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大学生8月份频遭毒手 被称之为“黑色季节”

2014年09月07日 13: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期,媒体上连续爆出女大学生失踪、被劫杀、被性侵的案件,令人揪心。由于时间集中,有人也把今年8月称作是年轻女孩的“黑色季节”。

  女大学生频频遭遇毒手的消息也引发舆论的轩然大波。有网友认为,不应该渲染这些年轻女孩的身份,为她们贴上“女大学生”的标签;也有评论称,一起起悲剧凸显的是安全教育的缺失,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应当思考如何做到提高女孩自身安全防范能力与增强政府及其社会保护公民出行安全能力的“同频共振”。

  今天我们去国外了解一下,年轻女孩的类似案件是否较多,相关的安全教育和保障又是如何开展的。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透露。

  黄学清:虽然日本是一个治安很好的国家,但是家庭、学校,从孩子们小时候就开始把安全意识列入教育范围,针对成年人提醒人们不能忘记安全的措施,宣传也很常见,尤其加强女性的安全意识更是被视为重点。比如,各地警方都有专门的女性安全对策部门,告诫女性们日常生活中不能认为自己是很安全的,为了防止遇到犯罪,平时多留心非常重要。建议女性携带有警报功能的手机,为了逃避万一遇到的犯罪,应该留意周围警察岗亭便利店的位置,回家的路线和时间要事先通知家人,注意周围的可疑情况等。

  还告诫女性们,绝不能上不认识人的汽车,如果在车上遇到危险要长时间按喇叭。夜间女性独自驾车的时候车门要全部上锁,甚至把副驾驶的座椅放倒,造成副驾驶有人躺倒睡觉的假象,不少警察局的网页上都有详细的防范措施指导说明。还信息列出当地出现可疑情况的时间、地点和具体情况,总之就是告诫人们不能放松警惕。

  《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前些年,韩国年轻女孩被杀害的案件也非常频繁,后来在韩国民众的强烈要求之下,政府专门针对少女犯罪进行了立法。

  南黎明:比如,前两年有一个女性被诱拐之后强奸,几乎置于死亡的时候,罪犯被警方抓到,给女孩和家长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精神上的挫伤,当时民间团体强烈要求政府重视此类案件,严惩罪犯。韩国现在取消了死刑,顶多也就是二十来年,如果再减也就十多年。所以民众中对这个处置办法,有一些意见,当时还拍摄了一些有关同样事故的电影。在整个社会扩散和渲染让全社会都重视起来,所以全社会万众一心,结果社会就制定了一个以受害少女名字命名的,青少年保护法。专门规定对这种少女犯罪的预防和处罚条例。

  在这类较大影响的案件发生之后,韩国的执法人员,比如说警方高层就会被严厉地质问责任,严重的甚至会被撤职,以回应民意。同时,为了预防少女被侵害,政府还采取了很多其他办法。

  南黎明:因为妇女和儿童受害的案例频频发生,政府采取了很多的办法,首先,在小巷子里加高亮度的路灯,在全国增设很多的监控器,一般的街道每走几步就会在某个地方有监控器,所有的停车场、电梯,包括小区里的电梯,公交车和建筑物的进出口、学校的楼道、监控器无处不有。让作案人员想作案都无法下手,虽然人们也觉得这个有些侵犯人们的隐私权,有点不方便,但是为了自己的安全,大家也就甘心情愿的接受了。

  专门雇佣一些退休或者没有退休的人员,晚上回家比较晚的女性他们只要拨打一个热线电话,约好时间就会有人前来地铁站或者是公交车站来等候,免费送女孩回家。而市政府会给这些人一些工资作为报酬。

  这两年明显感觉到很少听到有媒体报道这种事件了,因为韩国人认为,想办法让自己的国民可以不必担心去伤害,放心的去生活,这才是一个国家和社会部门应该做的事情。

  震惊世界的印度黑公交案发生之后,印度女大学生的安全问题也成为当地争论的焦点。在印度留学的晓宇透露,现在出门时有的女生会带辣椒喷雾和防身器械。

  晓宇:在印度,传统的女性几乎不出门,穿着非常保守,但是现在女大学生她正常的社交活动和娱乐活动的需要,思想也会比较开放,追求时尚,出行机会增多,意味着更容易受到侵害。但是印度公共交通事业特别不发达,如果出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黑车,几乎所有的印度女大学生都会被教育,不要夜晚出行,不要着装暴露。各国女留学生去印度安全学习也是第一课,我们在印度出门的时候都要带辣椒喷雾,有的女孩会带防身器械,在这样一个男权社会的氛围下,女性出行特别容易受到注意和骚扰,印度猥琐男人的眼神还,有口哨几乎没办法避免。

  在发生一系列恶性强奸案之后,印度社会也不乏谴责之声,虽然收效甚微,但是印度政府也开始做了些事情。

  晓宇:比如新德里现,在每天晚上在每个路口都设置路障,检查车辆里是不是有异常情况。地铁上也会设置女性的专用车箱,尽管这样男权的声音依旧存在。甚至有一些政党的领导人公开表示,这类案件的发生过错在于女性,无数次的游行和抗议几乎是微乎甚微,发生这种案件,法律的谴责力度也依旧不够,但是总得来说,印度在对于这方面案件的处理上整体在向好的方面发展。

  旅居法国的万凌虹女士说,法国很少会集中发生年轻女孩被侵害的案件,安全防范意识基本是来自于家庭的教育和管束。

  万凌虹:女孩被侵害的这种现象也是有的,但是并不是说特别的集中。其实跟其他的犯罪一样的,就是有这种被暴露出来,但是不是说特别集中。还有一些,在国外,爸爸妈妈对年轻女孩会教育的比较早,比方,你在外面最好不要去跟陌生人在一起交往,一般情况下像女孩子一般出去,家长一般会给她规定好时间,你现在去朋友家玩,大概什么时候回来?晚上10点钟必须回来,或者有时候,父母也会去开车把孩子接回来。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