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州一职业学院让企业冠名班级引争议

2014年09月19日 13: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各地高校已经陆续开学了,但在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有件新鲜事,这个学院今年招收的59个新生班级除了一个常规的班级名外,每个班还有一个新名字,也就是企业的冠名。

  他们一般这样介绍自己:“你好,我是波司登班的”、“我是亨通班的”、“我是创元班的”……。

  我们来具体看看。比如,模具14C1班,就被劳士领汽车配件(昆山)有限公司冠名,称为劳士领班。根据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班级冠名之后,在班级原有的辅导员基础上,冠名企业会派出一名企业技术或者管理人员担任兼职班主任,并且冠名企业将在班级内,设立奖助学金,支持和参与班级文体活动,开展各类讲座和报告等。

  当然,冠名企业也有一些“特权”,如优先选择和录用冠名班学生的权利。对此,大家反应不一,有人认为太商业化,是个噱头;有人则叫好,认为可以让学生尽早和企业对接,是高职院校培养学生的又一种创新。

  那么,在其他国家,大学里是否也有被冠名的情况?我们先来看看澳大利亚。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告诉我们,在澳大利亚以捐款人作为高校建筑楼冠名的情况已经有很久远的历史了,而这其中也不乏华人的身影。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早在1885年的时候,富商托马斯·菲舍捐赠了3万英镑相当于现在的2400万人民币左右,规定用于建立和维持悉尼大学的图书馆,之后悉尼大学的菲舍图书馆拔地而起,并且在一百多年的发展之后成为了南半球最大的图书馆之一;不过从总体来看,虽然澳大利亚以人名来命名大学或者是大学的建筑楼比较多,但是大部分命名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捐款,而是因为其他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例如用人名来命名的大学包括澳大利亚的莫纳什大学、麦考瑞大学以及默多克大学等等。这些学校以人名来命名更多的是为了纪念这些人曾经做出的历史性的贡献。但是近年来由于澳大利亚的高校更加注重商业化的运作,一些以捐赠人的名字来命名的高校建筑楼在近几年来又渐渐的开始多起来。其中最具有影响力的当属是咱们华人界的骄傲,以周泽荣博士命名的悉尼科技大学的商科大楼了。

  接下来,我们再将视线转向日本。在日本神户大学留学的赵昊一介绍说,日本的大学有很多建筑物是用人名来冠名的,而用企业冠名的情况并不多见。

  赵昊一:就拿我这个学校神户大学来说,主要是用了一些实业家的名字,因为神户原来是一个港口城市,所以说他有一些先驱,就是跟国外最早开始贸易。其中有一个叫做神户大学兼松纪念馆,这个兼松就是兼松房治郎。1889年,45岁的兼松房治郎在神户市创立了一个商店,然后他开始了日本和澳大利亚最原始的贸易,现在这个纪念馆就用了他的姓来冠名。

  我们再来看看欧洲的情况。在英国,大学以公立为主,主要资金来源是政府的投入以及日常的学费收入。如果说到冠名,每个学校都会有一些著名人物冠名的奖学金或者是建筑物,但这其中主动要求冠名的并不多。

  英国观察员侯颖:近几年受到英国经济低迷的影响,在政府投资不足的情况下大部分学校都可以相社会寻求捐助,但是如今各行各业其实也受到了经济的困扰,向教育机构捐资的热度也是大不如前,但是还是会有一些来自社会、组织、校友以及欧盟国家资助的经费,这些捐款的企业或者是个人要求冠名的现象并不多见,除非是学校为了纪念某一个人,比如说我的母校莱斯特大学,其中最古老的一栋教学楼就是为了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牺牲的士兵而建造的。为了感谢这位绅士,这座教学楼就以他的名字命名流传至今。

  那么,在美国情况又是什么样的呢?

  美国观察员庞哲:美国公司对美国学校提供冠名赞助的现象还是很普遍的,但是这主要是对学校的一些特种活动比如说各种球队的训练,各种文化活动的开展等等。另外一种冠名赞助是针对教育基金,对这支基金的私立学校也是有一些相当重要的影响,所以也等于公司和商家进行了间接的赞助。另外如果公司和商家对学校的某些扩建或者是某种研究或者正在实验的项目进行赞助也可因此获得冠名的待遇。但是美国社会对这种冠名的现象有些反对的看法,有些社会观察人员认为,这种公司赞助妨碍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从小就灌输这些对品牌的概念,对今后这些品牌就不会再有客观分析的看法,从而注入了崇拜、迷信的观念。美国全国教育协会一个民间组织就呼吁政府限制公司对学校的冠名赞助,等到对学生的心理调查证明没有受到冠名的侵害之后再继续进行。也有家长呼吁例如一些糖果公司、饮料公司、服装公司等冠名在校车上、学校建筑物上,或者是公共场所树立的形象和口号对学生的独立思考和生活习惯都会造成负面影响。

  前几年,有一家服装企业曾出资冠名清华大学教学楼,一度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最终企业撤下冠名权,不了了之。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企业冠名班级让我们看到了之间的不同。

  企业冠名班级参与培养教育,学生可以早接触企业,企业也可以增加新鲜血液提高之间也有竞争力。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