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中学生选科意愿:物理政治遇冷 历史地理吃香

2014年09月10日 15:2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高考后考生合影留念(资料图片)

  高考改革方案出炉,高中文理不分科,深圳一中学教师自发网络调查“摸底”学生选科意愿

  上周,备受关注的全国高考改革方案出炉。“高中文理不分科”、“高考科目语数外+ 史地政理化生自选三门”、“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加分”等诸多力度空前的改革措施一出,即被舆论惊呼这回是要“动真格”。9 月9日,记者获悉,深圳第二高级中学教师周建定发起网络调查“高考改革,您会选哪3 门? ”,累计投票近千次的结果显示,选择历史、地理的最多,而选择政治和物理的人最少。有专家表示,旨在增加学生自主选择权、分散高考压力的“6 选3”方案,在最终录取制度并未真正突破的情况下,最终的科目选择方案较为有限,不仅难以达到促进学生素质教育效果,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学习负担。

  近千人参与微信投票

  记者了解到, 高考改革方案发布第二天, 周建定通过自己的微信公共账号发布“高考改革,您会选考哪3 门? ”后经学生和同事的不断转发, 截至9 月9 日记者发稿时, 微信参与投票累计人次达到997 人。

  记者查阅结果发现,选择“历史”和“地理”的人最多,分别为218 人和210 人,占比均为21%;选择“政治”和“物理”的人最少,分别只有139 人和124 人, 占比分别为13%和12%;而“生物”、“化学” 居中, 分别有166 人和140 人选择。

  周建定分析,从学生的反馈综合来看, 历史故事性强比较有趣, 地理、生物科目内容具体、和现实生活相关度大,所以选择人数较多; 而物理比较抽象,学习难度较大,政治科目可能有比较多一些枯燥的内容,难以引发学生兴趣, 所以选择人数较少。

  周建定表示, 这个投票只能说在一定情况下反映了目前学生的兴趣爱好, 但与最后学生选择高考科目或许仍有一定差异,因为最后的实际选择包含了除兴趣之外许多复杂因素。

  老师疑惑今后课怎上

  “高考改革方案出来后,很多老师都在一起谈论, 要是没有学生选择某科目, 其在学校的地位及受重视程度是否会受影响。”周建定表示, 发起此项调查的初衷就是想摸底调查学生的大致选择情况。

  “政治和物理选择率低对实际最后选择影响应该不大。”周建定表示,物理作为基础学科,许多高校院系专业应该会指定物理科目的选择, 这对学生是一个选择激励;而政治方面,国家决策层面上也不会放松,或许会要求一定比例的学生选考政治科目。

  “若某些科目希望学生选择,这种机制下或许会倒逼其改革课程内容及教学方法,引发学生的兴趣, 或许会起到意料之外的好效果。”周建定说。

  不过,令老师们迷茫的是改革真正推开后,班要怎么分,课要怎么上,“目前几十年都是行政化的文理分班,六科任选之后,会不会出现大学里那种选修走课制? ”周建定表示, 若此种方式在高中推开,将会极大地增加学校管理教学的任务工作量;若选择不同科目的学生仍在一个班级混班教学,如何管理?

  专家称选科受多方影响

  “要是真的完全没有人选,就完全可以经过征求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停办这门课,但目前实际上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21 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首先高中学生会考对各科成绩仍有基本的要求;其次,虽然六门课程任选3 门理论上有20 种组合, 但实际上出现的组合将很有限,学生的选择会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

  “某些专业会对学生选择科目有详细的要求,全部选择历史、地理、政治的学生一般不会被物理等理工科专业录取。”熊丙奇预测,改革后高校录取时,或者不分文理科,按6 门科目的总分排序录取;或者对不同专业提出不同的科目要求, 或者根据语数外三门计总分,其他科目计等级,由招生学校提出等级要求。但无论哪种情形,学生选择科目仍不同程度地受制高校的科目要求标杆,教招考一体化的事实仍没有改变。

  同时,学生选择还会与其所就读高中的师资力量和教学引导有关。“历史科目有名师,选择的学生自然多一些,某些学校多年沉积在物理方面有特长和优势,也自然会结合教学实际和学校管理安排引导学生选择并加强学习。”熊丙奇表示,除此之外,学生还会根据自身兴趣、爱好选择,若没有什么兴趣爱好,也一般会按照自己的实际分数成绩优先选取。

  针对此次高考改革,熊丙奇认为其考试制度作了变化,但录取制度并未改变,换汤不换药。熊丙奇表示,高考制度改革由考试制度改革和录取制度改革两部分构成,其中录取制度改革是核心,我国多年高考改革仍集中于考试科目等制度改革,录取制度改革还鲜有真正突破,脱离录取制度改革,考试改革的效果将微乎其微。(记者沈婷婷)

  相关新闻

  非深户籍高一新生需着手做准备工作

  开学伊始,备受关注的异地高考3年后将在这批入学的非广东户籍高中学生身上得以实现。

  9月9日,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目前深圳市招考办已向全市各个高中阶段学校发文,要求各校告知非粤户籍的高一学生及家长有关政策,提醒他们按照规定的报名条件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根 据广东省异地高考文件要求, 参加普通高考的学生家长应该准备经县(市、区)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在深圳市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含3年)持有深圳市居住证(其有效期截止至当年高考报名规定时间),同时按国家规定在深圳市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 其随迁子女在深圳市参加中考并在父母就业所在城市具有高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的, 自2016年起可在深圳市报名参加高考, 与深圳市户籍考生同等录取。而对于从2014年起就能在深参加高职类高考的考生,除了满足以上条件外,在学籍上只需要具有深圳市中职学校3年完整学籍即可。

  条件看起来并不难办,但是家长如果不认真准备则会出现偏差。

  条件中规定需连续三年社保不能中断。值得注意的是,参保时间一旦中断超过3个月, 之前参保时间将归零,如果父母因为更换工作地方或其他因素需社保转换,则需留意社保是否能正常缴费。

  另外,有家长认为临时居住证就是居住证,但其实二者大相径庭。据悉,这其实是两个证件,有效期的时间也不一样。《深圳市临时居住证》有效期只有6个月,到期未延期的,使用功能自动终止。与《深圳市临时居住证》

  不同的是, 《深圳市居住证》最长的有效期是十年,通过用人单位集中办理的《深圳市居住证》,用人单位须为持证人在深办理就业登记并购买工伤保险。一旦就业登记期满或工伤保险停缴满两个月, 视为在深就业终止,所持《深圳市居住证》将自动转换为《深圳市临时居住证》。

  深圳市教育局表示,近几年,深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0%以上的学位、公办学校55%以上的学位提供给随迁子女。随着高考政策的逐步放开, 预计随迁子女在深圳报名参加中考的人数将大幅增加, 深圳高中阶段学校的承载能力将面临较大压力, 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压力也将逐年加大。  (记者沈婷婷)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