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严格外籍人员在京受聘管理 洋外教入职门槛提高

2014年09月14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今天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市外籍人员聘用工作的通知》,对外籍人员来京工作的聘用管理进行统一规定,明确来京工作的条件,尤其是提高外籍教师的准入标准。

  据统计,目前在北京市长期工作的外籍人员达3.7万余人,主要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取得学士学位占95%以上,主要从事信息、计算机、教育、咨询、科学研究和综合技术服务工作。聘用外籍人员的单位达到1.1万余家,以外商独资企业、内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资企业、外企常驻代表机构、文教单位居多。

  外籍人员来京工作须具备四个条件

  《通知》明确,外籍人员要来京工作,应当同时具备四个条件:一是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年龄在18到60周岁;二是要有学士及以上学位和2年及以上的相关工作经历,除语言教师外,外籍教师要具有5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历;但如果不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来京承担急需紧缺工种关键技术工艺研发任务的高级技能人才,则应该具有国外技术资格认证;三是外籍人员来京工作必须要有确定的用人单位,持有有效护照,或是能代替护照的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四是外籍人员要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而且从事的工作不能超出工作许可限定范围。

  此外,如果外籍人员是“千人计划”、“海聚工程”、“融智北京计划”等项目的专家,属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人才范围,年龄可以放宽到65周岁,工作经历年限也可以适当放宽。

  对于教育、科研、新闻、出版、文化、艺术、卫生、体育等行业的用人单位,需要聘请外国文教专家的,都必须先取得“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然后再开展聘用工作。

  用人单位应建外籍人员工作档案

  《通知》要求,用人单位要指定专人担任外籍人员工作事务专办员,由专人负责,具体承担所聘任外籍人员的手续办理、管理服务等工作,并保持专办员队伍的相对稳定。用人单位要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档案,档案中应包括劳动合同、有效护照和工作证件复印件、有效临时住宿登记单、国外无犯罪记录证明、日常考勤记录、社会保险缴费记录、工资发放记录等内容。另外,用人单位还应建立外事应急预案,发生突发情况的,要及时上报。

  《通知》还明确,用人单位是做好外籍人员管理和服务的第一责任人,应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规范聘用行为。在聘用外籍人员时,用人单位要通过正规、合法的渠道进行,决定聘用后,要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合同期限不得超过5年;同时要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保障外籍人员的薪酬福利、劳动安全等合法权益。

  外籍人员离职后应注销工作证

  据介绍,外籍人员来京所持的有效工作证件包括《外国专家证》、《外国人就业证》、《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居住证》、《北京市留学人员工作居住证》,在申请、变更、延期、注销这些证件时,用人单位应当及时为外籍人员办理相关手续。

  如果外籍人员的工作证件遗失、损毁或被盗抢,或单位登记信息、外国人居留证件登记事项发生变更的,用人单位应当在10日内向原发证机关申请办理挂失、补换发或变更手续。

  在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之日起10日内,用人单位需提出申请,注销所聘外籍人员工作证件。需要续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在工作证件期满前60日内,向原发证机关提出延长聘用时间的申请,经批准后办理延期手续。

  对于外籍人员擅自离职的情况,《通知》明确,如果擅自离职超过15日未能取得联系的,用人单位应在公开媒体进行为期10日的公示,公示期满仍未取得联系的,用人单位应向市人力社保局(市外专局)提交证件注销书面申请;市人力社保局(市外专局)在官方网站进行为期10日的公示,公示期内外籍人员本人未提出异议的,10日后将注销其工作证件。

  “洋外教”入职门槛提高

  据介绍,目前,本市外教市场上,外籍教师素质良莠不齐,在外籍教师的教学资格审核上也没有统一要求,有些外籍教师仅仅会说英文,但并不了解如何教授英文,不具备相应的资格条件,成为了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谋取利益的幌子和工具,损害了广大学生的合法权益。适当地提高准入门槛、严格准入条件,对于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推动提升外籍教师整体水平十分必要。为此,《通知》明确,自2014年10月31日起,新申请办理工作许可和工作证件的外籍教师,在学前幼教机构、中小学、国际学校以及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都应当持有教师资格证书;从事语言教学的,如果没有教师资格证书,那就应取得国际通行的语言教学资格证书,例如TEFL(通用英语教师资格证书)、TESL(第二语言的英语教学资格证书)、TESOL(对外英语教学资格证书)、TKT(剑桥英语教学能力证书)、CELTA(英语语言教师证书)等国际通行的语言教学资格证。

  外籍人员非法就业将依法查处

  在严格管理的同时,为激发用人单位的积极性,《通知》规定,由北京市外专局牵头,积极开发境外高端人才资源,搭建全市外籍人员聘用供需信息平台,在北京市外专局官网(http://www.bjrbj.gov.cn/wzzx/)面向符合资质条件、有志来京工作的外籍人员,提供岗位信息、简历发布、就业政策等公共服务;定期组织开展国情、市情、出入境、签证居留、教育教学等内容的培训,力所能及地为用人单位提供切实有效的公共服务。同时,也提醒用人单位,应该在每年12月上旬向市外专局报送下一年度外籍人员需求计划。

  此外,北京市外专局还将与相关单位联手,在外籍人员出入境、证件办理、居留等方面实行动态会商,实现信息共享;建立用人单位信用管理体系和外籍人员个人职业信用管理体系;对于聘请外国文教专家的单位,考核结果与年检相挂钩。对出现管理疏漏、侵犯外籍员工权益等问题的用人单位,市外专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约谈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表,督促整改,强化管理。

  对于外籍人员非法就业、介绍外籍人员非法就业,以及非法聘用外籍人员的单位和个人,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门将配合公安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