还教小王,想成为一个成功的推销员,一定要多看看心理学方面的书。

  第三步,卖药拿钱,非常关键。

  师傅从包里拿出蟑螂药,告诉老人,如果晚上来喷,味道比较大,要不先滴两下试一下?不等老人说话,师傅就把蟑螂药从包里拿出来,找个地方挤出一点,让老人闻一下。然后,师傅就把药瓶递到老人手里。师傅告诉小王,如果老人把蟑螂药拿到手里,离成功就不远了,因为老人脑子转得慢,而且已经拿到手里,也就不好意思再退回来。然后,师傅会拿出一张登记表,叫老人在服务态度一栏打钩,显得很正规的样子。

  该要钱了。师傅会说,这次行动主要费用由我们承担,你们居民也需要承担一小部分。老人问多少钱,师傅说49块8,然后马上说,已经很优惠了,只是成本价,干脆8毛钱也不要了,只要出49块就好。

  师傅说,如果上面这三步都做到位,一般10个老人里,六七个都会掏钱。

  按公司规定,小王每个月的工资为底薪1900元,外加提成,提成是卖5包奖10块钱,卖10包奖20块钱,以此类推。小王听公司同事说,有人最多一天卖出去107包,而小王干了8天,最多的一天卖出去4包。不知道是生意越来越难做,还是自己方法不到位。

  那些天,小王跑过城西府苑新村、石桥华丰村、大关、三塘、近江小区、下沙多蓝海岸等等。他被物业抓到过4次,说小王冒充国家工作人员,还把他送进了派出所,警察看他年纪小,也劝他不要再干这种骗人的事,赶紧趁年轻换个正经工作。

  小五还发现,很多老人买到蟑螂药后,没过几天就打电话给公司,有的哭着说这个药不灵,要求退钱,这对小王触动很大。

  小王回到家,把自己的经历告诉了外婆,问外婆,应该怎么办?

  外婆说,咱们再穷也不能骗人,做人要有良心。于是小王决定听外婆的话,干了8天就辞职了。(都市快报)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