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德学堂”遍地开花引争议 打不还手成教学主旨

2014年09月22日 09: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古语有云:“治天下,首正人伦;正人伦,首正夫妇;正夫妇,首重女德。”这说的是,一个民族的兴衰,一个社会的和谐,女德至关重要。而近年来,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倡导下,办“女德学堂”也成为一种潮流。

  根据统计,目前,倡导“相夫教子”、“三从四德”、“守妇道”的女德班已经在我国遍地开花:从北京、山东、河北一直绵延到陕西、广东和海南。不过有媒体近日报道,在个别女德学堂,“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 成为教学主旨,有人说促进了家庭和谐,也有人说这是“洗脑”、是“对女人的人格否定”。争议不断的“女德学堂”因此引发社会的极大关注。

  花7天的时间,搞明白一个女人一生要守哪些本分,这是广东东莞蒙正女德学堂对学员们的要求。有媒体总结,在这里,学员们都会背的“四项基本原则”是:打不还口、骂不还手、逆来顺受,绝不离婚;而学堂的精髓则被概括为:“如果要做女强人,你就得切掉子宫、切掉乳房,放弃所有女性特点”。

  在蒙正国学馆,馆长黄城将女性的“德行”解释为三道:即姑娘道、媳妇道和老太太道。而“每一道都有女人要守的本分”。学员们在这里要进行7天全封闭培训,食宿免费,每天早起晨练,早中晚都安排了课程。20多岁的小李就报名参加了9月最新的一期“女德学堂”:

  小李:课程内容,是从很多传统经典中提取的内容比较多,比如说《弟子规》、《朱学家训》啊。但是不是按原来内容讲,是他们自己有一个完整体系。提倡比较多的是八德教育。

  记者:学员大概都是什么样的年龄段呢?

  小李:年龄的话,我感觉大部分在40岁以下,最小的才16岁,大的有70多岁,感觉文化程度可能都不是太高。

  记者:学员之间也会有交流吗?

  小李:授课主要是老师来讲,大家听。但是授课之外,还有一种分享课。一般大家都会根据今天的感触来讲一下,自己家里的事,或者以后要有什么改变怎么做。很多人也会把以前一些比较难以启齿的事情,或者比较悲伤的事情讲出来。

  这样的“分享,全国其他“女德学堂”都有。在网上很容易就能找到类似课程的视频。大多是女学员们声泪俱下地讲述,自己对家庭对感情的感悟和悔恨:

  学员:经常会跟我先生发生很多争执,从去年我学过女德以后我才知道,女人在家里面占很重要的位置,家里面所有出现的问题其实就是我这个女人没站好位置。

  在蒙正的培训中,有一个课程后来被媒体广泛报道。学堂外请的老师宋玉萍,通过“摸手”为学员看病,找到生理病痛背后的德行症结,比如不孝顺、对老公不好,甚至是被附身。有人对她的理论深信不疑,也有人心生怀疑。但在学堂里,德行好,才能拥有健康和财富。

  德行好,还体现在学堂的拜师仪式,磕头、鞠躬都是必备的程序。拜师,标志着学员正式“入门”。小李告诉记者,第一天要向馆长行“大礼”,一鞠躬三叩首。此后每天是鞠躬。一位蒙正女德学堂的老师向记者解释说,行礼是馆里的基本礼仪:

  老师:其实他就是通过这一个简单的行鞠躬礼,来表示自己,内心的一种谦卑。是一种恭敬,恭敬他人的心。人与人之间要恭敬嘛。像以前学习,请各位同学起立,也是一个理。

  目前,我国各地女德班形式多样,有传统私塾,也有公益学校。运营资金有的来自基金会、企业、高校,也有的有政府背景。虽然课程内容略有不同,但都对外倡导弘扬传统文化,和女子以“德”载“物”,才能获得“福报”。对于上课后的收获,年轻学员们看法也并不一致:

  学员1:如果报着比较强的目的去,就是有一些心结解开了的话,收获会比较大。如果泛泛而听的话,可能还是自己要有一个判断吧。可能有的讲的有一定的道理,有的就,可能是理解不一样吧。

  学员2:参加之前我和朋友在一起,就会显得特别强势。后来我知道女人真正应该是像水一样的,遇方则方,遇圆则圆,女人最重要的是要经营好你身边的这个男人。

  3个月前,中国之声曾经报道,9岁女童上“女德国学班”遭到毒打事件。在一家并没有办学资质的国学班里,“老师”让学生赤脚在石子地上跑步,揪着耳朵猛撞向墙壁,造成孩子手指脚趾骨多处骨折。近年来随着“女学热”的兴起,打着旗号传销诈骗的“女德班”也层出不穷。

  当女德学堂被一些人当做是“贤淑女人”的入场券时,它可能同样,也正在被另一些人视为是牟取暴利、歪曲国学的“文化幌子”。如何尊敬女性、如何经营家庭,如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地弘扬传统文化,这些答案不是一两堂课、一两位老师就可以回答,而是经济发展的新时代下,全社会共同面对的课题。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杜洁:

  杜洁:虽然我们没有做很广泛的实证研究,但是女德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宣传妇女要遵守一些传统道德。从内容看,实际它违反了我们所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平等的原则。我们要对新学期复兴传统文化特别是传统文化中怎么去去除糟粕,取其精华,需要社会各界我们大家共同的思考和探讨,要对公益文化事业怎么去加强管理。特别是一些国学的、女德的培训,应该怎么运作?怎么样取健康的内容,哪些可以有资格去做国学培训,这都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管理。

  传统道德,固然有其可取之处,然而时过境迁,随着传统生活模式的改变,很多过去行之有效的做法已不再适用了。在男女平等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的今天,保持家庭稳定和谐,是夫妻双方共同的责任,如果过于强调一方服从一方,也许并不合时宜。

  传统文化要弘扬,固然没错,然而并非是让人退回过去。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管理,让这类国学的、女德的培训,更加规范,也更加适应新时代的需求。(记者 丁飞)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