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社部集中整治事业单位违规招聘 县级单位成重点

2014年11月04日 17: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05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颁布以来,截至目前,已有3000多万人次参加公开招聘,360多万人被聘用,公开招聘制度在全国基本全覆盖。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在面向全社会招揽人才、扩大选人用人范围的同时,近年来也暴露出许多问题,例如“萝卜招聘”、“因人设岗”、“绕道进人”等等,经常被群众诟病。

  对此,从今年8月份,人社部在全国开始开展一次全面、集中的整治活动。预计2015年底前,整治活动将集中力量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完善公开招聘制度,促进形成公开竞争的事业单位进人机制。

  事业单位违规进人手段五花八门,最被大家熟知的就是“萝卜招聘”。所谓萝卜招聘,顾名思义,就是在招聘过程中,像种萝卜那样,依据内定招聘对象的条件,挖个宽窄肥瘦合适的坑,好在招聘开始之时,以条件限制把大部分人卡在门槛之外,报名招考只是走一个程序而已。

  比如,今年7月湖北宜昌市工商局下属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有两个岗位条件注明:获得学士学位;具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资格。

  还有为干部子女量身定做的所谓“招聘”。在山东枣庄高新区教育局2011年的一次公开招聘中,简章里对招聘人员条件做出了这样的描述:户籍为高新区常住户口、父母为高新区区属单位人员,或为街道办事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

  一位参加过那次招聘的农村考生无奈的说,这种现象,这些年他早就习以为常:

  考生:见怪不怪了嘛,呵呵呵。见怪不怪,真的,都是这样。

  针对大家的质疑,曾经负责那次招聘的枣庄高新区教育局赵月彦,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赵月彦:在高新区工作多年,在这里艰苦创业,包括一些区政府、事业单位、街道工作的职工,他们的子女,我们考虑也应该给出个机会。

  除了上述定制型招聘,另外还有“绕道进人”型:湖南江永县曾有7名领导干部,为了让子女亲属规避统一招考,而伪造他们在外工作的档案,之后将其调回江永县事业单位工作,最终还是被群众举报。

  人社部此次面向全国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整治行动,分为专项检查和制度建设两个阶段。专项检查从今年8月开始,到今年年底结束,主要开展专项检查、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第二阶段,从今年年底到2015年底结束,主要是完善公开招聘制度,建立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多年来,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问题的查处从未停止过,但为何违现象屡见不鲜?此次整治,重点在何处?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整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突出问题专项会议上,人社部副部长孔昌生表示,事业单位招聘存在乱象,除了现行招聘制度确实有组织不规范、模式较单一的问题,也有人为因素存在:

  孔昌生:有些同志面对矛盾和问题解决办法不多,不敢较真碰硬、从严管理;廉洁自律不到位,极个别的以权谋私、用人腐败。特别是,极个别地方还出现了“萝卜招聘”、“绕道进人”等违纪违规问题。

  开展整治活动的基础是做好检查,就像到医院照X光,哪里有病就查哪里、治哪里。由于前一段时间发生的违规进人事件,主要分布在县级事业单位,孔昌生表示,这些区域人员繁多且招聘任务重,因而违规进人问题较为突出。整改重点,首先要放在这些区域:

  孔昌生:这次检查的重点要放在基层事业单位,尚未开展公开招聘,或公开招聘组织实施不规范,特别是发生过违纪违规进人问题、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县级事业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刘尔铎认为,基层人多、摊子大,熟人关系比较普遍,所以容易就成为违规进人的重灾区:

  刘尔铎:越远监督越不利嘛,越到基层监管的难度越大,越往底下它涉及的方方面面的关系,直接利民。

  记者:孔昌生强调,对涉事单位要零容忍,将以高压态势严格查处、严肃问责,绝不能以单位问题、集体决策虚化责任追究:

  孔昌生:“板子”要打到具体人身上。对违反公开招聘纪律的应聘人员,要视情节轻重取消考试或者聘用资格,对违规招聘的受聘人员,要予以清退。对构成犯罪的人员,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违纪违规的招聘活动,要立即责令纠正,必要时要宣布招聘无效。

  其实这些年对于事业单位违规进人问题的查处从未停止过,刘尔铎认为,违规进人问题之所以反复发生,根本原因在于制度建设的欠缺。此次人社部的专项行动,就是着力推动公开招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刘尔铎:过去的很多事为什么治理很多问题治理不了了,就是一阵风过去最后这事又反弹了,最好把这个事弄成制度化,把面上虚的这些条款做实了,那它就有效,能够坚持不懈的抓下去,才能够不光是治标还能治本。(记者何源)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