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一高校学生体质差 男生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了

2014年10月15日 09: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兄弟你还能毕业吗?

  从今年起,教育部规定毕业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将无法获得大学毕业证书。记者获悉,本地高校佛科院目前的学生体测已基本结束,但成绩却不尽如人意。比如有男生连一个引体向上都无法完成。此外,1000米跑、800米等耐力项目也让学生连连叫苦。有体育老师分析,如今的一些大学生长期忽视体质锻炼,即使现在重视锻炼,也已难以弥补。

  体质测试结果显示

  很多学生成绩难以令人满意

  佛科院今年的体质测试已经接近尾声。该校组织学生健康体质测试的体育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测试结果来看,相当一部分学生的测试结果难以令人满意。相关负责人预计,如果严格按照测试的结果,今年将有相当一部分学生难以毕业。

  “像男生的引体向上项目,几个班学生合格率仅有1/3,这已经是算好的了。”佛科院体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吐槽称,堂堂男子汉居然手上完全没有力气,特别是一些体重超标的男生,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起来。而这却并非特例,体育学院老师反馈,像这样一个引体向上都无法完成的男生,每个班上至少都有两三个,而大多数的男生也仅能完成3至4个引体向上,离10个的合格线还相差一大截。

  “男生最怕的1000米测试项目,能够跑到4分32秒合格线的人仅有七成左右,而女生最怕的800米跑,合格的可能仅有五成。”该负责人感叹称,测试项目坐位体前屈主要考察的是学生的柔韧性,但多个班老师发现现在的女生的柔韧性连男生都不如。“男生可能还会经常动一下,但现在的女生都不爱运动,导致身体僵硬,好像木头人。”

  分析:体育课“放羊”太久 临阵磨难奏效

  负责测试项目的负责人感叹,如今学生的体质相比起10年前差已是不争的事实。以男生立定跳远为例,今年已经结束的测试中,大多数男生仅能跳到2.08米的成绩,“刚好过及格线”。“10年前的男学生,跳出2.4米的距离已经不算好了,所以现在学生体质确实不如以前。”该负责人称。

  佛科院体育学院竞赛部的老师透露,实际上校运会的项目纪录近年也呈现退步趋势,中长跑的记录多年未被刷新,实际上学生的体质下降早有端倪。

  “今年体质测试和学生毕业相挂钩,学生的重视程度已经增加了,但基础太差,学生想临阵磨枪也不一定有效果。”佛科院体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分析,如今的大学生长期忽略体育锻炼,而在大学阶段难以补上。

  “除了长期以升学成绩为重的导向外,现在的孩子比较娇贵,老师不大敢让学生进行力量或者是耐力的锻炼,也是学生体质逐渐下降的原因之一。”有中学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体育老师称,近年来媒体上报道一些学生在中长跑锻炼意外猝死的案例,也让很多中学体育课都宁可采取“快乐体育”的“放羊式”上课方法。

  体重列入成绩 学生直呼还让不让人胖了

  “忽然说要按新标准体测,引体向上和长跑两个项目,连及格的把握都没有,感觉要毕不了业了。”今年大二的男生梁同学说起体测一脸的无奈。有学生告诉记者,不少学生在完成了长跑这类消耗体力的项目之后,表情痛苦瘫倒在地上,还有小部分学生在测试过程中晕倒。

  “连体重都要管,还让不让人瘦了(胖了)。”对于新的体测标准,有考生吐槽称。据悉,身高体重也是此次体侧的指标之一。如果学生身高体重超标或不达标,也会影响体侧成绩。大四的于同学表示,大学体测这么多次,数今年最难,不仅必测的项目增多了,难度增大了,而且老师监考也严格了很多,一些测试项目的动作不标准的还得重来。

  因此要想在新的体测标准下达到及格以上的成绩,就意味着要有更多的锻炼量。但据学生反馈,虽然重视程度相比之前有所增强,却鲜有同学为了体能测试而加强锻炼。“平时抽不出时间锻炼,而且能锻炼的场地也不够。”有学生反映称。

  此外,记者还接到学生爆料称,一些体质较差的同学,因为实在没有把握通过测试,居然还想出找人代考的方式来应对。

  校方:

  如果彻底执行肯定有学生无法毕业

  “我们会在10月底安排一次机会给之前因为找工作而耽误测试的学生,随后全校1.5万名学生的体质测试结果将基本完成。”佛科院体育学院负责体质测试的老师称,因为今年是新政策规定体质测试结果和毕业证挂钩的首年,如果一定要50分才能合格,那肯定有一部分学生因此难以毕业。

  “另外教育部的文件也没有明确说大学四年中,是否每一次测试结果都要达标,最终才能毕业,因此有部分规定细节也有待进一步明晰。”该负责人称,体育学院将会把测试结果通过网上提交给国家教育部。而学校的学生处和教务处也会据此进行充分沟通,看最终如何执行国家教育部的这一新规定。

  “出台和毕业证相挂钩的规定,也意味着教育部意识到了现在大学生体能下降的问题严重性,从今年测试结果来看,学生的重视程度明显高了。”负责老师称,但政策出台也应该留出给学生足够的缓冲期,因为体质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无法通过短期的突击而得到明显的改善,更重要的是通过新政,今后学生通过体测能够重视体育锻炼,自觉锻炼逐步改善自己的体质。

  文\记者陈昕宇 通讯员邓雪芬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