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专任教师人数超1400万 支撑世界最大教育体系

2014年09月09日 16: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教师节设立30年来,特别是教育规划纲要颁布以及全国教师工作大会召开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全面部署下,各地、各部门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教师队伍建设取得历史性的卓越成就,助推着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

  尊师重教 确立教师队伍建设战略地位

  3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坚持强师兴教,尊师重教,统筹谋划教师队伍发展,建立起了一支数量基本充足、结构日趋合理、素质不断提高的教师队伍。

  1985年,我国设立“教师节”;1986年,义务教育法颁布,规定“全社会应当尊重教师”“对优秀教育工作者给予奖励”;1993年,教师法颁布,第一次全面地对教师的权利和义务、资格和任用、待遇、奖励等方面作出了法律规定。

  2010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印发教育规划纲要,提出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到2020年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2012年9月,国务院召开全国教师工作暨“两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个全口径全国教师工作会议。会前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是第一个全面部署教师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在中国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随后,教育部联合相关部委分别出台了6个配套文件,力争为各级各类教师队伍建设当中存在的问题铺平道路。

  截至2013年,全国有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1476.82万人,工作于全国52万所学校,支撑起了2.57亿在校学生这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

  师德为魂 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

  教师素质,师德为魂。30年来,教育部门始终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为这支队伍的精神建设从制度层面上添加“助燃剂”。

  30年来,我国曾先后4次颁布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提出“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等方面的规范要求。

  1997年,国家教委印发《关于在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的意见》。2005年,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

  过去两年间,《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出台,各地各校都将师德教育作为教师培养和职后培训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内容。关于师德档案、考核、监督、奖惩等制度不断完善,师德建设步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此外,通过表彰奖励活动,进一步弘扬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1985年以来,我国先后开展了10次大规模评选表彰活动,共约3万名教师分别获得了“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紧盯难点 扫清教师队伍建设层层障碍

  随着教育优先发展地位的逐步确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教师发展的法律法规,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逐步提升,全社会尊师重教风气日渐浓厚。

  教师法、义务教育法都对保障教师工资水平做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将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全额纳入财政保障,并规定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历次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都对包括教师在内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作了统筹考虑。

  1985年明确中小学教师加发教龄津贴,并将工资标准提高10%;1993年设立课时津贴;2006年各级各类学校建立了岗位绩效工资制度;2008年国务院转发《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明确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

  30年来,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增长了43倍,总体实现了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国家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为了解决农村师资短缺这一难题,教育部紧紧抓住培养、培训、补充、交流等环节,全方位打出系列“组合拳”——

  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为农村培养了一批高质量教师。几年来,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招收近8万名免费师范生,目前已有4.5万名免费师范毕业生走上中小学任教岗位,其中90.8%到中西部任教。全国有22个省份开展地方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每年约有3万名师范生和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

  同时,国家还通过实施特岗计划,创新了农村教师补充机制。实施“国培计划”,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综合素质。2004年,实施农村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采取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方式,吸引了8881名优秀应届本科大学毕业生到贫困地区农村学校任教,缓解了农村骨干教师紧缺的困难。(记者刘奕湛)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