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义乌一学校推荐给家长公益讲座变推销 教育局调查

2014年09月24日 09:2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义乌一学校推荐给家长公益讲座变推销教育局调查
“推销”现场
“报告会”通知

  在义乌某高中做班主任的张老师最近遇到了一件尴尬事。

  前几天学校发宣传单,介绍学生家长去听一个“家庭教育文化大讲堂”的公益讲座,他带回班里发了下去。

  没想到,第二天,就有家长给他电话说,“我们已经买过讲座推销的产品了。”

  张老师纳闷了,跑去现场一听,这讲座还真是在推销,“感觉教育部门完全没公信力了,而且搞得好像我还拿了多少回扣一样。”

  推荐给家长的公益讲座竟在卖产品

  他特意去听了后觉得很伤心

  事情发生在上周五,学校开年级例会,会议最后,年级组长拿出了一叠红色的宣传单。

  “上面发下来的入场券,免费的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可以让学生家长自愿参加,老师有时间也可以去听听。”张老师一看,上面写的主讲嘉宾来头不小,挂着“国家高级讲师”、“著名亲子教育专家”等荣誉。

  “组长还说,感觉这课程比较好,既然是学校公开发的,肯定不会太差。”因为讲座时间定在周末,当天,张老师把宣传单就拿回班级发了下去,让学生家长方便的话去听一下。

  没想到,上周六下午,有家长给张老师打来电话说,已经买过讲座推销的产品,“一个播放器1500元钱,现场不少家长买了。”

  怎么突然冒出了个产品,还这么贵?第二天下午,张老师专程赶到银都酒店三楼的报告厅去听一下这场关于家庭教育的公益讲座。

  我是星期天下午2点到4点那一场,报告厅基本上都坐满了,大概有300人左右,基本上都是家长。

  一开始,大家一起看了一段视频,内容是有问题的少年学了弟子规什么的就变好了,反正大概意思是家庭教育怎么重要。

  之后,出来一个主持人,一开场就感谢教育局和妇联,给大家的感觉就是这场活动是教育局和妇联协助举办的,然后让我们全体起立、唱歌,搞得跟传销一样,我就觉得很不舒服。

  接着,就请出了国家高级讲师开始讲座,讲了一个多小时。

  我觉得这些确实是好的,专家讲的也还可以,但讲座的最后他们就开始推销一个叫“神尔天才播放器”的产品。还说要听国学经典,中外音乐、中外名著,这些刻成光盘可能要100多张,现在他们把内容一起刻进一张芯片,但是这一芯片必须要配合这款播放器产品,说是自主研发的新科技,整套要4000多元钱,现在是打折只要1500元。

  接着他们继续烘托气氛,说这一项目是国家支持的,他们为了推销这一产品还得到一笔基金,所以才能又便宜多少钱,不过只有10个名额,赶快报名什么的。

  那天,我们班去的家长不多,不过现场有很多都是来自义乌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家长,他们都说是学校老师介绍过来的,我问到的就有另外几所兄弟高中的学生家长。

  说实话,这个体验让我挺伤心的。整场讲座听下来,我就觉得这样带有商业性质的活动不应该让学校老师来推荐,弄得家长以为学校老师从中赚钱似的,有损自己的形象。

  这讲座真不是我们办的

  如查到有学校拿回扣会处理

  张老师给钱江晚报记者算了一笔账目,举办讲座的会议厅可坐300人左右,如果场场坐满就有1000多位家长,如果每位家长都碍于“学校老师推荐的压力”而买了推销产品,那么就有150万多元的费用,这可不是小数目。

  记者就此事向义乌市教育局求证。

  “这次我们绝对是‘躺枪’。”一位姓贾的负责人直呼冤枉。

  他说,前天有人把此事发到网络上时,教育局基教科、成职教科、监察室等相关科室就第一时间展开了调查,首先从公办学校入手调查,同时也和义乌市妇联取得联系,还专程赶到酒店现场了解相关情况。

  这位负责人说,教育局和妇联绝对没有参与向家长推销产品的讲座,这是纯粹的个人商业行为。

  根据张老师的反映,是年级组长发宣传单推荐,讲座每场次都坐着数百名来自义乌不同学校的家长,而且都说学校叫他们来的,那么是否存在有极少数老师参与拿回扣的情况?

  “我们问了银都酒店,是有人租用了场地。”义乌市教育局监察室一位姓罗的负责人说,经初步调查了解,上周末这一讲座共在该酒店举办了4场,两天的上、下午各一场,讲座的内容和学校教学没有任何的关系。

  至于是否存在学校老师参与拿回扣的情况,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目前还无法直接排除这种可能性的存在,“如果情况属实,我们肯定严肃处理的。”

  怀疑公益是诱饵

  有幼儿园曾拒绝了宣传单

  随后,钱江晚报记者向有家长出现在讲座现场的几所学校进行了核实,相关学校的校长都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将进一步向各班主任了解情况。

  昨天晚上,钱江晚报记者又联系上一所在义乌城郊的幼儿园,上个星期他们也收到了一大叠一样的宣传单,有100多张。

  “一个中年男子来的,说有这么一个公益讲座免费的。”从教多年的王园长就想,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于是果断拒绝了对方。

  “经常会遇上类似的情况,我就说太远了,不去。他就说,很多公办学校都在发。”不过,中年男子坚持留下一叠宣传单,王园长就嘴上答应对方好的好的,待对方一走她就把宣传单丢进了垃圾桶。

  针对“学校发宣传单给回扣”一说,王园长用亲身经历证实了,“自始自终没有提回扣,就说老师也可以免费听,育儿知识这块还是有用的。”

  王园长说,可能一些学校一听老师可以免费听听公益讲座,就在没有证实的情况下,草率地就把宣传单发下去了,“其实这是商业讲座惯用伎俩,用免费、公益等作为诱饵。”

  “如果教育局主办纯公益讲座,肯定会通过下文件、官方媒体、联合相关单位现场宣传等权威的形式进行推广,不会这样偷偷摸摸,肯定是堂堂正正的。而且教育系统有的是符合条件的多媒体场地,不需要租用星级酒店这样的高档场所。”

  在此,义乌市教育局提醒学校和老师,以后遇上类似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核实,比如挂教育局名号的,就拨打教育局办公室电话问一下。(龚望平)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