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部分学校被排污工厂包围 学生买防毒面罩

2014年09月24日 10: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有学校被排污工厂包围 废气直排烟囱林立

  学校本是静心修学的地方,而佛山却有学校被层层排污工厂包围,俨然沦为“排污围城”,没有令人心旷神怡的洁净空气,却遭恶臭难挡的呼吸之痛。继上周本报揭开张槎一小区常年遭废气排污之苦后,记者又发现了藏身工业区中受“气”的学校,佛科院北院校区、许海中学两所学校常年遭到工厂废气困扰,置身其中,甚至有人员买来防毒面罩,自称因污染得癌。

  为何学校和工业区会“相遇”?环保部门表示,污染企业主要是当地历史遗留的村级工业园、无牌无证工厂,因其容易死灰复燃而屡治不改。下一步,环保部门表示将尽快追查排污企业并研究村级工业园的升级改造。

  围校一:佛山科技学院北院校区

  报料:工厂深夜排气学生得鼻炎

  从佛科院北院校区在狮山镇设立以来,这里的学生一直受到周边工厂排污的困扰。有该校师生向记者报料称,学校周边至少有20多家工厂设立,包括电镀、有色金属、塑料、铝材厂等,并且出现多家工厂在晚上排放废气。陈姓同学告诉记者,工厂有时会将排气时间推迟到深夜,而废气臭味难挡,弥漫校园,晚上睡觉都要紧闭门窗。据他介绍,他的一名舍友还称因为长期吸入工厂排放的废气,患上了鼻炎,最近病情加重到医院做手术,取出鼻窦中的堵塞物。该校还有学生特地买来防毒面罩,在宿舍、上课都会戴上,以抵挡废气入侵。

  走访:五根烟囱相邻学校

  究竟佛科院北院校区是怎样的一个“排污围城”?记者日前走访发现,在校内背面的10号宿舍对开,就有一家镀锌厂的两根烟囱直挺挺地耸立。据学生蓝同学介绍,每到晚上,烟囱会肆意排气,遭殃最为严重的便是10号宿舍楼的学生。记者粗略统计,该校周围至少耸立有5根烟囱。

  声音:校医患病自称污染是病因

  除了学校的师生向记者求解救外,连学校的校医也对此诟病不已。该校医还告诉记者,她的一名同事近期患上了重病,该同事平时身体一直很好,是因为长期积累了工厂的废气才患上重病的。

  围校二:大沥镇许海中学

  揭发:老师无奈报料求关注

  同样让人瞠目结舌的,还有大沥镇的许海中学。该校在太平大道的一个工业区内,而向记者揭露这个秘密的,是该校的一名老师。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许海中学共有约2000名师生,而每天都有大量难闻的废气吹进学校,带有塑料燃烧的刺激气味,弥漫整个校园。

  走访:学校遭多家工厂排气“围攻”

  昨日,记者来到了许海中学发现,在一条二车道的小路上,除了一座变电站之外,沿路至少分布15家工厂,包括有色金属加工厂、塑料厂、印刷厂、机械厂等排污工厂,与学校仅有一路之隔。记者还发现,与学校一墙之隔的就是一家印刷厂,而不远处的河涌,已经成浑浊乌黑状,漂满了垃圾和废料。

  据居民介绍,这个工业区内共有20多家工厂,并且日夜开工,常年来都散发着工业处理的臭味。

  追问:为何学校和工业区“相遇”?村级工业园的历史遗留

  学校本是舒心安宁修学之地,为何会出现在工业区当中?记者了解到,佛科院北院校区前身是佛山兽专。昨日,记者从南海区环保局狮山分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佛科院北院校区的环境有历史遗留问题,污染源多来自附近的几大村级工业园区和大量无牌无证的废旧塑料、铝材加工等企业。

  大沥分局相关负责人说,改革开放后村里为了经济利益,不顾周边分布着学校,将一些不符合政策的产业引进, 导致了周边学校遭受污染。此外,由于早些年佛科院的前身佛山兽专占地面积小,招生规模小,也未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

  对于许海中学的受“气”问题,大沥环保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问题和村级工业园区同样有密切关系。它的附近主要是太平村的村级工业园区,村里将厂房出租给一些企业,或存在很多无牌无证的企业。

  学校何时不再受“气”?难!无证企业太赖皮

  佛科院北院校区受“气”的问题,成为该校师生投诉的热点,同时也是环保部门执法的重中之重。记者了解到,从去年7月到今年9月,狮山环保分局对其附近的企业进行多次环保执法,今年年初就关停了附近200多家企业。但尽管如此,为何还是不能根治受“气”之苦?

  “这些无牌无证企业设备简单,有些企业在附近找个隐蔽的山头烧电线取走铜丝,气味特别难闻,执法人员收到举报赶过去时,往往人都已经跑了。”狮山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关闭了多家无证企业,但无奈的是,“赶走一家,又来了一家,很多责令被关闭的很‘赖皮’,不肯搬走。”

  部门:污染企业不能再建 将研究升级村级工业园

  记者昨日从南海区狮山环保分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佛科院北院校区环境污染问题一直是投诉的热点和执法打击的重点,将会继续重点查处和打击周边的无牌无证企业和村级工业园。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目前狮山有关部门正在起草实施方案,或严禁在佛科院北院校区周边引入排污量大的行业,包括有色金属、铝材等行业。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最重要的是解决村级工业园的改造问题,只有村级工业园完成改造,引进好的企业,才能够从根源上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据了解,目前,狮山镇政府已经在和村级工业园沟通如何改造升级村级工业园。

  针对许海中学的环境污染问题,大沥环保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尽快追查处理。(记者何超、周文吉)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