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学校开放体育设施烦心事:遛狗骑车跳广场舞

2014年10月09日 10:4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4月底,南京市政府公布《南京市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要求玄武、秦淮、建邺、鼓楼四区试点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主城区学校对外开放体育设施可不是一件说做就能做的事情。老城区学校教学和体育设施分不开、学生安全谁来保障、锻炼人员出意外谁担责、学校体育设施维护成本如何消化?……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让中小学开放体育设施试点工作顾虑重重。

  新闻背景

  今年9月起 每个街道试点开放一所学校体育馆

  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学校跑步、打球?今年4月底,南京市政府公布《南京市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要求玄武、秦淮、建邺、鼓楼四区试点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9月份,每个街道有一所学校开放体育场馆。

  据悉,南京是希望以青奥为契机,推广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意见要求,玄武、秦淮、建邺、鼓楼四区在原先试点的基础上,9月份每个街道选择一所具备开放条件,且周边居民需求较高的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会公众试点开放,其他区居民有需求的,有条件试点开放,市属学校参与试点工作。寄宿学校除外。

  开放试点

  建邺区5所学校进行“示范”开放

  记者日前从四区教育局有关部门打听获悉,开放学校体育场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易,其中遇到的难题可不少。不过也有一些学校已经开放了好几年,让附近社区居民得了实惠。据了解,建邺区较早提出,鼓励学校开放体育设施。这次根据政策要求,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建邺区已经作出试点部署,5所学校被列入“示范”。

  这5所学校为:莫愁职校、中华附小、江心洲小学、新城小学、莫愁湖小学。这5所学校的室外田径场及篮球场,都在指定时间内对附近社区居民开放。

  新城小学09年已开放体育场地

  其实,新城小学、莫愁职校等学校在这之前就已经实现了对附近居民的开放。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10月,南京市新城实验学校和南京市沙洲街道中城社区就联合出炉了《南京市新城实验学校体育场地对社区开放规定》,对附近居民进入学校运动提出了相关要求,比如居民利用学校室外体育场地开展体育活动,必须先由居民个人通过申请,由社区办理活动证,经学校传达室登记后方可进校活动。

  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员,必须遵守学校有关规定,活动内容必须科学、健康。“现在新城小学办出去的卡至少有1000张了,很多都是以社区居民家庭为单位,都是免费的,不过考虑安全问题,不满18周岁的孩子不能单独办证,需要父母陪同。”中城社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悉,新城小学这次被纳入示范开放,而初中则双休日根据情况开放。

  居民不文明行为让学校为难

  “新城小学室外体育场所对附近社区居民开放已经好几年了,居民实行凭证锻炼。”新城小学王凌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不仅是学校开门就可以了,也需要多方面配合,包括居民自身的配合。“比如有些居民要进校园遛狗,有居民来锻炼不顾规定非要自行车进小门,还有的居民,会一下子带七八个朋友来。目前学校提供了操场和免费管理,还要承担安全风险,希望居民按照有关规定,文明锻炼。”

  无独有偶,位于建邺区的莫愁职校在2011年开始对外开放体育设施,对附近居民累计发卡也已经有1000多张。“想来锻炼的居民要先来学校办证,对于跳广场舞、遛狗等行为,我们也是拒绝的。”莫愁职校有关人士表示。(王璟)

  2014年建邺区5所中小学

  试点体育场地对社区居民开放

  学校名称

  莫愁职校

  中华附小

  江心洲小学

  新城小学

  莫愁湖小学

  开放体育设施名称

  室外田径场、篮球场

  室外田径场、篮球场

  室外田径场、篮球场

  室外田径场、篮球场

  室外田径场、篮球场

  开放时间

  早晨5:30至6:30,下午18:00点至20:30

  早晨5:30—7:00,下午18:30—20:00。

  周一至周五早晨6:00至6:30,下午18:00至20:30;

  双休日上午8:00至11:00,下午14:00至16:30;

  节日期间不开放。

  周一至周五上午:6:00—7:00。开放对象:团体

  晚上:18:30—20:30。开放对象:个人(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不对外开放。特殊情况以学校的通告为准。)

  周一至周五上午:6:00—7:00。开放对象:团体

  晚上:18:30—20:30。开放对象:个人(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不对外开放。特殊情况以学校的通告为准。)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