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乌什学生因贫难上大学 住村工作组倾力助圆梦

2014年09月09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疆乌什学生因贫难上大学住村工作组倾力助圆梦
住村工作组与托乎提·贝力克父女合影。 闫文陆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9日电 (闫文陆 李彩霞)决定一个年青人命运的时间有多长?是“寒窗十年“还是“弹指之间”。不同的际遇有不同的解读。对于努热曼古丽·托乎提,一位19岁的高考生而言,会提供一个独特的答案。“欣喜、彷徨、绝望、感恩”,这些如过山车般的关键词,就概括了改变命运的10天生活。

  家境贫困欲放弃上大学机会

  20多天前,家住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博孜村的高考生努热曼古丽·托乎提接到苏州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这本应该是件高兴的事情,但一想起高昂学费,努热曼古丽·托乎提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她生活在极度贫困的家庭,母亲是腿伤未癒,全家人仅靠父亲耕种几亩薄田过活。

  乌什县是国家级边境贫困县,位于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天山南麓,西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接壤。全县人口20多万人,2013年人均年收入不够6200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超过2300元。

  2013年,努热曼古丽·托乎提的姐姐海里且木·托乎提考上了在新疆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家里为了给姐姐交学费,把家里的亲戚邻居都借遍了,才勉强给姐姐凑够学费,今年姐姐的学费还没有着落,妈妈伤了几年还未手术的腿。努热曼古丽·托乎提考虑再三也没有把录取通知书拿给爸爸妈妈看,而是悄悄把它藏起来了。

  努热曼古丽·托乎提的爸爸托乎提·贝力克收拾房子的时候看到了这份让人纠结的录取通知书。“砸锅卖铁也凑不齐女儿的学费。”托乎提·贝力克对中新网记者说。

  时间不等人,开学的时间一天天逼近,几经努力,这位坚强的父亲无可奈何,只能默默流泪。因为筹不够7100元学费,努热曼古丽·托乎提只能在辍学与就读之间徘徊挣扎。

  就在这一家人陷入绝境的时刻,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住博孜村工作组获得信息,在发动本单位同事捐款的同时,也利用微信、微博等工具发动社会爱心人士捐款,短时间内就筹集到善款3.2万元,帮助努热曼古丽·托乎提实现了大学梦。

  住村干部倾力帮忙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住博孜村工作组领队邰周海说,8月22日,亚曼苏乡分管教育的副乡长阿吉古丽·克依然木来到工作组说,该村村民托乎提·贝力克的二女儿努热曼古丽·托乎提因考上大学交不起学费而面临辍学,仅凭她一个人的力量很难帮助努热曼古丽·托乎提完成学业,希望工作组可以帮忙想想办法。

  “我们决不能让孩子辍学,不然,她将成为第二个祖丽皮耶姆。”邰周海的观点得到了所有工作组组员的赞同,他们当即赶到托乎提·贝力克家调查了解情况。

  邰周海告诉记者,他所说的祖丽皮耶姆就是一个因为没钱交学费而放弃上大学的女孩。原来,今年21岁的祖丽皮耶姆曾于2011年考上了新疆警察学院,可是因为家境贫寒,单亲的妈妈只能供得起她和已经在河南医科大学上大二的哥哥其中一人。为此,她在哭泣中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

  托乎提·贝力克家院落不大,一套旧房与一套刚盖了的安居房分列院落两侧,院子里只有几只鸡在跑来跑去,紧贴院子的羊圈内空荡荡的。“为了给孩子准备学费,20多只羊都买掉了。”努热曼古丽·托乎提的母亲帕提古丽·雅森说。

  努热曼古丽·托乎提一家人目前还住在土坯旧房中,新房内除了一个炕外,空无一物。“我们计划,实在不行了,把新房卖掉也要让女儿去上学。”托乎提·贝力克说。

  “我们工作组的任务之一就是访民情,当地村民的收入比较低,在教育方面,供应一个大学生就比较费力了,供应两个大学生几乎不可能了”。邰周海介绍,“像托乎提·贝力克这样坚定支持孩子上学的父亲在当地是不多见的。”

  努热曼古丽·托乎提在内地上的高中班。当年,全县考上内地高中班的只有4个人。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这对努热曼古丽·托乎提一家而言是巨大的荣誉。然而在仍然保守的乡村,出门去陌生的城市,也有一些流言蜚语。托乎提·贝力克顶住了这些压力,支持二女儿去上内地高中班。

  努热曼古丽·托乎提家现在17亩地,除了上大学的姐姐外,还在一个十来岁的弟弟。努热曼古丽·托乎提说:“那时候,我刚初中毕业,考取了江苏盐城新疆内高班。妈妈在院子里干活,因为大雨路滑不慎滑倒在了约2米多深的青储窖内,致使右腿大腿骨折,此后,生活的所有重担就全都压在了父亲身上。”

  屋漏偏逢连夜雨。托乎提·贝力克在送走上大学的大女儿没多久,还没来得及筹妻子取钢板的手术钱,就因为帮他人开拖拉机干活而撞伤了人。19000元的赔偿款不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让他欠下了很多外债。尽管如此,他还是辛勤劳作,节衣缩食,保证不让儿女失学,以至于妻子的腿因为没钱取钢板至今拄着双拐走路。

  邰周海说,在获得这些信息后,工作组成员现场就开始捐款,但仍凑不够努热曼古丽·托乎提的7000多元学费,他们向新疆调查总队汇报了这一情况。

  “总队非常重视这一情况,党组专门开会,决定弘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倡议干部职工捐资助学。”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纪检监察室主任哈里·木拉提说。调查总队干部职工看到倡议书后踊跃捐款,捐助金额很快就达到了2.2万元。

  社会各界慷慨相助

  除了向总队求助外,工作组经过商议后,决定起草一份求助信息,发至各自的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希望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我把有关这件事的第一条信息发到微信朋友圈后,没想到有那么多的爱心人士积极响应,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北京的一位退休老人、昌吉两位化名佳佳、圆圆的朋友各捐了1000元。”新疆调查总队工作人员、工作组成员韩黎斌说。

  “更让人感动的是,一位沙雅县的朋友捐赠了500元,我查了一下,他的卡上余额只有1400元,这是一次爱心接力,体现了团结互助的精神,我们的点滴付出,就能让世界更美好。”韩黎斌说。

  调查总队和社会各届的捐款达到了3万多元。8月25日,是招收努热曼古丽·托乎提的苏州科技学院限定交学费的最后一天。邰周海陪着努热曼古丽·托乎提将所需学费打进了指定的银行卡内。

  努热曼古丽·托乎提不用再担心交不起大学学费。“感恩调查总队叔叔阿姨们以及社会各界对我的帮助,我会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将来有能力了,也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事情到这里还没有结束,乌什县宣传部一位干部将关于努热曼古丽·托乎提的求助信息发在一个名叫“华人企业家爱心联盟”的微信群内,引起了众多爱心企业家的关注。

  几天后,“华人企业家爱心联盟”的企业家施余国的委托来到乌什县,对乌什县今年考上大学的48名寒门学子进行了捐助,金额近20万。

  正能量仍在延续。9月初,努热曼古丽·托乎提父女从乌什县来到乌鲁木齐,调查总队工作人员秦子啸接下火车后,安排他们休息。“华人企业家爱心联盟”的十多位企业家到苏州火车站接站,并为努热曼古丽·托乎提入校添置了生活用品。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