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师需要走心的管理

2014年09月25日 11:1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作为教师,谁都不愿意落后。教师群体的情感需求特别强烈,尤其是在教师节表彰会上表现得更为明显,作为管理者不可忽视。学校管理既要有对工作标准、工作质量的要求,又要有对价值观、思想觉悟、工作态度的引领。“管”往往是刚性的、显性的、严厉的,“理”则是柔性的、隐性的、宽容的,只有刚柔并济、宽严相济的管理才是真正走心的管理。

  大多数学校每年庆祝教师节,除了召开座谈会、趣味运动会之外,就是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目的是对一学年来涌现出的各类先进进行表彰,表扬先进、激励后进,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以此来激发教师工作的热情。我们学校也不例外,每年教师节都要召开表彰会。

  为改进工作,每次表彰会后,我都会注意倾听教师的反应,也总会听到几种不同的声音。对于受到表彰的教师来说,会听到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是被表彰理所应当,因为自己平时做得就很好,有付出必然就有回报;一种是不相信自己还能被表彰,自己平时与学校领导关系一般,怎么会被表彰呢?这说明教师的考核方案还比较公正、公平、客观。对于未受到表彰的教师来说,也会听到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是他还不如我,怎么他被表彰,为什么没有我?这说明教师的考核方案还有待改进、有待完善;另一种声音是我没有受到表彰的原因是什么?反思自己的不足,找出差距,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争取来年被表彰。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声音是来自有特殊情况的教师。这部分教师游离于学校制度之外,或者说是由于学校制度不健全造成的,认为自己付出了却未得到学校领导的认可。

  这些不同的声音也促使我对学校的管理工作进行反思,怎样表彰、怎样改进才能让大家心平气顺。因为只有心气顺了,教师工作起来才有干劲。为什么每次表彰会后总会听到不同的声音?这说明学校的考核方案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需要找出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改进完善,让评价更客观、更公正、更公平,更能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因此,每年教师节表彰会之后,我都会进行一些反思,借此改进学校的评价和管理工作。

  表彰的目的是什么

  我认为,教师节表彰教师是为了调动不同层次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是为了让大家继续好好地干工作,更是为了促进大家的专业发展;表彰教师不是对教师区分个三六九等,更不是单纯地为了表彰而评价教师,不是为了完成表彰的任务而去评价,是为了更好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让教师心中有标杆、有目标、有方向、有榜样;表彰教师更能体现学校领导班子的教师观,更好地引领教师的发展方向,而不是给大家心里添堵。既然少部分认为自己优秀而未受到表彰的教师有意见或建议,学校领导就要倾听他们的心声,一是让他们说出来,减轻他们的思想压力,疏导堵在他们心里的石头;二是在倾听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那种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置之不理、回避矛盾的做法,无疑不利于工作的改进。

  因此,每年教师节表彰会之后,无论是对诚心诚意提出建议的教师,还是对气鼓鼓来讨说法的教师,我都会心平气和地与之交流,听听他们的心声,以消除误解;找出问题的症结,虚心采纳合理建议。每当教师看到我这样的态度,就会说:“找校长说说,心里就好受了,我们不是非要个什么荣誉,就是想和校长说说心中的苦闷。”凡是来和我交换意见的教师,我都会想方设法让他们笑着走。

  问题的症结在哪里

  今年教师节表彰会之后,来和我交换意见的教师只有三位,他们不是结伴而来,而是单独来的。这三位都是多年接班教毕业班,让学校放心的教师。他们来找我的原因是每年学校都让他们中途接班,而且所接的班既不是学业成绩最好的班也不是学业成绩最差的班。这样的班级本身要提高成绩就很困难,他们年年中途接班,年年不少出力,但年年得不到表彰。每每看到同组的其他教师上台领奖,自己心里酸酸的,不是个滋味。

  这几位教师提出的问题,我之前没有考虑过,教师考核方案也未涉及。因为这是一个新问题,是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才出现的,原来的方案涉及的只是中途接学业成绩最差班级教师的考核,过去的考虑确实不够全面。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我顺便问起了这几位教师。他们的回答是,我们只是发现了问题,从来没有考虑过解决的办法,还是请学校领导考虑解决的方案吧。

  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与几位教师交流后,这个问题引起了我的高度重视。是的,有付出就该有回报。如果只有付出,而得不到认可,以后谁还愿意中途接班。我认真地研究了一下这几位教师的考核成绩,在此基础上起草了一个表彰的补充规定,随后找了部分教师交换意见,打印出书面文稿又和找过我的那三位教师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这不仅仅是征求意见,而且也让教师知道,每件事情无论大小都有回音。最后,我主持召开学校领导班子会研究确定,并把表彰的补充规定张贴在公示栏内,让全体教师都知道。

  我们规定,为了鼓励教师中途接班,除对接学业成绩最差班级有特殊规定外,对接其他班级的教师也作出了相应规定:接班一年后与接班前的最后一次考核结果比,进步幅度较大的,除表彰为教学工作特殊贡献奖外,均可表彰为优秀教师。

  此外,学校每年都有极少部分教师因为身体原因或者其他原因,安排工作时需要学校照顾,不能满工作量上岗,这部分教师如果评上优秀教师就会影响到大家的心态平衡。为此,学校作出了“不满工作量的教师不允许评综合荣誉、只允许评单项荣誉”的规定;对于超工作量的教师,除按规定考核外,另外再加考核分,表彰为教学工作特殊贡献奖;对于病、事假累计超过一个月以上的教师,一律不得表彰为优秀教师。此规定一出台,立即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教师节表彰会上,在宣读名单前,我们首先宣读了关于表彰优秀教师的七条标准,目的是让大家明确评选的标准和要求。表彰会后,我们又积极回应少数教师的正当诉求,结合学校实际及时制定了有关表彰的补充规定,追加了名额,理顺了教师的心气,搬开了堵在这部分教师心中的石头,让大家心情愉快地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之中。

  作为教师,谁都不愿意落后。教师群体的情感需求特别强烈,尤其是在教师节表彰会上表现得更为明显,作为管理者不可忽视。学校管理既要有对工作标准、工作质量的要求,又要有对价值观、思想觉悟、工作态度的引领。“管”往往是刚性的、显性的、严厉的,“理”则是柔性的、隐性的、宽容的,只有刚柔并济、宽严相济的管理才是真正走心的管理。

  (■刘建国 作者系山东省泰安第六中学校长)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