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今年校长教师交流比例将超5%

2014年09月18日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秋日的高栏骄阳似火,珠海市第一中学平沙校区桩机轰鸣、工人正在紧张施工,总投资超过3亿元的校区扩建工程加快建设,未来这里将打造成拥有“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教师、一流的质量”的全省、全国一流名校。

  珠海一中平沙校区的建设,是珠海在义务教育阶段探索“一校多区”模式,以强带弱,带动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的实践,也是高栏坚持以改革创新推动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按照计划,高栏还将率先实行校长教师交流制,今年校长、教师交流比例将超过5%,通过教师队伍的提升带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改革创新,以改革提升教育的硬件和软件,高栏将努力把“教育优先”落到实处,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新、从新到优”的转变,推动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发展的成果,为珠海加快教育改革、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进行实践和探索。

  今年三成财政投向教育平沙镇第二中心幼儿园年底前竣工

  本月初,平沙一中原初中部近1500名学生搬进了新建落成的平沙一中,这个占地面积38182平方米、一期投资5000多万元的新校区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建设并交付使用,它和正在建设的珠海市第一中学平沙校区一起,成为高栏教育发展的亮点之一。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引擎,高栏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逐年加大教育投入,优化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

  数据显示,5年来,高栏在教育发展上共投入资金12.2亿元,其中投入近6亿元用于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完善教学设施,校园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据了解,从2009年起,高栏的教育投入就逐年递增,而按照预算今年港区安排教育建设经费达6亿元,占整个财政收入的近30%。“今年港区投入到教育的资金是去年的2倍左右,充分体现了高栏对教育的重视。”高栏港经济区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刘才菊说。

  学校的硬件设施在发生实实在在的改变。过去3年,高栏先后建设了南水中学综合楼、李兆南纪念小学教学楼、平沙二中科技综合大楼、平沙中心小学综合教学楼、原平沙一中综合楼等5栋教学楼;新建和改扩建了原平沙一中、平沙三中、平沙中心小学、平沙实验小学等4座饭堂,新建了平沙三中、原平沙一中2栋学生宿舍楼。与此同时,改造或新建了8个学校的塑胶跑道运动场。

  据了解,目前高栏的校安工程三年规划全部完成,全部项目都已竣工并验收合格,竣工率100%,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100%达标,让老师学生拥有了更好的优质教学环境。

  除了义务教育之外,高栏制定并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以政府主导、公益与普惠并重的原则发展学前教育。过去两年港区投入2500多万元兴建了两个镇中心幼儿园,累计提供优质学位850个,今年还将投入近1500万元兴建平沙镇第二中心幼儿园,以满足学前教育学位紧缺需求,预计今年底前竣工,明年春季学期实现招生。目前,高栏幼儿园已经达到11所,其中9所幼儿园已达到规范化幼儿园办学标准。

  “以强带弱”建名校市一中平沙校区明年9月交付使用

  虽然近年得到较快发展,但与东部主城区相比,地处西部的高栏在教育事业基础上仍较薄弱。为此,高栏向改革要动力,进一步创新办学模式,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2013年7月,高栏与珠海市一中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成立了珠海市第一中学平沙校区。按照计划,平沙一中初中部迁往新校址(目前已建成,即平沙一中),原校址作为高中部定名为珠海市第一中学平沙校区,由区管委会投资3亿元按照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办学标准进行改扩建。

  目前,珠海一中平沙校区在平沙一中原校址基础上正在进行改扩建,预计到明年9月份全部工程将竣工交付使用。届时,珠海一中平沙校区的硬件和软件都将达到国内一流名校标准。

  刘才菊介绍,通过与珠海市一中合作办学,引进、借鉴、学习珠海市一中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学校管理经验、模式,“以强带弱”,实现教学、教研、德育、后勤等工作的交流与合作,将不断增强高栏的教育发展活力,全面提升港区教育的软实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学校的核心管理层全部在珠海市第一中学引进,所有办学模式、管理体系全部按一中标准执行。”

  “要用3至5年时间,将平沙校区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名校。”对于学校未来的发展,珠海一中平沙校区校长王明军信心十足。他表示,新成立的珠海市一中平沙校区要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教师、一流的质量”四个“一流”来定位,从教师队伍质量控制、教学模式、管理体系、生源质量等多方面实行严格把关,在短期内实现校区教学水平跨越发展。

  王明军介绍说,平沙校区将惠及全市、兼顾港区,保留港区户籍学生20%的招生计划名额,专门用于录取具有港区户籍并且在港区所属中学就读的学生。

  记者了解到,在名校效应的带动作用下,平沙校区生源的进步明显,去年该校学生创下了学习成绩进步幅度的全市第一。今年召收的472名珠海“一线学生”当中,80%学生是面向全市第一批录取生,录取成绩高达480分,港区户籍学生录取分数也达410分。

  师资建设“强师工程”做强“筑梦人”队伍

  就在8月,珠海出台了《珠海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指导意见(试行)》计划于今年起试行同一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制,以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刘才菊透露,高栏将重点对辖区内符合交流条件的教职工进行摸查,并出台相关规定,启动校长教师交流工作,校长、教师交流比例超过5%。“此前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时间过长,导致了部分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相对下滑,教师交流将会为各校学校教育发展注入新的血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校学生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老师则是培养这支“梦之队”的筑梦人。在实施校长教师交流制之外,高栏港区全面施行“强师工程”,建立区、校两级教师培训管理队伍和机制,制定并实施了《高栏港经济区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和培育办法》,通过引进和优化整合教师队伍资源,让高栏教学力量进一步提升。

  此外,区财政每年投入130多万元举办各类培训班,选送骨干教师到重点师范大学培训,落实教师学历提升计划,开展专题讲座26场次,参加人员约2000余人次。同时,各中小学合计共投入教研经费约245万元,开展各类学习和教师培训活动,增强教师的终身学习意识。

  如今,港区有省级名校长1名、特级教师1名、省级骨干教师9名、市级骨干教师16名,依托名校长、名教师和名班主任建立名师工作室,带动了更多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记者 崔汝枝 通讯员 李勇 刘德辉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