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云谈家教:父爱如海

2014年09月24日 16: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编者的话:

  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纽交所上市的新闻,举国瞩目,人心翻腾。因为它不仅创下了美国股市最大规模IPO纪录,而且基于上市首日的良好表现,阿里巴巴成为仅次于谷歌的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公司,同时马云也因此次IPO募集的超过15亿美元资金,公司总市值达到260亿美元,成为中国大陆的新首富。

  从一个“阿甘”般的义气少年到一个“铁嘴”的大学老师;从大洋彼岸意外“触网”到创办中国第一家网站;从50万元艰难出发,到打造了一个震撼世界的互联网王国。少年经历对于今日的马云起到怎样的影响?如何支撑他犹如好莱坞大片一样的50年人生轨迹图?本期我们从众多媒体对其的报道中,梳理了家庭教育对于今日马云的影响。

  1964年9月10日,我出生在杭州一户普通人家。从小学到中学,身材瘦小的我有一个和自己条件很不匹配的爱好———打架,还因此缝过13针,挨过处分,父亲为此帮我转过三次学。

  当时,父亲是一家戏剧协会的负责人。为了陶冶我的情操,在我们兄妹中,他带我看戏最多。但我对吴侬软语似的唱腔丝毫不感兴趣,倒是对武生们在台上的好身手佩服不已,开始痴迷武术,学起散打和太极拳来。

  记得母亲曾不无惋惜地对父亲说:“小云天生不按常理出牌,说教只怕没用。”但父亲回复母亲的话让我至今印记深刻,他说:“那我就当一把铁锹,一天一小铲,尽量挖出他的闪光点,再用闪光点去填埋他的劣根吧。”

  我后来能够学好外语,并且把这一学习兴趣与以后的工作、事业很紧密地结合起来,要感谢父亲给予我的耐心和宽厚的鼓励。记得8岁时的一天,老爸因为我的调皮骂了我,我很生气,就用从小伙伴那学来的几句英语还口,我爸听不懂,但是发现我是在说外语时,他忽然笑眯眯地看着我说:“你小子是不是在用英语骂我呢?那好好学英语,学到能随心所欲地讲,那样骂人才痛快!”他的这句话成为我日后学好外语的莫大动力,对于英语学习可以说越学越带劲。

  父亲发现我对英语有兴趣后,从8岁那年,就骑着自行车带我到西湖边上找老外聊天儿。我用所学的只言片语与老外越聊越开心,越聊越过瘾,学习英语也越来越带劲。从13岁起,我就自己骑着自行车带着老外满杭州跑。从初中到高中,我其他各科成绩都很平常,唯有英语,真的成为我的闪光点,我几乎包揽了大小英语考试的第一名。但这个唯一的闪光点无法遮掩我严重偏科的事实,第一次高考,我语文成绩全年级第一,数学是倒数第一。

  高考落榜后,我决定出去打工,到一家宾馆应聘保安。结果,因为个儿矮被淘汰。那时,我的心几乎被各种打击敲碎了。父亲见我意志越来越消沉,悄悄找了关系,让我替杂志社蹬三轮车送书。沉重的体力劳动加上每月30.5元的工资让我渐渐麻痹,也许这就是我的生活方式。父亲却像一把铁锹,有一次开始铲凿我的痛处,记得他问我:“你每天骑20多公里路,来来回回都不累,为什么就不能再走一遍高考的路?”父亲的激励,让我下了决心,参加第二次高考,结果金榜题名的美好结局依然没有出现。

  再复习一年,第三次参加高考的决定,是我自己下的,父亲是全家唯一没有反对我的人,还为我请了一名杭州市的数学特级教师。结果第三次参加高考时,我的数学考了79分,但依然离本科上线差5分。或许是我们父子俩的执著感动了上苍,当年杭州师范学院本科未招满,我终于跌跌撞撞读上了本科,还被调配进英语专业。

  能够学到我的长项专业,让我的大学生活如鱼得水,点亮了我的人生。大学里,我开始积极参加校内的各种社团活动,不仅成为学校学生会主席,还当上了杭州市学联主席。后来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任教,我凭借独到的教学方法,当选1995年杭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教师”。1995年,我作为浙江省交通厅指派的英语翻译,随团访问美国,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因特网。回国后,我很快组建了中国最早的一批网站之一———中国黄页。1999年,我创办阿里巴巴网站……

  20多年的人生里,我的生活仿佛是“芝麻开门”的神话故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没有觉得不可思议,因为父亲几十年的爱,一铲一铲地为我开凿出了最宝贵的成功动因———挖掘我的兴趣,促成我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并把其变成我的特长,最后让它成为助力我人生的潜能。

  成功也许不能复制,但成功的模式可以复制。如果一个高考落榜两次、第三次靠递补而读上本科的人都能借此成就梦想,那么你们凭什么做不到呢?

  (本文根据湖南文艺出版社《马云正传》编辑整理,题目为编者加)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