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一老师教学方式获学生喜爱 被称“呆萌老头”

2014年09月09日 14:45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艾宏国和学生在一起。 海口一中供图

  一簇又一簇的凤凰花争相绽放,海口一中校园内满处流溢着阵阵清香。“艾老师!我来啦!”一位女同学一边大声呼喊一边朝着行政楼方向一路狂奔,她憋足一口气爬上了五楼,在看到“化学组办公室”字样后,不容停歇地喘着气就推门而入。办公室内学生们三两成堆地围着艾宏国老师,三言两语地说笑着。

  艾宏国,1984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曾在湖北宜昌任教23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2007年来到海口市第一中学后,曾获得海口市骨干教师、一中十佳教师、十佳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多年来,他以创新的教学方法和严谨耐心的教学态度,深得学生喜爱,被学生们昵称为“呆萌”的“艾老头”。

  他是我们并肩作战的好战友

  卢星宇,艾宏国执教的2014届理科班学生。以742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暨南大学。

  此前,在高考的压力下,不少学生的作息出现了紊乱,常常上课铃声一响,三五成群的学生就会“踩点”进门。而卢星宇便是其中一名。幸而艾老师每周抽出三四天的时间,用来开导大家,帮助学生舒缓压力。

  卢星宇笑着说:“因为常常‘踩点’到教室,他常被艾老师找过去谈话。”艾宏国常对他的学生说:“要学会放松,转换心态,让学习成为一件快乐的事情。”

  “我最敬佩的是艾老师不带参考书却能把一堂课说得生动有趣!”卢星宇说,艾宏国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总能让学生们在短时间内掌握知识,连难解的化学图像分析题,艾宏国也会用数学公式的方式来求解,让学生们连连惊叹。“他就像一本百科全书,为我们的高考战役做足了准备!”

  他是我们和蔼可亲的兄长

  梁菁,2014年以694分的高考成绩考上海南大学。

  艾老师给梁菁的第一印象就是:凶。高壮的身形加上没有变化的表情,艾宏国给梁菁感觉就是害怕。梁菁对化学一直不感兴趣。但一次因不完成作业而被叫到办公室的梁菁,被艾宏国的话改变了固有的想法。

  被艾宏国问道为什么不交作业时,梁菁强硬地说道:我不懂写更不想去抄,不写比抄袭要好得多。艾宏国听完随即放柔了表情:“抄起码参与了,不写是不是代表你连参与都没有就放弃了?”艾宏国耐心地告诉梁菁,不愿意写是因为内心有恐惧,当你走出恐惧就会发现没有那么难。艾宏国给梁菁树立信心,改变了她不愿主动学习化学的想法,开始每天晚修找艾宏国听讲化学,遇到不懂的知识点,艾宏国更是悉心疏导,重头讲起。

  参加化学科目高考的梁菁害怕辜负艾宏国一直以来的教导,心情很是紧张,手心不停冒出汗水,考完直接奔向艾宏国说道:“完蛋了!考不好了!怎么办怎么办?”艾宏国笑笑拍拍她的肩膀:“没事,努力就好!”

  “他永远像兄长一样在我们成功了微笑鼓掌,跌倒了为我们加油助威!”梁菁说道。

  他是我们呆萌可爱的“艾老头”

  邱雯静,2013年以765的高分被中南大学录取。喜爱化学的她,因为艾宏国老师的任教更是对化学学习充满了兴趣。化学成绩一直位居班内前五名。

  在邱雯静的心中,艾宏国就是一位呆萌可爱的“胖大叔”。“有一次化学课上,一只小鸟飞进教室停在了艾老师的肚皮上!”邱雯静一边大笑一边回忆着,连笑打趣道,他可能肚皮太鼓啦!艾宏国在一旁听到后,轻拍邱雯静的脑袋,笑道:“又在说我坏话啦?”

  直至今日,班级QQ群还是会因“艾老头”而热闹着!“我要回去看老艾!”齐刷刷一排聊天动态不停弹出窗口来。“下课铃声一响,艾老头总是被我们围得水泄不通!哈哈!”邱雯静回忆道。下课休息的十分钟常用来为学生解答疑问,上课铃一响,连一口水都来不及喝就得急急忙忙赶到另一个教室去上课了。邱雯静感动地说: “没被解答到的学生放学后都会被叫到办公室,一个也不落下。这常常使他忘了吃晚饭。”

  这样尽职尽责的老师,不仅赢得学生的敬佩,更由衷地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

  “他真的是一位超级好的人!”邱雯静直叹。听到学生们讨论要去看电影,艾宏国就掏出一张中影黑金卡,递给学生并说: “喜欢就看个够!”了解学生们爱吃学校后门的鸡腿饭,更是叫上他们一起“路边摊”;节假日齐约KTV,更是不摆师长架子,乐享其中地为学生大唱一曲“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永远都是平等的。”面对学生的夸奖,艾宏国感慨,只有尊重学生、尝试去理解学生,才能慢慢磨掉你们之间的代沟,以“宽容但不纵容”的教学主张和言传身教的教学理念,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

  ■ 本报记者 李佳飞 实习生 潘媚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