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省教育厅:高考“语数外”由国家统一命题

2014年09月26日 09:55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0)

  25日,江西省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地税局、国土资源厅通报了各自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会上,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肖志华透露,2017年前我省现有高考制度不会有重大改变,唯一改变的是“语数外”考试由国家统一命题,2017年起我省将根据浙江、上海试点经验实行高考改革。

  教育厅

  查处教育违规收费259万余元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肖志华介绍说,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重点整治了盲目撤并农村学校网点、教育乱收费、教师有偿家教、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违规办学、违规招生考试等六个方面的问题。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教育部门查办违纪案件109件,查处违规收费259.93万元,全额清退,75名责任人员受到责任追究。

  肖志华还透露,2017年前我省现有高考制度不会有重大改变,唯一改变的是“语数外”考试由国家统一命题,2017年起,我省将根据浙江、上海试点经验实行高考改革。他说:“本来2014年开始实行外语一年多考,现在要改为2017年,因为国家部委政策有变化。

  另外,2020年要实现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模式。现在省教育厅在对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学分的转换等进行广泛的调研,最终出台适合江西省情的、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实施办法。”

  省发改委

  严查违纪新建豪楼地标

  省发改委纪检组长黄国荣在发布会上说,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发改委牵头和参与的专项整治有3项,包括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及其子女插手工程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整治奢华浪费建设问题和专项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需要解决的具体意见建议有20件。

  “在专项整治奢华浪费建设问题过程中,我们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做法,建立了《清理奢华浪费建设项目工作台账》,把底数摸实弄清。”黄国荣说,对重点整治项目,特别是近年来顶风违纪新建的豪楼、地标,要求责任单位认真调查核实,该停建的停建,该纠正的纠正,该追究的追究,做到件件有着落。

  财政厅

  整治“小金库”30人受处分

  省财政厅副厅长潘昌坤介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省财政厅牵头开展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问题的专项整治、“小金库”问题的专项整治、行政事业单位培训中心腐败浪费问题的专项整治等3个专项整治。

  其中,开展的“小金库”问题专项整治中,全省77个单位上报私设“小金库”136个,涉及金额4258万余元,已有3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同时,省财政厅今年组织4个督导组赴11个设区市和20个县(市、区)开展专项整治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问题的督导。共对409.3亿元民生资金开展了自查,发现违规资金17.4亿元,处理221人。

  潘昌坤说,省财政厅还对行政事业单位培训中心腐败浪费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今年上半年,省财政厅对省直单位及其所属企业所拥有的酒店、宾馆、培训中心等开展了两次调查统计。8月又进行了全省范围内全面、集中的调查摸底。待中央相关整治方案确定后,省财政厅将相应制定江西实施方案,斩断不良作风的“资金链”。

  地税局

  清理公车39辆 查处“慵懒散拖”9人

  省地税局副局长胡平说,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局主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累计减免各类地方税收27.7亿元。近期,省地税局还将邀请省政府决策咨询中心、省社科院对全省税源总量、质量和结构进行调研摸底,形成专题税收调研报告,为省委、省政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胡平说,省地税局还结合税务机关特点,重点在文山会海、“为税不廉”、“慵懒散”以及“三公”治理方面下功夫,确定了18项专项整治内容。经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系统因公临时出国(境)批次下降33%,清理公车39辆,“三公”经费下降了22%;查处“慵懒散拖”问题6起9人。

  国土资源厅

  用“旱地改水田”破解占补平衡难题

  据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刘定明介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国土资源厅将整改重点放在简政放权、保护资源、维护权益等方面。简政放权方面,省国土资源厅在去年精简19项行政管理事项的基础上,今年再次精简5项行政管理事项。各地也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效率。如上饶市国土局土地登记发证由原32个工作日缩短为9个工作日;赣州市矿管局将矿山企业年检初审下放到县(市)局。保护资源方面,省国土资源厅针对我省土地开发补充水田的后备资源匮乏、难度大的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旱地改水田”的新方法,有效破解了耕地占补平衡“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难题。另外,地方也进一步提高了资源保护水平。 ■信息日报记者袁思东/文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