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远实施强师兴教工程 改革人事制度提高工资待遇

2014年09月10日 11: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教育是立国之本,教师是兴教之基、强教之源。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既是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举措,又是建设教育强市、实现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根本保障。值此我国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清远近年来大力实施“强师兴教”工程的一系列举措,也在金秋时节结出了累累硕果!

  “强师兴教”建设三支队伍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于一所学校、一个班级来说,校长、老师无疑就是“火车头”,其自身水平的高低决定着教育教学质量的高低。为了迅速提升清远教师队伍,特别是山区学校的校长、教师的管理水平、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打通制约基层学校教育教学的“最后一公里”瓶颈,清远市通过大力实施“强师兴教”工程,使全市特别是北部山区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高。

  校长、教师、教研这三支队伍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清远市《教育服务均等化实施方案》把实施“强师兴教”战略、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纳入了实施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的“四大战略”之一。经过几年的努力发展,清远的三支队伍建设均取得了长足进步。

  在校长队伍建设方面,清远市通过实施学校“去行政化”,推行校长聘任制,对市直高中阶段学校校长实行聘任。新任校长不定行政级别,由教育部门按校长任职资格和要求选聘校长。今年还实行了市直学校校长绩效考核制度,把考核结果作为校长绩效工资发放、续聘、解聘的主要依据。校长绩效工资由财政统一划拨,由教育行政部门考核发放。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清远市改革教师人事管理制度,市直属的6所普通高中的教师总编制由市编办统一下达到市教育局,由市教育局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分配到校,初步实现了从“学校人”向“系统人”的转变。2014年,清远市加大了“三名”工作室(校长、班主任、教师)的建设力度,促进“三名”队伍专业化成长。

  在教研队伍建设方面,清远市成立了教育教学研究院,推进教学、教研、科研、培训、信息化“五位一体”建设,促进教师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快速提升。通过用好强师专项经费,清远市坚持教育行政部门、委托培训院校、受培学校“三位一体”,立足本地、依托省内骨干教师培训院校(基地),兼顾省内外师培院校,开展了多形式、广覆盖、重实效、彰显本地特色的系列培训,努力提高全市中小学师资力量的整体素质。

  提升教师待遇缩小地域差距

  随着“强师兴教”工程的大力实施,清远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也得到了显著提高,特别是南北部地区教师月均收入差距明显缩小。2013年,清远市全面落实了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津贴,2014年从人均500元/月提高到人均700元/月。

  胡顺平原本是清新区第四小学的语文老师,她有着20多年的教学经验。然而,就在去年,她毅然选择回到清新区禾云镇新洲学校这所偏远的农村学校任教。“以后没有重大变动的话,我绝不会离开这所农村学校。”胡顺平笑着说。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胡顺平如此坚守农村学校呢?原因之一是她的收入相比以往发生了变化。“以前农村学校的工资跟城镇老师基本差不多,但现在农村教师有了津贴,就不一样了。”胡顺平说。如今,她每个月可以领到550元的农村边远地区教师岗位津贴,加上津贴的话,她的月收入就超过了城镇老师。

  目前,清远市教师工资福利待遇差距显著缩小,特别是南北部地区教师月均收入和县域城乡之间教师月均收入差距明显缩小。随着农村教师收入超过城镇教师,部分地区也出现了教师回流农村学校的现象,而农村教师净流出的格局也逐渐被打破。

  “相比城镇学校,现在我们学校师资力量的差距在逐步缩小。”新洲学校校长冯绍机说。他坦言,此前该校的优质教师流失现象十分严重,很多优秀教师都通过选调的方式,想方设法挤进城区学校教学。近两年,随着城乡教育资源差距的逐步缩小,农村教师队伍的稳定性有了明显改善,现在他再也不必为教师流失的问题感到头疼了。

  多措并举提升师资力量

  作为广东省教育强市,清远市近年来多措并举提升师资力量,通过大力推进“强师兴教”工程,成功实现了基础教育的“弯道超车”,教育综合实力走在了粤东西北地区的前列。

  自2013年起,清远市财政连续4年每年划拨1200万元作为“强师工程专项经费”,2013年市级教师培训(含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人数达52900人次。针对农村中小学紧缺的学科教师,清远市采取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山区任教,以及教师走教、支教和远程同步教学等方式配备师资。2013年,清远市接收来自佛山、湛江、茂名的“三区”(边远山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支教教师80人;落实“上岗退费”政策的大学毕业生到清远农村从教达167人。

  依托广清对口帮扶的有利条件,清远市教育局充分利用广州市优质教育资源和师资优势,借力融合发展,从而实现了“广清同城”教育先行。按照《广清教育对口帮扶2014年度工作计划》,今年4月,清远市选派16名校长(园长)参加广州市校长(园长)卓越班,进行为期4个月培训;今年5月,清远市选派10位教师赴广州,参加2014年中学名教师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

  目前,清远市中小学教师学历达标率有了显著提升,全市南北部地区之间的师资差距也大幅度缩小,甚至某些指标还出现了北部地区高于南部地区的可喜现象。随着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迅速提升,清远教育教学质量也显著改善。

  在2014年高考中,清远学子喜获佳绩,考上重本人数达1610人(含重点院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单考考生),比2013年增加573人,增幅达55.3%,是全省平均增长率的2.6倍;考上本科线人数8770人,比2013年增加940人,增幅达12%,是全省平均增长率的2.6倍。从横向对比来看,清远市今年高考在重本上线率和本科上线率已处在环珠三角地区的前列。(记者 赫鹏翀)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