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4校试点高中修大学课程 学分对换有待探索

2014年09月18日 13:2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新闻链接

  大学先修课程起源于美国

  “中国大学先修课程”是借鉴了美国“AP课程”的模式。

  “AP课程”即大学先修课程起源于美国,1951年由福特基金会启动,1955年由美国大学理事会接手主办,首次考试课程只有11门,现在有37门。目前世界上已有40多个国家的3600多所大学承认AP学分,将其作为录取学生的参考标准之一,有些学校还可将AP学分转为考生的大学学分,其中包括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等世界知名大学。

  高中尖子生能学大学知识啦!很快,成都外国语学校就将爆发一场抢课“大战”,学生们抢的可不是一般的课,而是微积分、线性代数和通用学术英语这3门大学课程。

  名为“中国大学先修课程”的项目由中国教育学会发起,四川的4所试点中学本学期将全部开课,学期结束后四川或设统一考点考试。不过,这个试点项目还未和国内任何一所高校达成学分对换协议,大学何时认可及具体的学分对换办法还有待探索。

  试点现状

  副校长教微积分

  使用全国统一教材

  人数 每门课上限50人;

  对象 高一、高二学生;

  原则 每人只能学一门;

  课程 微积分、通用学术英语、线性代数等

  开学前,成都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龚智发就在认真备课了,他是微积分的任课老师。选课一结束,他就要带领50名学有余力的高二学生接触大学知识了。同样的,通用学术英语和线性代数也由成外相关学科的王牌教师任教,暑假他们去北京参加了中国教育学会为“中国大学先修课程”安排的教师培训。

  成外为这3门课设了每门50人的上限,针对高一和高二学生开,原则上每人只能学一门,因为“是在周二下午8~9节的选修课时间上,这个时间段只能学一门。”龚智发介绍说,每门课36学时,每周2学时上80分钟,学校还统一订购了由中国教育学会组织专人编写的教材。

  和成外类似,成都树德中学和南充高级中学本学期开微积分,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设微积分和通用学术英语。这4所学校是四川目前参加“中国大学先修课程”的试点学校。现在树德中学的初次选课已结束,相关负责人透露说,“高二有40多人报名,经两周试听后,我们还会调整,希望规模再小点。”她解释道,毕竟大学课程有难度,要学有余力的学生才能读。目前高二理科400多人,40多人报名,意味着基本是成绩排前10%的学生。

  试点三问

  先修大学课程

  大学会认可学分吗?

  数量 目前全国有64所中学;

  流程 学生在网络平台申请开课,

  报名后享有考试资格;

  规则 设统一考点和统一考卷;

  记者从中国教育学会课程研发与教学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全国有64所中学获得了“大学先修课程”试点资格,本学期开课的超50所。虽已研发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文学写作、通用学术英语、物理力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这8门课程,但这学期全国统一开课的仅微积分、线性代数和通用学术英语。试点学校在网络平台申请开课后,该校学生方能网上报名,享有考试资格。

  据了解,课程结束后的考试或在各省(市、自治区)设统一考点,全国统一考卷,“先是纸质版,以后可能通过网络答题。”

  一问:为何要让学生提前学大学课程?

  成绩排前10%的学生可选择

  为何要让学生提前学大学课程?龚智发解释说,这个项目是针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设的,在开课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到了“建议成绩排名全年级前10%的学生可参加”。他表示,对少部分有超前学习能力的学生来说,可以先接受大学思维方式的训练。

  在大学先修课程上,南充高中更有经验。一年半前,他们从北大推出的6~7门课程中,选择了微积分、古代文化和大学化学。该校蒲礼平老师告诉记者,高中为了考试,很多知识要复习好几遍,对于一些能力特别强的同学来说,这反倒有些浪费时间,所以提前学大学知识未尝不可。在蒲礼平眼里,选课的学生很辛苦:为了不占平时学习时间,都是利用周末上课,而考试是每学期开学后进行,也就是9月和3月,“考上学期学的,学生在假期中能有更多复习时间。”考试时,北大统一设点,南充高中的要去重庆一中考,考完后北大派的监考老师当场把卷子带回去评阅。

  二问:拿到的学分能在大学对换么?

  要让大学共同承认,很难

  既然是“中国大学先修课程”,那么高中拿到的学分能在大学对换么?这个问题,是很多家长听说“大学先修课程”后最关心的。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室朱婷告诉记者,“目前我们还没和任何一所高校达成学分对换协议。”她表示,这是试点项目,借鉴了美国高中“AP课程”的思路,但国内情况毕竟不同,学分如何对换还有待探索。

  那么高校是否有意愿认可这些学分呢?国内一所顶尖“985”高校招生负责人认为有难度。他坦言,每个高校情况不同,要找到一个普适的学分对换内容和机制很难。他告诉记者,该校也在做先修课程,并选择了当地质量最好的中学试点,“即便如此,我们也没有在大学里对换学分。想让很多高校承认第三方机构组织的学习考试,很难。”

  三问:是否可以作为自主招生参考?

  属于试点项目,不能轻易挂钩招考

  还有人认为,既然高中生能学大学课程,那证明他们的确优秀,是否能把完成先修课程作为高校自主招生的参考之一?

  国内一位研究招考制度的学者分析说,先修课程如果是建立在学生自愿基础上的单纯学习还可以,但要跟招考挂钩很难。从教育部新颁布的招考改革方案来看,很强调公平性,而大学先修课程却是只有全国少数顶尖中学才能参加的试点项目,这意味着90%的学生是被排除在外的。“如果把这种从参与资格就设置了门槛的学习和招生相连,那西部的学生怎么办,偏远农村的怎么办?”

  朱婷表示,“我们先给高中生提供更丰富的课程和学习途径,以后在探索中遇到问题再改进。”(成都商报记者 江浪莎)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