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学生基础阅读书目发布 莫言作品入列

2014年09月19日 14:5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中国中学生基础阅读书目”在北京十一学校发布,该书目精选适合初中、高中学生阅读的文学、人文、科学经典图书各100种,采取“30+70”的模式,即选择30种基础阅读图书、70种推荐阅读图书,力求以此为广大中学生的阅读量“打底”。

  在高中生书单上,记者看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作品《白狗秋千架》也在其列。据书目研制组介绍,征求作家莫言给中学生推荐自己作品的意见时,他推荐的是小说《学习蒲松龄》,后来研制组通过试读、几经推敲才最终确定推荐《白狗秋千架》,这部小说集是莫言上个世纪80年代初的作品。

  中学生书目研制主持人、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介绍,中学生书目从2011年9月开始研制至今发布历时3年,广泛征集知名学者、教师和中学生的意见,其中数易其稿,直至22稿才定稿。这份书目,力求为全国中学生提供一份理念先进、选目科学、结构合理、公正独立的基础书单。

  据李希贵介绍,中学生基础阅读书目的编选原则包括:一是凡是由国家批准的出版机构出版的中文简体适合中学生阅读的文学作品以及人文、科学书籍,都在这个推荐范围;二是基础阅读书目应有一定的经典性,2010年以后出版的新的作品一般不纳入书目;三是在30本基础阅读书目中,同一个国家的作品只选择一本代表作。在70本推荐阅读书目中可以适当放开,但也要兼顾作者面;四是套书或者丛书不列入基础书目,但可以列入推荐书目;五是对同一个作品的不同版本,综合考虑版本的装帧、插图、图书价格等多种因素,选择性价比高且口碑好的版本;六是翻译作品考虑译文质量,有多个译本的经典作品,选择译文质量较高的版本;七是关注本土原创作品,立足于让孩子具有一颗中国心,反对去中国化的倾向;八是在选择版本时,保持推荐的公正性和独立性,不受到任何商业机构的影响。

  该书目由新阅读研究所联合北京十一学校共同研制。新阅读研究所创办人、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作为“中国人基础阅读书目”总主持人对记者透露,除中学生书目以及此前发布的小学生阅读书目外,大学生、教师、父母以及公务员书目等也在研制中。J245

  链接

  初中生基础阅读书目

  1、《唐诗三百首》,蘅塘退士(编)

  2、《水浒传》,施耐庵、罗贯中

  3、《三国演义》,罗贯中

  4、《朝花夕拾》,鲁迅

  5、《边城》,沈从文

  6、《月牙儿·我这一辈子——老舍短篇小说选》,老舍

  7、《男生贾里 女生贾梅》,秦文君

  8、《伊索寓言全集》,(古希腊)伊索

  9、《古希腊戏剧选》,(古希腊)埃斯库、罗斯等

  10、《简爱》,(英)夏洛蒂·勃朗特

  11、《契诃夫短篇小说选》,(俄)契诃夫

  12、《生如夏花——泰戈尔经典诗选》,(印度)泰戈尔

  13、《最后一片叶子——欧·亨利短篇小说选》,(美)欧·亨利

  14、《绿山墙的安妮》,(加拿大)露西·蒙哥马利

  15、《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美)海伦·凯勒

  16、《我的心只悲伤七次——纪伯伦经典散文诗选》,(黎巴嫩)纪伯伦

  17、《老人与海》,(美)海明威

  18、《布鲁克林有棵树》,(美)贝蒂·史密斯

  19、《海鸥乔纳森》,(美)理查德·巴赫

  20、《论语译注》,杨伯峻

  21、《名人传》,(法)罗曼·罗兰

  22、《汉字王国》,(瑞典)林西莉

  23、《苏菲的世界》,(挪威)乔斯坦·贾德

  24、《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澳大利亚)约翰·赫斯特

  25、《杰出青少年的7个习惯》,(美)肖恩·柯维

  26、《科学的旅程》,(美)雷·斯潘根贝格、(美)戴安娜·莫泽

  27、《数理化通俗演义》,梁衡

  28、《发明的故事》,(美)布里奇斯

  29、《数学家的眼光》,张景中

  30、《海底两万里》,(法)儒尔·凡尔纳

  高中生基础阅读书目

  1、《宋词三百首》,上彊村民(编)

  2、《古文观止》,吴楚材、吴调侯(编)

  3、《红楼梦》,曹雪芹、高鹗

  4、《呐喊 彷徨 故事新编》,鲁迅

  5、《家》,巴金

  6、《雷雨》,曹禺

  7、《围城》,钱钟书

  8、《白狗秋千架》,莫言

  9、《莎士比亚喜剧悲剧集》,(英)威廉·莎士比亚

  10、《蒙田随笔》,(法)蒙田

  11、《堂吉诃德》,(西)塞万提斯

  12、《巴黎圣母院》,(法)雨果

  13、《高老头》,(法)巴尔扎克

  14、《复活》,(俄)列夫·托尔斯泰

  15、《百年孤独》,(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

  16、《傅佩荣译解大学中庸》,傅佩荣

  17、《史记选》,王伯祥(选注)

  18、《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

  19、《谈美》,朱光潜

  20、《苏东坡传》,林语堂

  21、《民主的细节》,刘瑜

  22、《万历十五年》,(美)黄仁宇

  23、《理想国》,(古希腊)柏拉图

  24、《菊与刀》,(美)鲁斯·本尼迪克特

  25、《从一到无穷大——科学中的事实和臆测》,(美)G·伽莫夫

  26、《科学的历程》,吴国盛

  27、《数学大师——从芝诺到庞加莱》,(美)埃里克·坦普尔·贝尔

  28、《宇宙》,(美)卡尔·萨根

  29、《物种起源》,(英)查理·达尔文

  30、《蚕丝——钱学森传》,(美)张纯如(实习记者孙乐琪)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