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了妈妈和学生 河北科大辅导员两次放弃读博

2014年09月10日 13:23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吴海霞和学生在一起。

  父亲早逝,哥哥患白血病撒手人寰,母亲瘫痪在床……河北科技大学辅导员吴海霞背负家庭重担,仍摸爬滚打在学生工作第一线。他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什么叫责任和担当。

  值班63天创纪录,赢得外号“方便面”

  33岁的吴海霞,是位高大魁梧的男士,河北科大化工学院一名辅导员。2008年研究生毕业,他放弃了知名国企的聘请,选择了喜欢的学生工作,留在学院担任辅导员。刚参加工作,就创造了连续在校值班63天的纪录。

  当时新生刚入学,为尽快熟悉每一个学生,以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吴海霞天天留在学校陪学生。组织学生活动,经常错过饭点,他就在办公室泡方便面。有学生送他一个外号“方便面”——同学们与他无话不谈,谁想“泡”了都可以“泡”。

  时任学院党委副书记的肖俊涛说,“事后我们才知道,海霞是背负着巨大家庭变故完成这些工作的。他平时话不多,从未在领导、同事面前提起过家里的事情,只是默默做好自己该做的。”

  家庭一连串变故都需要他来承担

  2007年10月,吴海霞读研三时,年仅49岁的父亲竟一夜睡了过去再也没有睁开眼睛。母亲在严重打击下患上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要靠哥哥照顾。没承想,哥哥在2008年又查出了白血病,半年后也离亲人们而去,嫂子留下两个孩子无奈改嫁。母亲受不了多重打击,病情加重,连话也说不了,完全瘫痪在床,只能靠每天注射两次药物维持生命。

  海霞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有位邻居告诉他一个治疗他母亲病患的偏方:每两天用陈年谷穗皮泡水洗脚,同时服用翻白草水。他就利用假期去农村寻找,历尽千辛万苦,真找到了一些陈年谷穗皮和翻白草。后来,每天给母亲喝翻白草水、隔天给母亲泡脚就成了海霞的习惯。有人告诉他,鹿泉市某村有一个中医医术高明。海霞便带着母亲去寻医,早晨六点就出门,一路走一路问……在海霞的悉心照料下,母亲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为了减轻母亲生褥疮的痛苦,他常利用中午时间背着母亲到楼下晒晒太阳。小区的老邻居觉得海霞真是太孝顺了,年轻人里不多见,就推荐给了石家庄电视台的“感动省城”栏目组。当栏目组记者来采访时,海霞却婉言拒绝了。他说:“这都是为人子女者应该做的。”家庭情况即使这样,海霞从来没有在领导、同事面前说过啥,而是尽职尽责,做好工作。

  拿出积蓄为学生交住院押金

  2009年4月的一天夜里,一个安徽籍学生因胃穿孔导致腹水,需尽快手术,不然会有生命危险。这个学生家庭特别贫困,海霞就把省吃俭用、准备给母亲看病的1.5万元拿出来替学生交了押金。

  “这种事,吴海霞老师做得太多了,经常帮学生们垫钱。家庭困难的、生病住院的……只要他知道的,他都管。”同事栾琪告诉记者,每学期的开始,海霞都会让所有同学把本学期的小愿望和大理想写出来交给他,他会慢慢地帮同学们实现。为了让学生们有个好的未来,平时不太爱说话的他想方设法地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齐鲁制药2012年全国40多人的招聘计划中,来自化工学院的就有20多人。

  两次放弃读博深造机会

  2012年6月,吴海霞面临着一个选择——继续从事学生工作,还是读博深造,因为他已经接到了河北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

  “当时学工办只剩下三个人,其中两名老师入职时间都不长,海霞算是老手了。所以为了学生工作,他放弃了读博的机会。”学生处张波老师说。

  2013年,吴海霞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河北工业大学的博士,再一次面临同样的选择。为了母亲为了学生,他再次放弃读博士深造的机会。

  牺牲个人学业,陷入琐碎的学生工作中,后悔吗?对这个问题,海霞淡淡地说:“人不能想得太多,选择了就不后悔。不管是学生工作还是家庭生活,都是我的责任。”

  吴海霞还积极从事科研工作。几年来,他发表论文30篇,获得授权专利98项,参加1项国家级课题,主持2项省级课题,参加6项市级以上课题,引进科研经费60万。学院党委副书记肖云川说,为了把科研做到实处,海霞总是利用节假日深入到第一线,会到臭水沟里采样,会到冷却池中观察喷淋效果,会到海拔超过4000米的现场测试应用效果,因为海霞深知科学数据来不得半点马虎。

  “他所承受的,一般人很难承受得住;他所做的,一般人不一定做得到。”学院党委书记胡惠英如此评价,“年轻人就应该有责任、有担当!海霞当得起这个典范。”(记者 孟醒石 通讯员 谢正宇)

【编辑:张海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