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网购游戏装备被骗5000元 警方揭网络诈骗手法

2014年09月22日 17:07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学生曾斌在网上购买游戏装备后,“客服人员”告知其网购支付不成功,按照对方指引,曾斌一番操作后,其卡上5000元钱被划走,一学期的生活费没了。

  田心公安分局学林派出所民警介绍,与曾斌有着类似经历的学生并不少。从开学到现在,该所平均每天都能接到一起大学生网购被骗的报案。不过,网络诈骗虽然有多种渠道,但手法都相似。昨日,田心公安分局民警通过具体案例,揭露了网购诈骗手法,也借此提醒大学生提高警惕。

  案例一:

  冒充“支付宝客服”来电 称不按要求操作要“承担法律责任”

  9月14日上午,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刘兴在网上花900元买了一双鞋。中午,他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支付宝客服,并逐一确认刘兴的姓名、电话和邮寄地址。对方称,刚才支付宝网络异常,对方已发货,但刘兴的钱款无法汇入对方账户,需先退款再重新支付。否则刘兴收货后对方收不到钱,将对刘兴的“个人信誉度”有影响,刘兴甚至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

  刘兴开始不信,但对方连他买了什么、多少钱等信息都知道,他就信了,并告知对方自己的银行卡号。随后,刘兴收到一条“退款短信”。“退款短信”其实是一条银行发送来的支付确认短信,金额同样是900元。当刘兴问及原因时,“支付宝客服”称这是“虚拟交易”,并不会真正收取费用,并要刘兴告知验证码,说客服会代办处理。刘兴告知对方验证码后,对方转走他卡中的900元,且手机号码也已无法接通。

  民警提醒:在未核实对方身份时,消费者切勿透露银行卡号、验证码、网购账号或密码等任何私人信息。一般购物网站都有客服,应该直接联系购物网站的客服工作人员。

  案例二:

  收到“网购专用链接” 打开却是钓鱼网站

  9月15日中午,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曾斌在网上买游戏装备。谈妥价格后,对方发来一个带有“.taobao”的网络链接,要其在该网页上进行支付交易。

  “我以为那就是淘宝网的链接,直接就支付了。”曾斌说,他在该网页内购买了两种套装,共花费5000元,是他一个学期的生活费,之后对方就“人间蒸发”了。

  9月13日下午,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林平接到“10086”发来的手机短信,内容是优惠购买手机的网络链接,链接的域名为“10086-cd.com”。林平打开链接后不久,就被盗刷1784元。

  民警提醒:经初步分析,这两起案件都是通过钓鱼网站窃取用户信息,并进行诈骗。“最靠谱的方法,就是不管发来的网站,直接从你知道的官方网站登入。”民警称,比如“淘宝网”,消费者可以先登录淘宝网官网,要求卖家告知在该网站的店铺名称,通过官网搜索进入。同时,还可以通过甄别“旺旺”客服系统来辨别网站真假,一般钓鱼网站的“旺旺”客服都处于离线状态,且无法通过点击自动跳转链接到旺旺聊天窗口。

  案例三:

  淘宝客服称系统错误 要激活账户给买家“退款”

  9月14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刘璐网购后,接到淘宝店客服人员来电,称网站系统升级,刘璐之前的支付无效,需要在支付宝上进行激活才能退款。

  “对方要我加一个QQ,说支付宝客服会与我联系。”刘璐说,根据对方指示,她加了一个用户名为“支付宝客服ID666”的QQ账号,对方向刘璐发来一个网站链接,并要求刘璐填写自己的交易账号、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等信息,随后刘璐的手机上收到一个“95555”发来的验证码,并提示刘璐提交验证码后,货款会返还到交易账号。可就在她输入验证码后,自己银行卡账户里的2767.5元被盗刷。

  民警提醒:不要在QQ、微信等聊天平台上随意加陌生人为好友聊天,接到类似电话,应通过官方网站与正规客服人员联系。听到“退款”等信息时应冷静分析,避免上当受骗。

  案例四:

  招聘刷信誉兼职 骗走保证金后就玩消失

  9月12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李琦在网上玩QQ,看到一个QQ群内有人发布网络兼职消息,称每天给对方在淘宝网上刷信誉,可以得到50—70元工资。

  “对方要我先缴纳500元保证金。”李琦说,对方发来一个网上支付链接,在他确认支付保证金后,对方却称系统问题,钱没有收到,要其再次支付保证金。

  “我接连3次打款500元过去,他还说系统有问题。”李琦说,他第三次将钱打过去后,对方的QQ瞬间变成灰色。

  民警提醒:《淘宝规则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刷信誉属于违规行为,网上宣称通过刷信誉获得报酬的绝大多数是诈骗行为,广大群众特别是一些缺乏警惕性的大学生要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等广告冷静分析,避免上当受骗。

  此外,还有不少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人员、短信通知中奖、购车退税、低息贷款、招工加盟等常用手段进行诈骗,市民朋友接到类似短信,都应谨慎处理,避免受骗。(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株洲晚报记者 伍靖雯 通讯员 谭体 陈双容)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