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一马路建筑垃圾成堆 学生每天跨过垃圾堆上学

2014年10月17日 08:2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杭州一马路建筑垃圾成堆学生每天跨过垃圾堆上学

  倘若站在杭州拱墅区小河路与桥弄街的交叉口,往东西两侧看,可以看到“两条”截然不同的桥弄街。

  往东,是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今年运河庙会的桥西历史街区,游人在干净整洁的砖块地上漫步,彩旗挂在屋檐透着喜气。

  往西,是桥弄街通益路和小河路段,水泥桥墩把守着入口,这里聚集着杭州桥西板块几个名气不小的楼盘。不过放眼望去,这里的路面可没有附近的楼盘“高大上”:道路两侧,建筑垃圾沿街堆放,秋风一起便尘土飞扬,这一段的桥弄街活脱脱成了个垃圾场。更让人感叹的是,建筑垃圾堆在这里无人清扫已逾一个多月。

  这些建筑垃圾到底从何而来?为何始终无人清扫?早报记者展开了走访调查。

  直 击

  自行车道完全沦为“垃圾场”

  桥弄街通益路和小河路段,是一条双向六车道的东西向马路。两侧的自行车道以绿化带隔开,人行道也很宽敞。和中间贯穿南北的后横港路一比,修得还真算是“阔绰”。

  而同样“阔绰”的,还有这段路上的垃圾容量。

  最初,当见到桥弄街小河路入口处两侧堆积的“垃圾山”,记者还试图数数整段路上的垃圾堆数。可是,数着数着,就开始混乱了——因为几乎走不出十步,就可以看见一堆垃圾,垃圾堆数目数不胜数。

  “气势”比较足的垃圾堆大多出现在岔路口。记者粗略估算了下,它们平铺开来不少于两平方米,高度不低于20公分。阳光一照,垃圾反光白晃晃地射入眼。

  沿路的绿化带成功拦截下风吹起的杂物,塑料杯之类的被卡在树丛中动弹不得,而体积略重的则乖乖地“依靠”着绿化带的泥墩,等待又一次的积聚。

  步行向西,快到通益路路口时,垃圾更是“绵延成山”,占满了右边整个自行车道,有的甚至冲破了绿化带的阻隔,翻倒在马路上。

  这些垃圾大多是建筑材料

  垃圾数量多,质地也很有“分量”。

  在几处较大的垃圾堆前,记者蹲下来仔细翻看,发现这些垃圾中有不少是建筑废料,质地还真“不轻”。

  这些垃圾堆中,破砖块、废木料是最常见的,包裹着石块等的鼓鼓的编织袋比比皆是,也有整块的玻璃在地上碎成渣。

  此外,一些生活垃圾也“点缀其中”。水果皮老老实实地“匍匐”在地上,黄色的稻草卷成一团堆在一起,而几只空塑料瓶则随风在路面上翻滚。

  有收废料的人骑着三轮车在几个垃圾堆间转悠着,间或停下来,顺着银色反光方向,拾起块铁皮,那是他寻觅的最佳“猎物”。

  100多个孩子绕着幼儿园外的“垃圾山”上学

  文澜幼儿园的汪老师,对这一眼望去的遍地垃圾,显得格外焦虑。

  文澜幼儿园,正处在小河路和桥弄街的交叉口上,进出幼儿园的大门就开在桥弄街方向,每天有100多名孩子来这里上学。

  昨天早上8点多,陆陆续续有家长开车送孩子到幼儿园。家长在路口停下车后接着步行,大人带着孩子,看起来像是在进行一场障碍跨越赛——废弃的砖块和木料堆成一座“小山”堵住了人行道的入口,所以大人必须要仔细照看着孩子避开铁栅栏、水泥墩和脚边的垃圾。

  而汪老师则站在大门口,迎送时神经都格外紧张,眼睛盯牢一个个慢慢走来的孩子,“怕他们不小心摔倒,一个磕碰可不得了。”

  其实,如今被垃圾堵住的人行道在9月1号时是通畅的。“我们今年9月1日正式开园。开园前夕,幼儿园就在周边做过一次大扫除,将周边的垃圾全部清理运走,保证了入园人行道的通畅。”

  困 扰

  垃圾堵住了小吃店的卸货口

  张记养生骨头饭店开在桥弄街和后横港路交接处,门口弧扇形的人行道有个小斜坡连着街面,这本来是小吃店里绝佳的上下货区。

  而如今,这个小斜坡已经被白色塑料板和碎石堆“占领”。

  骨头饭店的一位阿姨看着店门口的这堆垃圾,很是无奈。在她眼里,丢弃垃圾的人和清运垃圾的人总是像在进行一场没有尽头的“拉锯战”。

  “店开了几个月了,这门口路上的垃圾有人开车来运走过。可是今天刚运走,店门一关,过个晚上,第二天早上到店门口一看,又是一堆垃圾倒在路上了。”

  “习以为常了。”在这位阿姨眼里,如果每天要和倒垃圾的人较劲,真的太累。而这次,门口的垃圾把店里上下货的路给堵住了,货只能停在马路上,她也只得自己多走几步路来搬货,“无奈,但又没办法。”

  这些垃圾究竟是谁扔的?

  对于桥弄街的这些垃圾是如何占领人行道的,文澜幼儿园的保安王师傅很清楚。

  王师傅9月16日来到文澜幼儿园当保安,“当时我来的时候,路口的垃圾还没有现在这么多,后来是一天多过一天。”

  因此,王师傅每天有了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清理沿着幼儿园栅栏外的人行道上的垃圾。

  “这么脏的街道在杭州城都难找。每天早上醒来,人行道、绿化带上都有垃圾,有的不好扫,我要用钳子去捡。现在路口的垃圾堆那儿只见高不见低,更别说有专人来运走一些了。”

  那么,是谁在“前赴后继”地肆意丢弃这些垃圾?骨头饭店的阿姨说,“只知道是晚上扔的,白天没人敢扔,因为这附近小区的保安会喝止他们乱丢。”

  记者继而向附近楼盘保安打听情况。桥弄街附近楼盘九龙仓碧玺的保安小周在骨头店斜对面的岗亭里值勤,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表示并不清楚,“你要问是谁倒的,我们也不清楚,我们没抓住过个现行。这里的垃圾可能是附近的工人晚上出来丢的。”

  碰巧的是,就在记者现场采访时,一家店铺的装修工人跑到街上,顺手将一个废木料往店门口的自行车道上扔,而那里早已堆满了不少的建筑垃圾。

  追 问

  垃圾究竟该由谁来清运?

  文澜幼儿园的汪老师看着幼儿园大门口这日益增多的垃圾,实在是焦急。汪老师曾向幼儿园所在小区远洋大河宸章的物业反映多次,但都没能得到满意的答复。

  “我们现在真的很希望有人能管管这些垃圾!”汪老师和附近不少居民向记者“吐槽”。

  那么,桥弄街上的垃圾到底该由谁来负责清运?

  小区保安既然有制止过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为何现在物业对这些垃圾又视若无睹呢?

  附近楼盘远洋大河宸章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有专门为业主设置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他们对那儿的建筑垃圾会临时清运。而对于桥弄街上的垃圾,在9月初楼盘交付的时候,他们曾组织对门口这段路上的垃圾进行清扫。

  记者又来到桥弄街所属的拱墅区衢州路社区,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桥弄街目前还不在他们监管的范围内,因为这个路段,并未交付。

  也有居民反映,城管部门应该担当起路面管理的职责。不过拱墅区城管所向记者表示,对于桥弄街这样未交付的道路,路面建筑垃圾的清运还是应当归建筑方来管理。

  而桥弄街的建筑方又是谁?树立在街口的工程标示牌显示,杭州市桥弄街(通益路—小河路)工程的建筑单位是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对此,记者致电杭州市运河集团,集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了这一事实,并确认桥弄街(通益路—小河路)道路面目前尚未交付。而对于路面建筑垃圾的清理问题,他们表示“将尽快督促让这条路上的房产公司清运。”  □见习记者 金洁珺  记者 钱祎 文/摄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