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叫停备受争议10年小学生午休费 家长仍困扰

2014年09月21日 14:5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叫停备受争议10年小学生午休费家长仍困扰
家长最担心孩子的午休安全 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伟 摄

  大部分学校表示停止收费后将暂停午休托管服务,而校外托管中心大多无安全保障

  学校认为政府购买午休服务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19日,广州市物价局下发通知,全面取消小学生午休管理和课后托管费。备受争议10年的小学生午休费终被叫停,但也给家长带来了困扰——取消午休费,是否等于取消午休?学校不能午休,中午无家可归的孩子怎么办?

  20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一旦没有午休费,多数学校将暂停午休托管服务,而政府购买服务是他们一致看好的做法。

  小学生午休一直存在监管真空。按照相关规定,学校并没有承担学生午休的责任和义务。从目前广州的情况来看,并非所有学校都有午休托管服务。记者了解到,这些无法在学校午休的学生,多数流向缺乏监管的托管中心,还有不少流落街头,他们的健康、卫生、安全等存在着极大隐患。

  焦点1

  午休费是不是乱收费?

  小学生午休费在省内已存在多年,虽然不是一项强制性的收费,但一直被诟病。争议的高潮发生在去年,有珠海家长在网上曝光,投诉学生中午趴在课桌上休息,却要每天交午休费,“这是乱收费。”一时间,社会舆论对午休费进行“口诛笔伐”。

  不过,当时午休费得到了教育部门“撑腰”。广东省教育厅称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大多数小学生家长为“双上班族”,中午无法接送孩子,但个体学生托管服务机构良莠不齐。绝大多数小学生及家长都希望由学校统一管理。

  为此,2009年广东省物价局、省教育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纠风办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通知》,让午休费合法化。

  如果一块钱能在学校解决孩子的午休问题,部分家长认为合情合理。不过,也有部分家长表示反对,义务教育就该全免费,不能再有其他名目乱收费。但当时教育部门明确指出该规定符合当时国家治理教育乱收费有关要求和广东的实际,也符合2010年发布的《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关于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的相关内容。

  然而,一年之后,广州市物价局通知取消午休费,据称执行的是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发改委等五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2014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然而,记者查阅了教育部等五部门的这份通知,却发现当中并未提及治理午休费乱收费的字眼,这会不会是广州市物价部门领会错了精神呢?

  焦点2

  学校该不该管午休?

  在午休费的争议中,学校认为自己最冤枉,因为学校并不想赚这笔钱。有小学校长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学校安排了160多个老师专门负责看管学生午休,每个老师每周负责两三天。“每天补贴15元,还要扣税,还不如街边一个看单车的管理员。”

  “很多老师不愿意看管学生午休,是学校硬性安排分配的。”该校长说,学生在校午休,学校责任实在太大了。

  这位校长说,首先,目前并没有法规规定学校中午必须看管学生,午间和课后时段,学校和教师对学生不负有监护义务。其次,如果要老师进行额外劳动,收取一定费用是合理的。再者,学校为学生管理加大投入,成本该由学生家长承担。

  “如果取消午休费,政府又不补贴,那我们就只能停止午休。”采访了解到,这几乎是大多数学校的心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校长质疑,财政拨款的每一笔费用都有明确用途,去哪里找钱来填补午休费这个坑?老师也是人,中午也要休息,如果让孩子在学校午休,但又没有老师看管,学生发生什么意外,谁来负责。

  文德路小学副校长肖宇勇表示,“学生中午在校休息,安全有保障,睡眠有保障,不走出校园肯定是利大于弊。”

  焦点3

  午休费能不能政府埋单?

  既然多数家长都希望学校能管起孩子的午休,而学校必须有午休费才能维持下去,但相关部门取消午休费,那该怎么办?

  广州市人大代表、龙口西小学校长尚国银,多次提出学生午托问题,但并未引起重视。他表示,由于缺乏规范管理,目前广州学校午托处于无序状态,安全隐患很大。大部分学校都为小学生提供了午休托管服务,但有部分学校提供不了床位,只能让学生趴在课桌上睡,但这样其实不安全,很多学校并不太想给学生提供午休。

  对于这次物价部门禁令,尚国银感到有些愤怒。“政府部门不能这样通过行政命令‘一刀切’,说取消就取消。”

  尚国银说,不收午休费可以,但相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不能光发文件不调查研究问题。”他说,取消午休费应该有个过渡期,明确到底哪个部门来管理学生的午休问题。

  “建议教育部门、物价部门、工商部门一起协商,问题怎么解决。”尚国银认为,现在既然午休费被认为是乱收费,那么政府就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而不能强加给学校,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解决学生的午休问题。“政府并不是拿不出这个钱,我们的公共财政完全有能力来承担。”

  这一提议也得到了肖宇勇的赞同,“如果政府能培训一些阿姨上岗,走进学校代替老师看管学生午休,这样也能减轻老师的压力,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他说,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如果用纳税人的钱来造福学生,相信市民是支持的。

  记者短评

  事关民生需求 不应只求无错

  在中国社会,谈钱伤感情。同样,收费也会坏了规矩。所以,备受争议的小学生午休费,出于规范还是被禁止。对此,不知该点赞,还是吐槽,因它留下的“尾巴”实在太长。

  长期以来,教育乱收费备受诟病。但此前,午休费并未被界定违规,而是根据实际需要制定的一项收费。学生自愿留校午休,学校付出劳动帮忙看管。你服务,我埋单,这合情合理。

  曾经认定午休费不是乱收费的有关部门,如今也改了口风将其列入违规范畴,并“一刀切”改邪归正。他们并没有想到,一旦取消午休费,学校可以甩手不干的,学生却只能流落街头,一声令下,貌似果断,实则草率,完全未考虑到民众需求。

  不知物价部门是如何定义“乱收费”的,在我看来,午休的收费和停车费之乱相比,后者的民愤远远大得多。至少,每个学生一元钱的收费,对学校来说,是成本的局部弥补,对家长来说,是一种安全保障。

  建议物价局在领会教育部精神之前,应先界定何为民生诉求,何为真正的社会乱象。如果仅仅因为收费标准没法统一,没法监督,就干脆全部取消,那基本上就是罔顾学生利益,只求自身部门无过错的做法了。(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编辑:刘羡】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