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牌大学“学霸”研究生偷电脑 5年内两次入狱

2014年11月03日 07: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制图/姜宣凭

  当江涛被抓时,他已经在成都各大高校内偷盗了近百件财物。笔记本电脑、单反相机、手机,甚至移动硬盘。

  此时,他不得不卸下曾经上海复旦大学研究生的光环,沦为铁窗下痛苦悔恨的阶下囚。11月2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新都法院获悉,该院以盗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半。

  他的骄傲/

  家境贫寒,苦读考入名校

  他曾是家乡小山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名牌大学生,因成绩优秀而成为家人和村里人的骄傲;但由于一次贪念导致失学,并从此一蹶不振,成为流窜于成都高校内的“电脑大盗”,被警方抓获时偷盗数十台电脑。

  在法庭上,江涛一直埋着头,多次表示“悔恨”、“无奈”。如今的他,很难与当年家乡的那个高材生再划上等号……

  今年35岁的江涛,出身在重庆合川一个贫穷小山村。由于自幼成绩异常优秀,加之学习刻苦,而成为家人甚至整个村里人的骄傲。200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武汉大学。大学毕业后,在云南昆明一家杂志担任编辑。

  但觉得自己的能力在工作中没有得到体现,2007年江涛开始考研,并一举考上了上海复旦大学研究生。

  他的沉沦/

  偷同学电脑,被抓现行

  但江涛一次错误的行为,让自己一直付出的努力成为泡影。2010年10月,在校读研期间江涛因羡慕同学电脑配置好,而“顺走”了那台电脑。

  被发现后,江涛被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2012年4月江涛刑满释放后,由于背负“前科”工作也不好找,只好离开上海来到了成都。2013年初,江涛在成都天府软件园应聘进一家软件公司,月薪就有5000多元。

  但江涛仍以能力不被公司认同再次辞职。谁知这一次辞职后,就再也难以找到工作,无奈之下江涛只有天天躲在网吧上网,在虚拟世界中寻求精神满足。

  但吃住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江涛再次想到在自己最熟悉的环境——学校里找“生意”。

  他的末路/

  成都高校疯狂盗窃又被逮

  2013年中旬开始,成都警方屡次接到报警,多所大学的实验室和寝室的电脑频频被盗。同年6月,新都区某国内知名大学再次报案,该校重点实验室内4台电脑显示器被盗。新都警方调查发现,这已经是该校实验室的第4次被盗,学校前后已有20多台电脑不翼而飞。为此,警方在加强巡查力度的同时,多次要求学校保安注意防范。

  7月4日凌晨4点,该校的巡逻队在巡查时,发现了一个个子高挑,戴着黑边眼镜、文质彬彬的男子。如果说放在白天他的打扮肯定会混入学生中,不被发现。但由于事发深夜,而且他背后鼓鼓的书包引起人们怀疑。

  在巡逻队的再三要求下,该男子打开背包,包内竟藏有多台笔记本电脑。而这个冒充研究生的男子,正是江涛。

  “以往我是家里人的骄傲,在上海被抓后,家人对我失去信心,也与我断了联系。”被捕后江涛埋怨,是家人的冷漠让他感到人生的挫败和无比绝望,也因此选择了继续盗窃。

  由于江涛属于有期徒刑执行完毕后五年内再犯,系累犯,依法应从重处罚。经审理,新都法院于日前以盗窃罪判处江涛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对话当事人

  觉得没有希望我想报复

  华西都市报:作为一个名校研究生,为何屡屡选择偷盗这条路?

  “我想报复。”江涛说:“自己其实认真找,还是能找到工作。但自从被学校开除后,家人也不再和他联系,自己觉得人生没有了希望。”

  华西都市报:为什么要选择偷盗学校?

  江涛:我在学校读了这么久,熟悉学校的环境,抱出去几台电脑,从没有人会怀疑。

  记者手记

  走出困境也是必修课

  每当说起江涛,包括办案民警党耀伟和主审法官都感慨万分。在他们看来江涛自从上次被抓后,就再也走不出心理的困境。

  “他是个聪明的愚蠢人,他将所有错误都推给别人。偏执地认为要社会去适应他,而自己从不主动适应这个社会。”办案民警回忆起那个书生气息的“小偷”,仍遗憾不已。

  人生之路上,任何人都会犯下错误、失误,遭受过挫折、失败。屡屡跌倒、无数迷茫、艰难蹒跚,再一路向前。如何从困境中走出,则成为每个人的人生必修课。虽然学习成绩优秀,但江涛却再次在这场考验中,交了失败的答卷。

  亟待江涛学会的,是从逆境中走出来的勇气和信心。(新法宣华西都市报记者余行实习生谢灵捷)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