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将在中小学建立班主任准入职级晋升等制度

2014年09月12日 13:1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制图 王雪

  变化

  从前,班主任的角色更像是“保姆”,处理班级繁杂事务。但今后,成都中小学的班主任将走上专业化路线,班主任也将参评班主任带头人和特级班主任。

  要求

  初任班主任的老师需担任副班主任、见习班主任或班主任助理至少一年,班主任每学年入户家访比例不少于30%。

  一直以来,只有数学、语文、物理等教学学科有学术带头人或是特级教师。而在中小学,班主任的角色更像是“保姆”,处理班级繁杂事务。未来五年内,成都将在全市中小学建立班主任准入、培训、职级晋升等制度,从而改变过去班主任无准入“门槛”、待遇无职级差别、无专业标准和培训标准的状况。

  昨日,成都市教育局正式出台《成都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除了明确班主任应强化的6大专业能力素养,根据《意见》,教育局还将在未来五年建立起中小学班主任准入、培训、职级晋升等一系列制度,并评选“班主任带头人”和“特级班主任”等,激励班主任队伍走向专业化。

  据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要做到“让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让班主任成为更优秀的教师”。而这一将班主任队伍纳入专业化建设的举措,在全国尚属首创。

  初任班主任需见习一年

  根据《意见》,班主任首先要具备和强化六大专业能力素养,即班级建设能力、指导个体发展的能力、课程育人领导力、家校共育协同能力、心理健康教育能力,以及网络媒介育人能力。这也是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核心内容。其中,在家校共育协同能力中,《意见》还明确提出,班主任每学年入户家访比例不少于30%。

  怎样保障和激励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根据《意见》,成都将建立班主任准入制度。初任班主任的老师需担任副班主任、见习班主任或班主任助理至少一年,并参加不少于48小时的岗前培训,以及取得《成都市学校心理辅导员C级资格证书》。未来将建立起《中小学班主任任职资格标准》,并探索中小学班主任职级管理制度和班主任导师制。也就是说,未来班主任也将分初级、中级、高级。同时,将在成都市学科带头人和特级教师选拔中增设班主任序列。也就是说,从事班主任工作出色的教师,可以评选为成都市特级教师。

  班主任的岗位待遇也将继续被完善。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承担超课时工作量的,以超课时计算补贴。

  成华区早在试点“班主任准入制”

  出台这一《意见》,其实成都市教育局已做了多年铺垫。早在2008年,成华区就开始试点“中小学班主任准入制”。班主任必须经量化考核,持“成华区班主任资格证”上岗。学年考核不合格的班主任,还将实行退出机制。而在成华区,最早的试点学校,就是双林小学。

  在双林小学,有着一套详细而严密的班主任准入和职级评定制度。在这一制度下,他们既有评定出的特级班主任,也有初出茅庐的见习班主任。

  王远莉就是双林小学的两名特级班主任之一。她告诉记者,从前,班主任都是校方任命,但是从实施准入制开始,全校的班主任都靠个人申报,竞聘上岗。根据班主任的从业年限和专业能力,该校共分5个职级,见习、初级、中级、高级和特级。从2008年开始,两年一申报。班主任们也就是这个时候可以选择退出,也可以选择参评更高的职级。王远莉于2010年在4名竞争者的述职答辩中,通过了评审的考核,脱颖而出成了特级班主任。

  怎样激励班主任们前来竞聘呢?在双林小学,班主任的职级是与津贴挂钩的。原本统一的200元~300元班主任津贴被打破,依照职级的高低,班主任的津贴依次递增,特级班主任有800元的津贴,享受与区级德育学科带头人同等待遇。“待遇还是次要”,该校副校长赖宁告诉记者,最能激发老师动力的,在于班主任从此有了职级的晋升渠道,就像语文、数学学科一样,能申报高级、特级职称。

  当然,有进有退。若两年一次的考核没有通过,班主任将面临预警惩戒,甚至强行退出。该校副校长赖宁告诉记者,在这一机制下,确实就曾有班主任被退出了班主任队伍。

  将改变班主任是“副业”的状况

  班主任为什么要走专业化路线?其实,在去年,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出炉的《成都市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现状调研总报告》中就曾统计过成都市各教育阶段的班主任的现状。

  报告显示,在成都市2万多名班主任中,女性班主任为18808人,占比69.96%。其中,在13226名小学班主任中,男性仅占15.68%。此外,班主任学科结构不均衡也是突出现状。在成都市班主任队伍中,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师人数最多,音乐、美术等学科所占比例很少。小学段最为突出,72.6%的班主任均由语文教师担任。

  除了这些表面问题,双林小学的赖校长还表示,班主任队伍还存在着管理、待遇一刀切,有专业岗位无专业职称等弊端,类似“副业”,职业价值得不到认同。

  试点班主任准入制后,双林小学的班主任结构和发展确实发生了变化。男班主任蒲鑫明告诉记者,自己就是2008年实施竞聘上岗之时申报成了班主任,而那之前,双林小学完全没有男班主任。但如今,全校已有6名男班主任,“已经算是结构突破”。

  老师们怎么看?

  班主任分级能增加积极性

  但如何评级值得考究

  对于班主任分级制,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有着10年班主任经历的双流艺体中学吴杰老师认为,班主任也评级可以大大促进班主任老师的积极性,因为这是从机制上确立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把班主任的成长纳入了系统管理。据其介绍,此前教师的职称评定中,高级、一级、二级等都是对其专业素养的评价,班主任工作和努力并未涵盖其中。老师往往看不到班主任工作的成长空间。即使把当班主任经历作为职称评定的门槛,这也只能反映出有没有当过,无法反映出好坏差异。其次,分级以后,年轻老师也看到了提升空间和专业化发展的方向。为此他对班主任分级制充满了期待。

  记者昨日采访了8位中小学班主任老师,他们都对分级制度点了赞。但有1位老师也表现出了对这一制度的担忧。有着30多年教龄的武侯高中志远班班主任朱学军说,由于班主任的工作很多体现在德育层面,不是短期能看到效果的,同时也不像学科老师评级时能量化指标。为此如何设定各级别间的标准是个大问题,如果设置得不够科学,但级别之间收入差距过大也必然会影响老师的积极性。(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汪玲)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