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放弃高薪办免费美术班 教打工子弟作画(图)

2014年09月09日 09:0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8月26日,位于大兴区的行知学校内,谷孝臣的十几名学生展示他们的画作。谷孝臣创立小农工工作室已有7年,义务教打工子弟画画。

8月26日,谷孝臣正在指导一名学生用电脑作画。

  谷孝臣(56岁)

  社区:大兴区黄村镇辛店村

  【德行录】

  从东北老家来到北京的谷孝臣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曾做过设计师,过着一年只有两个合同也能挣20万的舒适生活。由于了解到打工子弟升学难、就业早,2007年,他在打工子弟学校行知学校成立小农工工作室,教孩子画画的同时也教会他们独立。7年来,他共教授500名学生,有的成为设计师,还有的考入大学。

  位于大兴区的行知学校是一所打工子弟学校,校外尘土飞扬,校内只有几排平房。

  8月26日下午3时许,推开平房深处的一扇门,10余个孩子正在屋内安静作画。穿着深色上衣,头发略有些凌乱的谷孝臣穿梭在孩子们中间。四周墙壁上贴满了画作,有风景水彩画,有人物素描,以及色彩鲜艳的卡通画。

  打工子弟学校的老师流动性很大,然而从2005年谷孝臣第一次踏入行知学校的大门后,就再也没离开过这所学校。

  1 学素描

  零基础学生画作看哭父亲

  谷孝臣最初是受行知学校校长的邀请,担任副校长一职。在从事管理学生工作时,他了解到打工子弟升学难、就业早,为了让学生们拥有一门技术可以改变命运,于是在2007年,他成立了小农工工作室,教学生素描、雕塑、家装设计等美术技能。

  翻开孩子们的画本,大部分孩子的处女作只能算是涂鸦。素描纸上,粗细不均的铅笔线条勾出来的“小人”鼻不是鼻,眼不是眼。但越往后翻,画的色彩越艳丽,笔触越娴熟。

  谷孝臣说,很多来学画的孩子都是零基础、缺乏自信,他就让孩子们先学素描,对着静物临摹出一样的画作后,往往会增加自信。

  李凤莉是美术班的第一批学员,最开始,父亲知道女儿在学画,还不用交学费,担心孩子被骗。在学了一年素描等基础课之后,李凤莉用一年半的时间创作了一幅长约6米、高1.3米,反映少数民族生存状态的工笔画,画布上既有云南风景,又有高楼、厂房、吊臂车。

  当李凤莉的爸爸得知这幅需要六个人一起拿着才能撑开的画作是女儿亲手画出后,激动得哭了。

  孩子们的进步打消了家长的疑虑。7年来,小农工美术班的学生从22人增加到103人。画室面积也从最初孩子们转不开身的10多平米小屋,逐渐变为45平米。

  2 绘长卷

  观察父母卖菜成作画素材

  谷孝臣说,他给孩子们上“大课”以后,会根据每个孩子的兴趣爱好和自身特长,设定“一对一”的培养方案,有喜欢摄影的孩子,他就教孩子如何构图,喜欢动画的,他就教3D动画设计。

  18岁的学生刘颖从美术班一开班就报名学习,刚开始她是“零基础”。学画3个月后,她用国画颜料画出校园一角,让一直不支持她学画的母亲吃了一惊,也激发了她学画的兴趣。

  有一次,谷孝臣跟刘颖聊天时得知,她的父母在新发地贩卖蔬菜,经常城区、农村来回跑。于是,谷孝臣建议刘颖多观察身边的事物,并以此作画。

  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刘颖一有空就拿着小本子画下父母日常生活中接触的人和物,先把人物画在小本上,再回学校画到长卷上。由于画室窄小,刘颖就把画纸放在学校的两张乒乓球台上作画,最终完成了一幅长1.2米、高1.9米的长卷。

  画中,一条马路隔开两个世界,一边是高楼大厦,另一边是鳞次栉比的低矮平房。穿梭在楼宇间的人微小而模糊,行走在平房边上的人群熙熙攘攘,600多个人物的表情全是清晰的,刘颖给这幅画命名为《城乡接壤》。

  “创作这幅画时我特别不理解老师,当时觉得自己做不到,压力很大,现在回头看看,要是当时没有走这一步,现在也不会成长。”刘颖说,她不仅是完成了一幅画,还在老师的指导下,知道了什么是立交桥,什么是城市规划。后来,在一次公益活动中,《城乡接壤》被拍卖出5000元。

  从那以后,刘颖还画出多幅长卷,在一幅刻画火车站众生相的5米长卷中,等待乘车的旅客、小商贩、警察、站务人员、倒票的票贩子神色各异,惟妙惟肖。这幅长卷全部由学生自己独立完成,谷孝臣甚至都没有进行修改。

  3 当“老板”

  建班级账户学生轮流管

  除了教孩子们美术技能,谷孝臣还有一个更宏大的目标。谷孝臣说,打工子弟走向社会后,做的经常是技术含量低、工资少的工作。很多时候,社会贴在这些孩子身上的打工子弟标签,即使接受了教育,也摘不掉。他希望为孩子们注册一个工作室,让孩子们自己经营,培养他们独立生存的意识。

  起初,画室刚起步时,谷孝臣会额外做一些设计工作,挣钱补贴画室。随着学生们的画越来越好,谷孝臣成立了画室的公共账户,让学生轮流管理。学生们的画拍卖出去挣到的钱就存入账户,买一些纸笔、颜料。刘颖画的长卷《城乡接壤》拍卖出的5000元就存在了公共账户里。

  19岁的张成富刚踏入社会时,曾想接受一份给木板烫花的工作。“他告诉我找到这份工作的时候,我劝他,不能只考虑现在有钱赚,得想到以后如何长远地发展。”谷孝臣说。如今,张成富在一间包装设计公司担任艺术总监助理一职,月薪7000元。

  看到学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谷孝臣非常欣慰。但他也坦言,现在他的生活来源主要是靠以前的积蓄和学校每月2000元的工资,这和以前他当设计师时接两单就能挣20万相比,生活质量有所下降,他和以前的朋友圈子也基本上断了联系。“关心的东西不一样了,也难聊到一起去。”谷孝臣说。

  对于这种内心的落差,谷孝臣认为现在对打工子弟的教育是他最该做的事。每天早上6点,画室就开门了,晚上11点时灯也常亮着,谷孝臣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教孩子画画上。连最初认为他只是“玩玩而已”的家人,也没想到他会一坚持就是七年。

  谷孝臣说,“对我来说,挣再多的钱也没有比让这些孩子有一个好的发展更有价值,我希望把自己的技术都传授给他们,让更多的打工子弟在社会上有好的发展”。

  【榜样说】

  衡量人才的标准不应该看他是什么学校毕业,而应看他对社会的贡献,在美术班里我不光教孩子画画,也教他们如何为人处世。我希望我教出的孩子,将来可以成为打工子弟的优秀代表,让学不起画画的穷孩子知道,人人都可学美术。 ——谷孝臣(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馨 见习记者 侯润芳 摄影/新京报记者 高玮)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