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川农最萌数学老师酷似林永健 幽默教学受欢迎(图)

2014年09月10日 10:32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涛哥”和林永健(图据网络)

  【开栏语】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遇见老师,也会成为别人的老师,1985年9月10日第一个教师节诞生至今,已走过30个年头,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四川在线推出教师节系列报道——大学里最受欢迎的老师,以纪念、展现大学中独具一格、受人爱戴的教师风采。这里有四川农业大学酷似林永健的数学老师“涛哥”,提问不按常理出牌;西南交大美女外教,不会做中国菜,但是下馆子品尝川菜时吃得比谁都香……

  为了迎接第30个教师节的到来,微博上“帮老师上头条”的话题闹的沸沸扬扬,四川农业大学的学生也趁热力挺他们的数学老师“涛哥”上头条。

  外貌酷似林永健的“涛哥”上起课来“呆萌”却不失原则,严谨却不失去乐趣,被学生大赞要印到川农纪念品上。但“涛哥”并不觉得自己像林永健,他认为“这应该是学生的一种思想表述,并且我也希望学生在我的课堂上能愉悦的学到知识。”

  学生挺他上头条

  “涛哥”呆萌搞笑 学生戏称应将其肖像印上学校纪念品

  投影仪挡住了黑板怎么办?左手拿着棍子戳起投影仪屏幕,右手继续潇洒的在黑板上写字,这就是一位呆萌数学老师上课的真实写照。日前,微博发起了“帮老师上头条”话题,四川农业大学的学生就帮数学老师杨涛上了“头条”,而让这位老师更“火”的另外一个因素,是他酷似演员林永健。

  今日下午,记者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的校园里,终于见到了真人版的杨涛。他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梳着偏分,身着简单的白T恤,猛一看这位学生口中“呆萌”的数学老师,确实有些像林永健。

  但在杨涛自己看来,他不觉得自己像林永健,“这应该是学生的一种思想表述,希望找到一个合适的点来叙述这件事情。”被杨涛拒绝的,还有大家喊他“涛哥”的事情,“以前大家喊我‘涛哥’还觉得很亲切,但是现在这年龄都该当“爷”了,喊哥不合适啊!”

  尽管杨涛否认了“明星脸”一说,但也难抑学生对他的喜爱之情,“我觉得我们老师入错行了,当演员没准都上春晚了。”“你这个样子,川农纪念品上不印你肖像还印谁?”“他喜欢欢快地拿着话筒对我们说悄悄话!还有特别的讲课方式:拿根棍棍到处duo! ”

  他的幽默教学

  课堂上深入浅出 讲数学小故事吸引学生

  对面的杨涛正襟危坐,略显严肃的样子。提及学生认为他上课“搞笑”时,他并不赞同这个说法,“我觉得那并不是搞笑,而是我想转变他们学习数学观念。”

  一开口,杨涛就进入了老师的状态,和我们谈起了数学观念的问题。他说,很多人或许将数学看成了一门工具学科,生活中用到的知识颇少。但在杨涛看来,这个观念恰恰是不对的,“就像你说这一块砖有没有用,我把敲了,这个房子并不出问题,于是我得到结论这批砖没有用。但当我发现这栋房子都是这样的砖构成的,我把每块砖都取了,这房子都不存在了。”杨涛说,这个砖的道理就像数学一样,生活中或许用的地方很少,但却不可或缺。

  大学里的数学课也像这样,杨涛总是喜欢将深奥的道理,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比如讲微积分时,他总会提到牛顿创立微积分时的小故事,“有个人质问牛顿‘0是最小的数字,那微分最小是多少’,牛顿回答‘微分无穷小就是0,是因为你个矮驼背,我是站在巨人身上。’”

  杨涛说得眉飞色舞,将枯燥的数学问题变得有趣起来。这样的数学小故事,他积累了很多,常在课堂上灵机一动讲出来,引得学生大笑,也更深刻的记住这个知识点。

  为何选择当教师?

  他毕业那个年代 “太阳底下最令人羡慕的职业”

  走进四川农业大学前,杨涛曾执教中学,甚至商海浮沉,前半生也算经历颇丰。但众多职业于他而言,还是老师最好,“我很喜欢这个职业,跟学生在一起很开心,他们的思想、想法很年轻,让我自己也觉得年轻了不少。”

  1985年,杨涛师范毕业,那时正值“下海”浪潮,特别是企业招收大学生的条件很宽松,让他也心动过。但那时的人,谈起教师,都称这是“太阳底下最令人羡慕的职业”,杨涛也被这句话打动。但也不全因为这句话,另一方面让他选择从事教育事业的因素来自他的家庭,“除了我女儿还在读书,我们一家人都是老师,包括我父母和妻子。”

  关于“涛哥”这个称呼,大约得追溯到杨涛刚进川农那一年。那是2003年,那时的杨涛就因为上课风趣幽默,备受学生喜爱,“从这开始,就有些同学开始叫我‘涛哥’,延续到现在。”杨涛说,他和学生们处一直非常融洽,当毕业的学生回到学校找到“涛哥”,他还会豪爽邀请学生吃食堂。

  如今杨涛已经51岁,对待这几届的学生,他坦言自己更像他们的父辈,“他们年龄和我女儿一般大,像我的孩子一样,我总想把人生的一些经验教给他们。”

  学生眼中的他:又逗又萌

  他的课得“抢” 曾有学生坐到过道旁听

  走出办公室,刚本科毕业的杨婷回到学校,在过道上碰到了杨涛,立即兴奋地冲上前去跟他打招呼。

  “杨涛老师太逗啦!我特别喜欢他,用两个字总结他的课就是:逗、萌。”杨婷说杨涛上课时表情极其丰富,手里会拿根木条条请同学回答问题:这位同学你答对了的话考试成绩就是满分。“但是问题跟学术知识一点没关啊!你一个去世很久的科学家生平爱好是什么让人怎么达对啊!”

  上课回答问题声音洪亮能免去一次作业、答案优秀可以多加2分……这个又逗又萌的老师课堂总是坐着满满的学生,甚至有学生坐到过道旁听课的状况,“他把枯燥无味的数学课上的生动有趣,让学生在愉悦中也学到了知识,所以学长学姐都会给新生推荐他的课,想选他的课?要抢!”

  杨婷说,杨涛不像别的老师会给人距离感,除了学习,生活中的疑惑和感情问题都能找他聊,“他会给我们说他是怎么追到师母的,讲他们那一辈的爱情,除了老师和师长,他更像我们的朋友。”

  而在杨涛的同事眼中,杨涛则是他们的“偶像”,“一个普通人身上也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杨涛老师不仅治学严谨、为人幽默,和同学相处的也好,他所当班主任的班级就业率可以达到100%。”(记者 钟帆 王玥 实习生 杨娅琼)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