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4万余人昨天首次参加教师资格“国考”

2014年11月03日 09:4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你知道《致爱丽丝》的作者是谁?”“老师不细管‘班级评选’,你觉得懒不懒?”……昨天,江苏考生首次参加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据了解,今年9月1日起我省已实行新的《中小学教师资格暂行办法》和《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暂行办法》,教师资格考试正式从省考升级为“国考”。记者采访发现,升级为“国考”后,不但考生科目增加了,考试内容也更侧重教师实战能力。

  记者了解到,教师资格考试升级为“国考”后,考试科目发生变化,和以往“省考”只考《教育学》和《教学心理学》相比,今年考查科目更细,除了考察综合知识外,还根据不同学科有相应的学科知识与能力测试。

  据了解,昨天的首次“教师国考”吸引了江苏4万多人报考,考生只有通过该考试才有可能获得教师资格证书。在此之前,教师资格考试由各省自己组织,江苏社会考生只要通过教育学、心理学考试,最后通过教育部门面试就可以获得资格证书。从今年起教师资格证考试由全国统一组织,而且考试内容也发生了变化,包括综合素质、教育知识能力、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等。其中,综合素质的考查被考生们认定最具挑战。对于考生综合素质的考查涉及音乐、历史、地理、生物等方方面面,不仅如此,试卷还关注考生们面对各种教学案例的分析和应对能力,贴近实际应用。

  提醒 明年新入学师范生 不再享受“优录”

  此前我省组织的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和面试的合格线都是60分。但是此次国家统考合格线在考试后划定,其中笔试合格线由国家统一划定,面试合格线由省教育厅划定。有在外省参加过“国考”的老师反映,她所在省份参加国考后,教师资格过关率下降许多。

  根据教育部文件,从2015年起,新入学的师范生、全日制教育硕士将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同其他社会考生一样,必须通过教师资格考试。也就是说,师范类学生不再享受“优录”。改革还打破了教师资格的“终身制”,对在职教师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挖苦、体罚学生、不认真批改作业等有违师德且影响恶劣者,将被判定为不合格而失去从教资格。今年的定期注册制度改革暂且设在常州做试点。

  这些“国考”题,该如何作答?

  考题1

  “你知道《致爱丽丝》的作者是谁?”

  特点:只看课本还不行,注重平时积累

  昨天上午11点,历时2个小时的综合素质考试结束,在莫愁中等专业学校考点,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试卷不能说难,只能说考的范围很广,内容很杂,如果平时不注意积累,光看看教育学的理论书籍,恐怕是通不过的。”来自晓庄学院大四的学生小陈说,他报考的是中学教师,整张试卷做起来感觉并不顺手。“选择题有26个,一共52分,涉及方方面面,比如《致爱丽丝》的作者是谁,大西洋和地中海之间隔了哪个海峡,这些题目平时我都不关注,只能瞎猜了。”

  “我记得选择题有一题给了4种植物,问哪一种是木本植物,还有一题给了一段歌词,问这段歌词是贝多芬第几交响曲里面的。除此以外还有思维推理,数学找规律等。”

  考题2

  “考前背下数学题拿高分,老师挖苦对不对?”

  特点:案例分析考的都是实际问题

  对于考生们来说,选择题还可以蒙,但是后面的案例分析和作文题就能看出真正实力了。“案例分析考的都是教学和班级管理中可能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必须有话讲,还得讲得有道理并不容易。”

  一位考生回忆说,“有一个案例分析给出了一段三毛的文章,讲的是有个孩子考试前背诵了所有的数学题,结果考试考得很好,后来被老师发现了,并狠狠挖苦了他。要求从教师道德等角度评价老师的做法。这种都是生活中会发生的问题,要我们去分析。”

  而一位参加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的考生也告诉记者,“考查综合性内容的考题很多,不少题目涉及实战经验。”

  考题3

  “老师不细管‘班级评选’,你觉得懒不懒?”

  特点:考验考生的教育理念和智慧

  采访中,一位参加小学组考试的考生回忆,试卷有一道论述题,给出一段材料,大意是老师不管评选班级之星,还是出宣传栏,或者作文点评等,都让学生们自己来,只会稍加点拨,要求考生从学生观的角度去分析老师的做法。“有学生会认为这样的老师很懒,也有学生可能觉得这样的老师给了学生锻炼机会。究竟怎么把握,其实还挺难的。” 记者 蔡蕴琦 王璟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