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大学生太软太天真 警察叔叔写“情书”提醒防骗

2014年10月22日 09:2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已婚民警给女大学生写情书?这可真是个劲爆的新闻。最近,这份2000多字的“情书”,在金华微信朋友圈内热传。

  其实吧,“情书”只是标题党。这是一个1981年生的民警写的,呕心沥血、用心良苦,就为了给受骗女大学生提个醒。

  “情书”节选

  各位同学:

  不管你是“学渣”还是“学霸”,我希望你们都能认真对待,把这封信当成“情书”一样看完。

  我是在贵校辖区新狮派出所的民警。说句实在话,在遵纪守法方面,我觉得你们做的都不错。但是,你们的防诈骗意识简直弱爆了!

  每次做笔录,得知你们的钱款如此轻易的落入骗子口袋,我都感到惊讶。

  好吧!这个问题不作深入探讨。我只能说,大学生的世界我不懂!但是,最近频繁有学妹痛哭流涕的跑到派出所报案,让我真是忍无可忍了!

  ……

  同学们中招最多的,当属网络淘宝“刷信誉”。不得不说,这些被骗的同学都很懂事。在网络时代,他们想通过网络兼职,能赚点零花钱,或为父母减轻点负担。但是,懂事的你万万没有想打,骗子精心设计的兼职返利图表及合作协议,都是设计好的圈套!

  ……

  现在,用支付宝的同学一定很多,在淘宝等网站上买东西也很普遍,否则就“out”了。但是,我不得不提醒你们,网络交易中有很多骗子!

  ……

  好吧!貌似更年期的节奏了。哪怕是真的写“情书”,我也没写过这么长。我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看完这封信以后,我再也不用担心你们被骗了!

  惦记你们的朱警官

  2014年10月10日

  作者揭秘

  两个女大学生哭着找上门

  他实在看不下去了

  “情书”的作者是金华市高速交警支队民警朱跃强。在交警岗位上干了10年,今年5月,他到金华市婺城区新狮派出所挂职,担任的是负责网络诈骗这块的副所长。

  辖区有浙江师范大学、金华教育学院、浙江科贸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高校,不时会遇上来报案的大学生,多半是被电话或者网络诈骗的。

  上周日,朱跃强值班,一连接待了2个被骗的女大学生。

  第一个是辖区某大学大四学生小方(化名),一个人走进值班室。一坐下就边哭边说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称自己是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说她的银行卡被人复制了,要求提供身份信息。小方信以为真,最终被骗了6000多元。

  小方是武义人,家里条件一般,她不敢把这事和家里人说。她低声说:“本来存着考研究生用,被骗光了就不再考了……”

  前脚刚送走小方,后脚又来了小王,由两位女同学陪着进来的,也被骗了6000多元。穿着朴素的小王来自磐安农村,家庭条件不好,希望找网络兼职,结果在垫钱帮人刷信誉赚钱时,发现付出去的钱有去无回。

  朱跃强告诉她,被骗的钱很难追回来。小王几乎瘫倒在地上,在同学的搀扶下出了派出所……

  挂职的这段时间,朱跃强接待的被骗女子都是在校大学生,就想着能为女大学生做点什么。

  各种防诈骗的材料朱跃强也送过,结果大学生们看都不看,转身就丢掉了。朱跃强琢磨,大学生们可能觉得材料太官方了。33岁的朱跃强在高速交警支队也是搞宣传的,就想着借助最流行的微信朋友圈,用适合90后、00后学生的口吻,来写一篇让大家接受的文字。

  他花了一个多小时写了这篇文字,为了吸引大学生的眼球,还当了一回标题党,把这份公开信取名为“情书”。没想到,通过刚刚注册的一个小账户,不到一个小时阅读率就数千。

  学生反应

  很实用,会好好收藏这份信

  微信里疯传的这封“情书”,女大学生们看了又是怎么想的呢?

  金华某高校大二女生乐乐说,会好好收藏这份信。

  她说:“朱警官总结了许多经典案例并且揭明了诈骗手法,或许暂时还没有触动,但是室友的惨痛经历令我印象深刻。只顾埋头哭苦读,缺乏社会经验,我们缺的是那一点点警惕与心眼。”

  大一女生小可上大学第一天,就被上门推销的骗子盯上了,订了一份“学习资料”。她说,朱警官的情书“为我们敲响警钟,防人之心不可无”。

  老师点赞

  学生有时“灵商”低,要提个醒

  浙师大保卫处相关负责人陈老师,在微信上对朱警官的“情书”点了“赞”。

  他说,虽然朱警官这个“情书”有些标题党,但也值得我们借鉴,能让学生通过这种方式接触到一些有用信息,打个预防针。

  陈老师说,平时学生遭遇骗局的事不少,不止女学生,男生也有中招。比如前几天,学校里来了一个衣着时髦的“香港学生”,掏出钱包说只有港币,没有人民币,又找不到自己的老师。很多学生同情心泛滥伸手帮助,结果最多的人被骗了1500元钱。

  也不能说学生头脑简单,他们只是社会经验不多,现在骗子手段又不断升级,学校也一直在给学生提醒注意防骗。

  浙师大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周红霞说看了这份情书非常有感触,最近她的一个学生就刚被骗,就是朱警官提到的一种方式。

  “现在不少大学生智商都不低,但是辨别是非能力并不高,也就是缺乏所谓‘高灵商’,这一块应该多加强。”

  记者 龚望平 朱浙萍/文 特约记者 葛跃进/摄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