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州工院校长开学致辞 请学生不要总宅着看韩剧

2014年09月19日 07:1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大家好,我是孙兴洋,不是都敏俊!”“我们倡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不要总宅着看《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9月17日早晨,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孙兴洋的一番致辞,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他超级“接地气”的讲话,让近3000多名新生对这个教授校长留下深刻印象,也让这位50岁的校长成了该校百度贴吧里的“头条人物”。

  校长致辞被称“最亲民”

  “希望男同学追求的是气度之高、学识之富、仁厚之帅的高富帅,女同学追求的是行为清白、内心富足、德行美好的白富美。”

  高校的开学典礼,校长们的致辞很多都是正儿八经的,说学校历史,说欢迎,说未来。可9月17日,扬工院校长孙兴洋的开学致辞,令现场3000多名新生忍俊不禁,心潮澎湃。“这真是个萌萌哒的校长,他的致辞太亲民了,真过瘾。”一位大一新生这样评价。

  记者了解到,孙校长的致辞中几乎每句话都添加了最新鲜的网络语言和流行元素。为了激励学生学习,孙院长说:“我们要做‘学霸’,不要做‘学渣’。得过且过的同学天天过着‘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的悠闲生活,毕业后只能从事‘打酱油’的工作。而那些坚信‘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了知识大餐的‘吃货’,技术技能的‘土豪’,实现了人生的‘逆袭’。”

  在他的讲话中,孙校长还对“高富帅”和“白富美”做了全新的诠释。“希望男同学追求的是气度之高、学识之富、仁厚之帅的高富帅,女同学追求的是行为清白、内心富足、德行美好的白富美。”孙校长说,如果这个学校都是这样的“高富帅”和“白富美”,那学校就真的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开学致辞让校长“上头条”

  “我们倡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不要总宅着看《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

  记者获悉,开学典礼当天,学生耳边响起的不是《运动进行曲》,而是《怒放的生命》、《我相信》等激昂的歌声,这些歌曲令学生们热血沸腾。“我是教授,但我不是都敏俊。”“我们倡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不要总宅着看《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

  在致辞中,台下的学生时不时笑声一片,“校长也卖萌”、“校长也看流行电影,听流行歌”、“哇,太接地气了,有木有”……孙校长每讲一句,就会赢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因为他讲话的内容中,不仅包括了大家喜欢的韩剧,还有流行歌曲等。

  “这样的校长太牛了,超级喜欢啊。”不少同学听完孙校长的致辞后,纷纷点赞。记者了解到,开学典礼结束后,孙兴洋就获得了“上头条”的机会,他成为该校百度贴吧的“头条人物”。

  “孙校长‘萌萌哒’,简直是我的偶像。”这是大多数同学听完开学典礼后的第一感觉。一位同学说,校长的致辞,让他觉得充满了正能量,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让流行元素变成青春正能量

  “在网络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学生思维最为活跃,他们接受的肯定是当下最流行的东西,如果还用老一套的方式进行思想教育,有可能适得其反。”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孙校长已经50岁,但他却很“潮”,一点也不“OUT”,当下学生最喜欢、最新鲜的流行元素,他都能信手拈来。从最早的《黄手帕》、《情定大饭店》到《来自星星的你》,为了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孙校长爱上了看韩剧,裴勇俊、金秀贤是他的追星偶像;从天后王菲、摇滚巨星汪峰,到歌坛新星吴莫愁,孙校长都能“一网打尽”。

  “在网络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学生思维最为活跃,他们接受的肯定是当下最流行的东西,如果还用老一套的方式进行思想教育,有可能适得其反。”孙校长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就从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揣摩出了一套与学生交流的“独家秘籍”:吸收当下最流行的元素,转化为“青春正能量”传递给学生,这样学生能够更容易接受。

  “我的女儿正在读研二,一有时间我就会和她交流交流,了解当下的大学生喜欢什么、想些什么。这样才能及时跟上年轻人的潮流。”孙校长说。

  记者发现,在扬工院的百度贴吧里,“校长喊你吃早饭”成了一个热词。孙兴洋告诉记者,其实这也是自己给学生的一个承诺,同时也是扬工院首创的一个学生管理方式:每个学期学校分别为三个年级的学生代表举行早餐会,时间定为每个月某个周六上午,从年级中选取20名代表,在早餐会上,请学生代表提出同学关心关注的问题或者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校承诺,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逐步解决。”孙兴洋说。(通讯员 刘辕 金陵晚报记者 姜静)

【编辑:张海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