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财政买单是解决小学生午休费问题的正道

2014年09月24日 11: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对学生午休问题的治理,和引起广泛关注的对学校晚管班的治理,都暴露出同一个问题,就是政府在为受教育者提供公共服务中,究竟有怎样的责任?这还引出另一个问题,就是谁来决定教育预算?希望类似的教育管理、教育收费问题,都能采取通过听取家长意见,明晰政府、学校的责任来加以解决。

  上周末,广州市物价局一纸叫停学校午休收费的通知,让不少小学生家长叫苦不迭。午休费取消,是否意味着孩子不能在学校午休?孩子到校外托管机构午休,安全谁来保障?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在媒体通气会上明确表示,目前正对学校午休问题进行调研,或会以财政补贴方式解决经费。

  笔者赞成广州市教育局解决午休管理的思路——坚决取消午休费,与此同时保留午休管理,相应的费用,由财政解决。如果不采取这种治理思路,取消午休费,必然带来取消午休管理的问题,进而家长们会为孩子的午休问题而犯愁,据媒体报道,在广州市物价局发出取消午休费通知的同时,已有学校马上宣布取消午休管理。

  其实,早在舆论对午休费进行曝光、批评时,就有家长表示,他们愿意出午休费。家长们如此表态,有难言的苦衷,现在收午休费,孩子们好歹能在学校午休,如果取消午休,他们在哪里午休?父母不可能在中午接送,就只有让孩子去托管机构,这还是要缴费,而且费用可能比学校收的还贵,还有安全隐患,与其如此折腾,还不如就在学校午休,收一定的午休费。

  但学校收取午休费,毫无疑问是乱收费。学生在教室里午休,还要收取另外的费用,这显然不合情理。治理午休费,似乎陷入两难困境——收午休费,是乱收费;不收午休费,学校取消午休,家长担心孩子无处午休。

  笔者此前曾撰文指出,治理午休费的“陷阱”在于,给学生提供午休,相关的费用本来应该纳入财政预算,加以保障——学校为学生提供午休,需要老师加班管理,因此,有必要支付一定的加班费、管理费,而现在这笔费用,政府部门却不考虑,于是,提供午休服务的学校,就向家长收费。对此,政府部门和学校曾经的解释是,这是服务性收费,家长可以选择是否让孩子在校午休,不午休就可不缴费。但这种解释是站不住脚的,按照《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只要在校园里,学校就必须履行监护责任,保障学生的安全,学校总不可能只要下课,就马上把学生赶出校园,规定除上课之外,学生不得在午休时间呆在校园,学校不对其安全负责。换句话说,学生中午在学校里休息,这也应该是义务教育学校提供的教育服务内容,由此产生的相关费用,要纳入财政预算,而不能向学生另行收费。

  由政府买单,解决午休管理的费用,是解决这一两难问题的根本途径。现在广州市教育局准备采取这一方式进行治理,是对路的。眼下的问题是,应该尽快明确纳入预算的方案,确定补贴的额度,要求学校保留午休管理。如果政府部门一直没有明确的方案,一些学校可能在观望中,担心午休成为白吃的午餐,可能取消午休管理,这会增加家长的负担和焦虑。

  对学生午休问题的治理,和引起广泛关注的对学校晚管班的治理,都暴露出同一个问题,就是政府在为受教育者提供公共服务中,究竟有怎样的责任。从去年起,上海开始恢复取消多年的晚托班,并由政府买单,这一举解决了多年困惑学校和家长的难题——学校要举办晚托班,被视为违规补课和乱收费,因此在治理乱收费时,晚托班纷纷被取消,但取消晚托班之后,孩子放学后无处可去,家长十分头疼,只有送到社会上的托管班,而由政府买单让学校恢复晚托班,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学校则组织老师开始一些有意义的课余活动,受到家长的欢迎。

  这还引出另一个问题,就是谁来决定教育预算?此前,舆论围绕午休费、晚托班费是否纳入财政预算,有一些争议,笔者一直建议将其纳入预算,并指出,这应该由家长共同参与讨论、决策。在国外,一地的教育经费预算,是由地方教育委员会进行决策的,而地方教育委员会的成员,则由官员、立法机构成员、学校校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社会人士共同组成,在进行教育决策时,家长必然会从如何保障学生权利、更好为学生学习、生活角度来确定教育预算。如果多数家长认为,午休是学校必须提供的服务,那么,这就应该纳入预算,而不是向学生额外收费。希望类似的教育管理、教育收费问题,都能采取通过听取家长意见,明晰政府、学校的责任来加以解决。

  (作者为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