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中小学生调查:体重60斤孩子书包13斤(图)

2014年10月09日 14:18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小学二年级一名学生的书包及包内物品,重3.5公斤。

  五年级杨同学的书包(左),重达6.5公斤。

  初二学生彭柳的书包,重5.4公斤。王施莉 岳霞 摄影报道

  制图/王斌

  减负从书包减起——这个口号在教育领域流行多年,其逻辑推理为“学业负担重,所以书包重”。事实如何?近日,记者连续多日分别对长沙市的幼儿园、小学、初中进行抽样调查,给40名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了书包称重。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所有学生中,有17名学生的书包重量超过自身体重的15%,占受调查人数的42.5%。

  对书包进行测重和调查内容发现,书包重量基本跟年级成正比,但是跟学业负担并无明显联系。更值得探究的是书包里内容的变化。小学年级书包占重比最大的除了课本就是课外阅读书本,而中学阶段占重比最大的是练习册。

  【调查】

  小学课外书不可缺,中学练习册占大半

  15时许,芙蓉区晚报大道附近一二年级的学生第一批放学,不少孩子刚一出校门,家长们就迎上去把他们肩上的书包卸掉,背在自个儿肩膀上。

  记者随机称了10个书包,一年级学生的书包平均重量为2.5公斤,二年级学生的书包平均重量约为3.3公斤,其中最重的书包达到4.5公斤。经得“最重书包”主人同意,记者翻开书包,发现里面装了四本教材、三本练习册、三本课外书、一个文具盒,还有自己买的语文辅导书、口算题卡、古筝教程,书包两边的边袋还有一盒水彩笔和一瓶没喝完的水。

  16时30分左右,袁家岭附近一所小学也陆续放学。接受调查的15名学生中,三四年级的学生书包平均重量约为4.2公斤,五六年级的约为4.8公斤。在现场,记者还发现拉杆式的书包在小学生中走俏,每个班都有五六个人使用。

  杨同学是五年级的学生,他的书包可以拖着走的。“我的书包可背可拖,背不动的时候我就拖。”记者称了一下杨同学的书包。体重只有30公斤的他,书包竟然重达6.5公斤,超过他体重的20%。杨同学的书包里有13本包好书皮的课本、3本课外书、5个包着书壳的作业本、1个文具盒、1把伞、1瓶水、1卷纸。把全部东西都拿出来之后,这种拉杆式书包净重就达到了2公斤。

  17时30分,烈士公园东门附近的一所中学陆陆续续放学。记者随机抽取了15名初一至初三的学生进行书包称量,发现多数同学的书包已过5公斤大关,平均重量为5.2公斤。他们的书包里再也看不到以前学校统一发放的黄书纸皮的作业本了,被替换的是厚厚的、漂亮的硬纸壳作业本。“这是老师统一规定我们买的,为了懒得换本子,我们的单词听写本都是特地买了加厚版的。”初二的彭柳同学无奈地说,“8门课,8个本子,光是这些就占据我书包的半壁江山。”

  【探索】

  信息化教学,轻了书包轻不了负担

  一项研究数据显示,如果学生有骨质疏松的话,一旦书包重量超过体重的10%,就很容易引起学生脊柱侧弯。负重20分钟,可压缩脊柱6至8毫米。

  不过记者同时也调查发现,小学生一般有家长接送,远一点的会选择坐公交或者自驾车,需要背着书包走20分钟回家的学生只是极个别。

  最近几年,长沙市不少中小学开始推行信息化教学。所谓信息化教学,就是使用电子终端,如人手一台iPad,利用各类软件进行学习和教学。理论上来说,完全可以替代课本。这种变化也许会给书包重量和内容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但是这种改变并不容易。明德华兴中学今年欲尝试的信息班就被迫取消。大部分家长是赞成的,但是由于电子终端涉及交费问题,只能自愿不能强制,最后因为几个家长的异议而作罢。

  在接受采访中,不少家长对这种电子终端替代课本进入课堂,也提出了不少异议,比如视力保护问题、电子终端依赖问题,在他们看来,稳妥的办法还是几千年来传下的纸和笔。至于重量问题,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思考】

  重量不是问题,物品内容变化说明玄机

  就此次调查的数据统计看来,有些小学生书包要重过中学生。几乎每个小学生的书包里,都会带有两到三本课外阅读书籍,内容很广泛,有科学类如《我的第一本爆笑知识漫画书》、《可怕的科学》等;也有郑渊洁、罗尔德达尔等系列作品;有《小王子》、《窗边的小豆豆》等一些经典作品。有的同学为了不加重书包的重量,特意用另外的小提包提上四五本书。

  这种变化与长沙市各小学近几年提倡阅读教学有关。记者从大同二小了解到,为了鼓励孩子阅读,每期都会跟孩子开阅读清单,学校有阅读室,班级有阅读角,所以课外阅读书籍已经是书包的常客。

  客观上来说,长沙市学校硬件的投入给学生的书包管理带来了更多便利。记者在周南梅溪湖中学等新建的一批学校里看到,教室内为每个学生设有置物箱,这使得中学生的书包变得更轻松。

  相反,在这次书包“探究”中,记者却从内容变化中看到了年级增长伴随的学业负担的变化。

  记者很少在中学生的书包里看到在小学生书包里常见的课外阅读书籍,替代这些课外书、占据中学生书包的主角,是练习册。初二学生彭柳抱怨,现在看课外书,要偷偷地看,不然会招来家长和老师的管制,“他们认为我们应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课本上。”

  记者 岳霞 实习生 王施莉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