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师生关系:00后学生更爱90后麻辣老师

2014年09月10日 10: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今天是第30个教师节。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教师队伍中,开始大规模出现90后的年轻教师,这可是他们的第一个教师节。这群90后老师,大多面对的是00后的学生。这群在年长教师看来,还是“孩子”的90后,他们与年长教师究竟有何不同?他们又如何应对00后学生?……北青报记者就此访问众多师生,了解这个由90后老师与00后学生组成的新师生关系。

  90后老师玩“人人” 喜欢和学生聊偶像

  今年只有21岁的夏爽毕业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这个学期,是她第一次以正式教师的身份走入课堂,与学生接触,“我和他们的代沟比较小,比如他们喜欢的流行歌手组合TFBOYS,这个组合里的三个孩子都和他们年纪差不多大,唱的都是一些励志歌曲,我也经常听。”夏爽说,当学生们和她聊天的时候,她会和他们谈起这些流行歌手的歌曲,孩子们就会觉得特别亲切,感觉特别能和她打成一片。

  夏爽说,自己在学生时代就喜欢上人人网,现在初中孩子都特别喜欢在人人网上晒日志。“想了解学生的时候,我也会上人人网去找他们,然后看他们的日志,也能了解他们的想法,找到他们的兴趣点,这样也可以运用在教学中,非常有帮助。”

  00后学生们的新潮语言,90后的老师同样喜欢用。“有次我进到一个班,看到一个男生给另一个同学拿了个什么东西,旁边有一位同学就说,唉哟你俩就不要在这儿秀恩爱了。”中关村二小老师张苗说,现在00后的学生已经和他们一样成熟了,像“秀恩爱”这样的词汇都会用,他们和00后学生的交流,有时就像“大人”间的对话。

  90后老师不再青睐“乖孩子”

  “有一个老师经过我带的班,看到学生们很吵,就和我说‘你应该管一管’。我当时心里挺难受的,他们可能觉得我一新来的老师,不太懂管理,应该去管管学生的吵闹。但我就不认为班级安静才好,特别是一群小学生,我就喜欢大家休息的时间闹一点,只要不太过分就可以……”海淀区一位90后的张老师,讲述了自己刚开始带00后学生们的一个故事,她说从入校开始,就可以深刻感受到90后老师和年长老师们的不同。

  张老师认为,最大的不同在于,90后老师对于一个好班、一个好课堂、一个好学生的标准和理念已有很大的变化。“年长的老师,觉得一个班里很安静,是个好班级,进到一个吵吵闹闹的班级,就觉得这个班级可能管理不善。但我们这代人已经不这么认为了,觉得孩子有朝气才好,希望孩子都能保留天性。”

  她又举了一个小例子,因为学校比较小,他们有一个“快乐行走”的理念,让学生们轻声慢走、不要跑步,担心学生跑步会发生冲撞或其他安全事故。“虽然这是因为学校的环境限制,但是孩子们就是应该跑啊,这才是他们的天性。他们精力那么旺盛,有时就应该‘疯狂’地跑一跑。”

  学生不会扫地 90后老师完全可以理解

  “初一开学第一天,轮到两个男孩子值日打扫卫生,这两个男孩子都不会扫地,他们愣在那里问我怎么扫。”今年23岁的尹琨是北京96中一名初二年级的语文教师,她说由于自己也是独生子女,特别能理解独生子女自理能力比较差的问题。尹琨说,这两个男孩子告诉她,他们从来都没有扫过地,她一点也不觉得惊讶,因为在她上学的时候,身边的同学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很多独生子女都不会扫地。

  看到两个手足无措的学生,她慢慢地走过去,从如何使用扫帚开始教起,并亲自示范,在两个男孩子扫地完毕后,她还送上鼓励。

  尹琨说,00后的学生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在家没有兄弟姐妹相处,很多从小都不习惯与人分享。“比如一个学生有两把尺子,他就特别不愿意借给别人,我就会特别耐心地和他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会获得心灵上的快乐,这样孩子们慢慢就懂得了这样的道理,也就愿意和别人分享了。”

  00后学生更爱90后麻辣老师

  “我们班主任就是个90后老师,我们都特别喜欢,老师就跟姐姐一样,虽然稍微欠缺了一些经验,但是我们特别喜欢这种像姐姐一样的老师,不像老一些的老师只会很严厉地说,‘看黑板’。”清华附中一位00后的初二学生表示。牛栏山一中的同学也有同样的感受,他们只敢给90后的老师取外号,因为老师们不会计较。

  90后老师更受学生们欢迎,这点小学老师也深有体会。海淀区一位小学老师笑称,“小孩更容易以貌取人。90后老师们在穿着各方面可能更时尚、新潮,小学生尤其喜爱年轻漂亮的老师。”

  虽受到00后学生们的喜爱,但是对于90后的老师而言,也有不同于其他老师的压力,尤其是面对比他们年长不少的家长,“我们这些小年轻老师,得靠自己的内涵和能力‘镇住’家长,这是一个不小的压力,也是一个挑战过程。现在的家长,素质、学业背景都很好,自身的素养高,对90后的老师就更挑剔了。我们和家长更多是平等的关系,共同商量探讨培育孩子。”(记者 林艳 安苏  制图/潘璠)

【编辑:张海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