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扶晓萍:一个特殊学校校长的“舍得梦”

2014年09月10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扶晓萍:一个特殊学校校长的“舍得梦”
智障孩子和扶晓萍击掌以示庆贺。 朱若葵 摄
智障孩子亲吻扶晓萍。 朱若葵 摄
扶晓萍收到智障孩子们制作的“贺卡”。 朱若葵 摄

  中新网郴州9月10日电 题:扶晓萍:一个特殊学校校长的“舍得梦”

  作者 朱若葵

  9月10日是中国第30个教师节。这一天,湖南省郴州市朝阳培智学校里,没有大型的活动,按部就班地上着课,校长扶晓萍和平常一样,巡视着每一个班级。

  笔者看到,智障学生臣臣在扶晓萍手把手的指导下,开开心心地写下了一个“人”字,高兴地与扶晓萍击掌以示庆贺,还不忘亲吻扶晓萍。

  “自己动手制作礼物能增强智障孩子的动手能力,而且这份礼物对于老师们来说也非常有意义!”扶晓萍收到孩子们折叠的五颜六色“贺卡”时露出了笑容,“其实,只要每天能看到孩子们开心地笑,我就很满足了。”

  舍小利赢大益

  一个城市总会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患有听力障碍、智力障碍、脑瘫……在不了解特殊儿童的人看来,特殊儿童就是“怪异的人”。但身为一名特教老师,扶晓萍深深地懂得特殊儿童的特点和需要,她明白生命的价值不在于有用,而在于生命本身。

  扶晓萍说:“特殊儿童依然能感受爱、表达爱。每一次孩子们跑到我身边,仰起头对着我笑,叫我‘老师’的时候,那一刻他们的笑容总会让我心里充满温暖。”

  创办郴州第一所特殊儿童康复学校的就是扶晓萍这位郴州市苏仙区政协委员。她创办的朝阳培智学校被确定为全国25个智力残疾儿童康复养护试点机构之一,被评为“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单位”。

  10年时间,学校经历了5次搬迁。办学历经的艰难,让她不止一次地心灰意冷,也常常想打退堂鼓。“家长的期望,儿童的成长,是我最大力量的源泉。我只能坚守,根本没办法退却。”扶晓萍说。  

  扶晓萍不能忘记:创办初期,生源不足,“3名老师4名孩子”的规模整整保持了一年。几个月过去,求亲告友筹来的十几万元消耗一空。想要放弃的时候,孩子家长抓着她的手苦苦哀求:“扶老师,这个学校你可千万要办下去啊,孩子好不容易有了起色,没有你孩子们可怎么办啊?”  

  扶晓萍难以割舍:2008年宣告停学关门时,孩子们为她擦拭泪水,“不哭不哭,扶妈妈乖”。 

  “很多孩子入校时一句话也不会说,后来他们可以唱儿歌,可以和陌生人正常交流了,仿佛重新寻回了生命。内心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没有词汇可以形容。”在扶晓萍心中,这是她最大的收获。

  舍小家顾大家

  “有时挺不合格的,但是个好妈妈。”这番矛盾的表述出并不自潘泳洁,扶晓萍13岁的女儿。  

  潘泳洁说母亲“不合格”,有理有据。上街去玩,不是一家三口,常常还要带上学校的几名智障儿童;没让自己上过一天幼儿园,自小和学校里的智障儿童一起长大;即便是上了小学,也没享受过接送待遇……   

  潘泳洁说母亲是“好妈妈”,那是长大后的理解。“有梦想,勇敢地去追,艰难困苦也阻挠不了。”“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也有梦想,当一名漫画家。虽然不符合实际,但我会努力去圆自己的梦。”  

  但潘泳洁还是觉得,妈妈追梦把家追“散”了。  

  坚持办学,是扶晓萍夫妻矛盾的“祸根”。辞去教师公职,创办特教学校,丈夫对此很不看好;没钱给老师发工资,常常动用自家积蓄,“把我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全都填进了学校这个无底洞”,丈夫对此很不满意;生源好转后,常常要外出为孩子们争取各项补助、赞助,外交活动多了,丈夫认为她“不安于室”,矛盾再次升级……  

  为了贴补学校,扶晓萍曾偷偷变卖结婚时买的一条金项链。直到离婚时,老公还在追问,扶晓萍不敢告诉真相,只说是留着做个纪念了。  

  “为了办学,夫妻吵吵闹闹这么多年,以致最终分手。”扶晓萍坦言自己不是一个好妻子,没有考虑丈夫的感受。  

  “但是我不后悔,特教是我喜欢的事业。为此我失去了很多,但也得到了很多。”扶晓萍说。

  舍小梦筑大梦

  随着学校声誉鹊起,招收的学生遍布郴州11个县(市、区),甚至衡阳、广东坪石的一些残疾儿童也远道而来。然而,扶晓萍却决定:凡当地开办有特殊学校的,劝这些孩子返乡就近入学。

  面对“别人都在挖生源,你为何却将学生往外推”的疑问,扶晓萍说,凡事应站在孩子和家长的角度去考虑,孩子们患有残疾,更需要随时得到父母的关爱,“就近入学,减少了来往奔波的费用”。

  尽管办学如此艰难,可面对家境贫困的孩子,扶晓萍每每出手大义援助。这些年下来,先后为60名贫困学生减免费用,总计15万元。而扶晓萍的学校因资金、政策等条件的限制,至今没有完整的校区,4所办学简陋的教育分部分散在郴州市区。

  从聋儿部到智障部,需经过一所公办小学。每次路过,扶晓萍都难掩羡慕:“啥时候我们也能有这样的条件啊。”让扶晓萍羡慕的,还有公办教师财政统发工资、公立学校学生享受生均补贴。

  扶晓萍的学校目前仍在借债运转,勉强维持。生均收费1500多元,与普通幼儿园接近,但“一对一”特殊教育模式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康复养护器材、教材需要量大且造价不菲;一栋教学楼的场地租金十几万元;老师月工资2000元左右……经费紧张,让扶晓萍非常头疼。  

  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这又燃起了扶晓萍建好特殊学校的新动力。(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