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名新生同写“一封家书”:忆起父母恩泪奔

2014年09月24日 13:47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百名新生同写“一封家书”:忆起父母恩泪奔
“一封家书”写哭了很多学生。

  百余名大一新生手里握着笔,一边擦着眼泪,一边在纸上奋笔疾书,在“一封家书”里,表达着对父母的爱。这是记者22日下午在长春光华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教授高文阁组织的“感恩父母”主题活动现场看到的情景,而“爸爸妈妈,我爱你们”则是大部分新生家信内容的第一句话。

  一封信

  给最想念的人

  “在今天这个特定的时刻,让我们去做一次自我人生旅程的盘点,寻找生命中忽略的点点滴滴……”22日15时许,在长春光华学院一个阶梯教室内,引导词带领长春光华学院商学院会计系八、九、十班的108名新生们回想着童年的时光、父母的模样、高考时家人的紧张和送行时的不舍。伴着舒缓的音乐,不少学生开始抽泣。

  “现在,给大家一个小时的时间,写下你们想对父母说的话。轻轻告诉他们,你在长春的生活;轻轻地告诉他们,儿女爱你们、想念你们……”所有的新生都拿起笔,书写着对家人的牵挂,即使眼泪掉在纸上,他们也来不及擦拭。

  “我现在最想对父母说的就是‘感谢’这两个字,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感谢他们为我付出的一切,我要告诉他们我已经长大,我会更加独立。”来自哈尔滨的新生刘野说,虽然以前曾写过信,但这一次与以往的感觉不同,现在已经离开了家,除了想念父母外,还有一种思乡之情。

  第一次写信

  感觉非常兴奋

  “你们都写啥啊,怎么写啊?”在书写家信的时候,有一个小女孩显得格外的兴奋,不时地向左右同桌询问怎样写信,还会前后“借鉴”他人的语言。

  通过交谈记者了解到,这个女孩叫陈丽,是从浙江来长春求学的。“我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在父母的身边,除了特定的语文课要求写信外,这还是我第一次给父母写信。”陈丽说,她感觉非常的兴奋,偶尔还会猜想父母看到信时的表情。“这封信一定会让他们很意外,因为以前我从来没有给他们写过信,有事情也是打电话进行沟通。”

  “虽然以前也给父母写过信,但因为和父母生活在一起,都是放在书桌上留给父母看,从来没有邮寄过。”来自新疆的张会杰说,现在离开父母,来到长春求学,在写信的时候就会想起和父母在一起生活的场景,非常怀念父母对她的关怀,今后也会经常给父母写信,而不是简单的打电话或是发短信。

  给父母写信

  表达“爱的忏悔”

  “看到儿子写的这封信,您一定很惊讶吧?从小到大我都没有给你们写过信,虽然这是学校布置的一个作业,但我心里也暗暗高兴,我可以借这个机会说一说,我这些年一直想对你们说的话。不敢当面说,是因为我做了太多对不起你们的事情……曾经对不起你们的,我会用我以后的时间来补偿。”这是来自梅河口的新生辛宗杭写给父母的信,除了感恩外,还有对父母的忏悔。

  辛宗杭表示,以前他做过很多让父母伤心的事情,也早想向父母表达悔意,但因为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不知道该如何说出口,而这一次是一个最好的机会。

  “这样和父母交谈,不但避免见面诉说的尴尬,也可以把心中想要说的事情说出来。”辛宗杭说,他非常感谢父母将他养大,大学也将会是他人生的转折点,他要成为父母的骄傲。

  想对爸爸说

  是他给了我坚强

  “我初中曾住过校,也曾给家中写过信,但邮寄的都是试卷以及获奖证书等物品,从未和父母讲述内心的感受。”家住江苏徐州的马思雨表示,这次她要将内心“存放”了好久的话和父亲说一说,感谢父亲给了她坚强。

  “小时候,有一次做错了事情,看到你阴沉的脸色、凶狠的口气,我吓哭了,结果您更生气了,大声说‘不许哭’,您很少打我,而这次却越哭越打,还说‘做人要坚强,不许动不动就哭哭啼啼的’。从这以后,身为女儿的我也有泪不轻弹了,有困难自己想办法解决。哭有什么用呢?现在远离家乡上大学,我才感觉到坚强的重要性,感谢爸爸培养了女儿的坚强性格……”在这次“感恩”信件中,马思雨写得最多的就是感谢父亲,是父亲的教诲让她成为了一名坚强的女生。

  家长的期待

  希望早日收到家书

  “虽然我暂时还没有看到这封信,但我对这封信却充满了期待。”23日上午,记者通过电话与学生家长张先生取得了联系。张先生在电话中表示,他深信这次学校组织的“感恩”活动会让子女不再是简单地打个电话,也不是发发短信敷衍了事,而是会与他们的家长进行深刻的沟通,让他们可以了解到子女们内心的想法。

  “之前总是与孩子争吵,深感痛苦。尽管也一直想跟孩子好好交流一下,但苦于找不到机会。孩子的这‘一封家书’给了我们一个互相了解的纽带,会让我们跨过鸿沟,理解并体谅彼此。”在事先得知信件的内容后,家长赵女士表示,她深信通过这封家书后,她和女儿会成为一对好朋友。

  寄出家书

  学会感恩

  “对于很多大一新生来说,他们可能是第一次离开家人,心里肯定特别想念家人,而他们的家长肯定也在牵挂着他们,所以我就想以这种方式来引导学生们表达心中对父母的思念和感恩。”高文阁教授表示,除了写信感恩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让学生不要忘记代表中国文化传统的手书汉字。

  此次的书写家信,也会作为期末考核的一项内容。

  “随着科技的发展,传统的手书已经渐渐淡出了人们视线,而我认为手书比电话和微信等聊天方式更能表达对亲人的情感,所以才组织了此次活动。”高文阁教授表示,他们会统一将这些书信邮寄出去,然后再与部分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从父母的角度来看看他们对这封信的看法,相信学生的父母也会感到意外。今后,他们还会举办给父母写信的活动,让这些大学生学会感恩。 记者 晓岩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