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自选科目或致压力提前 日常表现将成录取依据

2014年09月05日 14:5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片)

  备受关注的高考招生改革方案千呼万唤始出来,与现行方案相比,新的高考方案有何亮点,是否会增加学生课业负担?围绕学生家长关心的问题,记者邀请业内专家进行了解读。

  高考新方案有哪些亮点?

  注重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是新趋势

  根据实施意见,高校录取将根据“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下简称“学考”)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

  “新方案通过综合素质评价,把过程性评价引入了高考录取。”市三十中校长闫春喜说,过去录取强调高考成绩,而新方案采取了终结性评价(学科考试成绩)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方式,要考查学生高中三年的表现,从导向功能看,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这是新的趋势。

  意料之中,实施意见还提出高中取消文理分科。“这体现了新方案的科学性。”远东一中副校长刘鹏说,过去文理分科并不合理,一方面,使很多理科学生缺少人文素养,文科学生缺少科学素养;另一方面,文、理的科目设置与大学存在脱节,比如文科要学、考地理,而将来用到地理大多是理工学科,如气象、勘探、石油、矿产,同样,理科必学的理化生三门,几乎没有一个专业能同时全用到。“由于考试科目设置的文理分科和不科学化,对学生造成误导,使学生知识不全面,也为大学选拔高素质人才设置了障碍”。

  刘鹏说,高考新方案给了学生更多选择余地,拓宽了知识视野。

  取消文理分科能否减轻课业负担?

  考试难度降低 考查宽度更大

  新方案中,考生总成绩由语数外和3门学考成绩组成。其中学考科目由考生根据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自主选择。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这次改革努力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一门一清”的考试方式,减轻了集中备考和一次考试所产生的心理焦虑和精神负担。

  闫春喜认为,在目前文理分科的背景下,高考的难度系数更大、考查的知识层次更深。取消文理分科后,虽然考查的宽度更大,但难度肯定会有所降低,不会因此而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西安铁一中教务处副主任曹力民却表达了另一种担忧:“自主选择学考科目,很可能造成压力提前。”他说,因为要根据高校专业要求选择学考科目,学生可能更早确立自己的专业方向,在高一甚至高一之前,就根据自己的兴趣确定专业目标,集中精力猛攻所需科目。“因为必须把高校规定的科目考出优异成绩,否则就失去了选择机会。高一、高二要奋战学考,高三还要为统考的3科努力。学生的课业负担未必能减轻。”曹力民说。

  如何在新高考中占据优势?

  重视平时表现 尽早确立目标

  闫春喜表示,随着考试评价发生变化,学校的教育教学导向也会随之改变。尤其要重视新方案对学生全面发展和过程性评价的关注,注重成长过程的表现和在校期间的积累。据了解,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内容。

  曹力民从课程学习的角度分析,认为对考生和学校压力最大的,是各高校关于学考科目的要求。实施意见中提出,高校要研究提出对考生学考科目报考要求和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提前向社会公布。

  曹力民建议将来进入改革的学生,首先要一如既往地重视语数外3科,还要关注高校的招生要求,尽早确立喜好的专业,从而在相关学考科目上下功夫,考出优异成绩。

  本省动态

  陕西高考改革方案正在制定

  目前在校高中生不受影响

  本报讯 昨日,《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公布后,家长和学生最关注的是我省改革方案何时公布,是否涉及目前的高中在校生。

  今年2月份省招办公布的工作要点提出,将按照教育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研究制定《陕西省高考改革实施方案》,9月1日前向社会公布。但随着全国方案一拖再拖,我省方案本月出炉已然不现实。

  省招办新闻发言人张军利昨日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教育部正式通知。我省将在接到通知后,按照教育部总体要求,抓紧制定本省方案。

  国务院实施意见中提出,2014年启动改革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2020年基本建立招生制度。根据时间表,上海、浙江作为试点省市,将于今年出台试点方案,从今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

  “我省是非试点省市,今年未必出台方案。”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我省2017年启动改革,按照重大改革政策“提前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意味着2017年进入高一的学生才会进入改革,取消文理分班,2020年按照新方案高考。

  根据这一时间推算,目前高中在校生肯定不会涉及高考改革,而2020年参加高考、目前正上初一的学生肯定会按新方案高考。

  记者观察

  陕西近年高考政策吻合改革趋势

  昨日,记者梳理我省近年来高考政策,发现2010年以来公布多项改革内容,其中部分内容与此次公布的全国高考招生改革方案高度吻合,记者进行了梳理和对照。

  综合素质成为录取参考

  【全国方案: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我省改革:2010年陕西省高考改革方案中提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以全国统考成绩为主要录取依据,同时把考生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重要参考。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省招办将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全部提供给高校,高校如果对这两项有要求,应在其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高校录取保送生,也可对这两项提出要求,并在其招生章程中公布。

  推行平行志愿投档

  【全国方案: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改进投档录取模式,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

  我省改革:2010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平行志愿批次包括一本、二本、三本和高职(专科)4个批次。省招办公布考生文化课分数、所在科类位次以及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后,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

  调整高考加分政策

  【全国方案: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

  我省改革:2011年省招办公布调整高考加分政策,将原来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生,在高考总分上增加10分投档,由普通高校决定是否录取”,均调整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生,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包括奥赛获奖等情形。这项调整从2014年高考录取时开始执行。

  扩大农村地区招生

  【全国方案: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继续实施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由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

  我省改革:2014年,我省在实施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的同时,新增省属一批本科高校招收省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区)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和教育部直属高校以及其他自主选拔录取高校招收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另外,免费医学定向生原则上也只招收农村考生。新举措进一步拓宽农村学生就读本科高校的渠道,提高了农村学生的录取比例。

  高职院校注册入学

  【全国方案: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

  我省改革:2014年,我省针对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出台3项措施:一是扩大高等职业院校自主招生试点规模和范围,试点院校自主组织入学考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进行招生录取;二是推进注册入学试点,选择部分高职院校和一些高职院校的农林、水利、地矿等专业实行注册入学;三是实施技能拔尖人才免试招生办法,对符合条件的考生免试入学。

  本组稿件由记者刘振 实习生崔佳颖采写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