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儿”来电话称被绑架 学校怀疑骗子用变声器

2014年10月10日 15: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真是吓出一身冷汗!”国庆期间,家住越秀区的市民杨太太在朋友圈的一条信息引发热议:9月29日下午3时许,丈夫突然接到正在上高一的孩子“打来”的电话,称自己被“绑架了”,需要交纳赎金!然而事实上,女儿正好端端的在学校上美术课。好在杨太太沉着冷静,最终找到校方联系上了自己的女儿。校方称,怀疑家长是接到了用“变声器”打来的电话,目前已经报警跟进。

  市民亲历

  电话里

  “女儿”呼救:我被绑架!

  “下午3点左右,我先生接到了一个没有来电显示的电话,听声音正是女儿,没想到她开口就说自己被绑架了。”杨太太介绍,女儿小杨是广州某高中高一的学生,电话那头的声音、语气都和女儿一模一样。“女儿”说,自己下课和同学们一起去学校门口,却突然被人抓上了车,绑架者要她给家里打电话要钱。“我先生问她在哪里,她说不知道,只是说如果不快点给钱,就要被砍手了。”而后一个男子接过电话,恶声恶气说“尽快拿八万块来!要不你等着!”随后挂了电话。

  听到先生介绍的情况,杨太太倒还相当冷静。“我当时就觉得,有可能是诈骗电话,但是先生很紧张,说为什么声音和女儿的那么像呢?”杨太太立即拨打了女儿班主任的手机,可电话却关了机,再打办公室的电话,无人接听。杨太太这下紧张起来,她赶紧在家长群里求救。有家长立即提供了学校级长、教导主任等人的联系方式。

  现实中

  女儿安然端坐课室

  接到电话后,级长立即赶到教室一看究竟。而此时,小杨正在课室里上着美术课。“我听到女儿的声音,说自己在上课,级长在她身边那一瞬间,我才长松了一口气,但心跳得好快!手也发抖了。”奇怪的是,声称绑架的人再也没打电话过来。等到晚上回家,杨太太和女儿详细描述了自己的经历,女儿却十分“淡定”:“她说现在满街都有变声器卖,说不定是信息泄露,提取了我们家人平时对话的声音。”

  “诈骗电话我们曾经遇到过,但像这样说听到学生自己声音的,还很少见。所以我们也已经和家长沟通,把相关情况报警备案。”小杨所在年级的周级长证实了杨太太的确在当日下午向他打电话求助,称孩子“可能被绑架”。他当时一边安慰家长,一边立即到班级去查证,发现孩子在正常上课。“杨太太的应对还是比较冷静的”。

  杨太太随后在“朋友圈”陈述了事件经过,受到众多家长关注,并纷纷将这条信息转发出去,互相提醒。杨太太表示,事后有朋友说起,类似新闻其实三四年前就曾在媒体报道上看到,但并未引起注意。“原来觉得用变声器什么的,一听就能听出来,骗子不可能那么专业,但现在有真人真事在身边,还是要引起警觉。”也有市民担心,杨先生听到的“女儿”声音如此相像,会否出现了日常电话被监听后盗用等情况。

  家长提防

  ●连自己孩子的“声音”也不可信,可怕!

  ●遇事务必冷静,别让骗子得逞!

  记者追探  

  广州街头

  也可买到“变声器”

  记者在网络搜索,发现有购物网站公开售卖“变声器”,售价从几十到几百元不等,不过大多数是以“儿童玩具”的名义出售。在广州中山五路的“淘街”,记者经过打听得知也有“变声器”出售,但店主大多数比较谨慎,只做熟客生意或表示“没有现货”,需要预定才能购买。价格从200元到近千元均有。

  有专业人士介绍,网络售卖的“变声器”的原理是通过改变输入声音频率,进而改变声音的音色、音调,使输出声音在感官上与原声音不同。更有甚者,只要在网上搜索“变声软件”,许多网站都可随意下载手机变声应用。对音节、语速等进行调节后,就可随意把声音变成男声、女声,不过这类型软件较难实现实时对话。

  有专业人士介绍,虽然理论上可以通过对比分析人声波段,来合成模拟与真人更为相似的声音,但这需要较高的技术水平,成本也较高。“声音这种东西,很容易先入为主,也有可能事先泄露了孩子和家庭的隐私信息,对方使用了比较类似波段的年轻女声,家长难免关心则乱,加上电话干扰等因素,听起来感到相像也不足为奇”。

  警方提醒  

  “孩子被绑”

  诈骗电话相当多

  广州警方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此类以“孩子被绑架”为名的诈骗电话报警案数量“相当多”。但由于犯罪分子多是使用网络电话、且很多都利用国外的服务器,因此循线打击的难度相当大。

  “类似电话在早上8、9点,下午2、3点为高发,设立骗局的人,主要是利用上课这段时间,家长无法第一时间联系上孩子,老师也可能因为上课而关机的情况下,进行诈骗。由于家长和孩子、校方之间出现‘真空’状态,犯罪分子往往容易得逞。”警方提醒家长,接到此类电话时,家长一定要冷静面对,尽快核实孩子的情况。而市内学校也会给家长发送短信进行提醒。

  中伦(广州)律师事务所的曾召律师表示,此类以“孩子被绑架”为名索要钱财的案例中,犯罪嫌疑人适用的罪名是诈骗或者诈骗未遂。即使是诈骗未遂的,也并不意味着不构成犯罪。诈骗未遂,只要情节严重的,也应当定罪并依法处罚。

  文/羊城晚报记者 褚韵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