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技校女生跳墙离校失联 专家:青春期孩子需关注

2014年11月05日 13:36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四名十五六岁的在校女生突然于深夜翻墙离开学校,这一消失竟是整整七天。出去玩?不想学习?外出打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这可急坏了女孩们的父母。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一场艰难的寻找在冷风中展开。

  突发

  四名技校女生

  一起消失了

  “您的孩子今天没来上课,是不是回家啦?”“没有啊,估计孩子在宿舍里睡过头了吧?”“行,我一会儿去看看!”……

  这段对话,发生在10月28日14时许。市民杨女士接到了女儿小梅(化名)就读的某技校班主任打来的一个电话。在电话中,班主任称小梅当天一直没有到教室上课。

  由于小梅是住宿生,之前也出现过在宿舍睡懒觉而没去上课的情况,因此对于班主任的话杨女士起初并未太在意,但到了当天晚上,学校宿管老师再次打来的电话,让杨女士有些坐不住了,“小梅不在宿舍里,同学们已经一天没见到她啦!”

  10月29日一大早,杨女士急忙赶到小梅的学校打听情况。经了解,15岁的小梅从10月27日晚上就不见了踪影。与小梅一同消失的,还有班里的另外三名同岁的女生。

  杨女士和随后赶到学校的其他家长发现,紧贴着这所位于省会红旗南大街附近技校围墙的,是一家小旅馆。旅馆老板提供的一段监控录像显示,10月27日21时24分,小梅和同班的三名女生从旅馆后门附近的一处铁丝网破口挨个跳出学校围墙。

  在与其他家长的交流中,杨女士得知四名离校的女生中,除了一名叫小丽(化名)的女孩有一部手机外,其他三人均没有通讯设备。

  四名女生一直联系不上。失踪两天后的10月29日下午,杨女士等人无奈到派出所报了案。

  寻人

  电台寻人

  热心的哥提供线索

  “我女儿找不到了,求你们帮帮我!”10月30日上午,992大家帮栏目正在直播时,一位母亲打进电话,诉说女儿从学校离开失联的事情。电话中这位母亲声泪俱下的讲述,牵动了无数人的心。许多陌生人开始四处寻找四名女孩的线索,电台也发布微博寻找线索。

  11月2日,邯郸一名的姐向电台提供线索称,11月1日曾在邯郸拉过几名外地女孩。焦急中的家长得到消息后马不停蹄地赶赴邯郸,结果辨认后发现并非失踪的四名女孩。3日,事情出现重大转机,赵县的哥打来电话称拉女孩去了宁晋。警方给出结论,女孩应在赵县和宁晋驻留。

  3日晚传来消息,女孩找到了!

  在宁晋一村庄

  家长找到女儿

  “她们其中有个女孩曾给自己的妈妈打过两回电话。”杨女士回忆,前两天一名女孩小英(化名)偷偷上QQ时得知自己的母亲因为寻找自己而病倒之后,立刻借用路人的手机拨打了她母亲的电话。在电话中,小英只是不停地哭泣,并很快挂断了电话。不久之后,小英又借用一部手机给母亲打了电话,但拒绝透露自己和同学的任何信息,简单说了几句话后便再次挂断。

  为此,杨女士特地找到民警帮忙。通过技术手段,家人得知孩子们曾在赵县及宁晋活动过。加上电台的线索,杨女士一行于3日凌晨赶到宁晋。

  “那里是个村庄,有好几条出村的小路。”杨女士说,家长们分成几组,分别守在各条村路的路口。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天18时许,杨女士等人发现了其中两名出来买东西的女孩,“确认她俩是小梅的同学后,我和一名家长立刻叫住了她们,并询问另外两名女生的位置。”

  在孩子的指引下,杨女士很快在其它村路上找到了小梅。见到已经失踪7天的小梅,杨女士一把就把女儿抱在了怀里,哇哇大哭起来。

  讲述

  赵县的哥:若知实情会直接送派出所

  在寻找女孩事件中,一个人的发声至关重要,他就是提供女孩去了宁晋这一线索的赵县出租车司机刘先生。刘先生今年30来岁,以前在石家庄工作,最近他是临时回老家替人开一段出租车,“如果当时知道几个乘车的女孩是独自跑出来,家人已寻找多日,我当天就直接将她们送派出所了。”

  据刘先生介绍,3日上午,他开车时打开收音机,正好听到电台在介绍四名女孩失踪的消息。电台中说,4名15岁左右女孩从学校离开,未经家长同意失联多日,其中特征是有人穿短裙,有人带拉杆箱,还有个女孩是北京户口。听到这里,刘先生立马想到了11月2日他刚刚拉过的四名女孩。“这不就是在说坐我车的那四个女孩吗?”刘先生说,节目中介绍的情况,与他那天拉的4个女孩完全相符!于是,刘先生立即拨打了992的热线电话,将4名女孩坐出租车前往宁晋的消息告诉了焦急的家长。“四个小女孩正好有穿短裙的,还带着拉杆箱。箱子挺沉,是我帮着提上车的,所以对她们印象深刻。”刘先生说。

  刘先生回忆,他是在赵县一个小旅馆前拉上的四名女孩,女孩们上车说去宁晋。一路上,健谈的女孩一直聊个不停,说去广州玩完刚回来,又问的哥打车去青岛要多少钱,其中一个女孩晕车,路上还吐了。到宁晋县后,一个女孩打电话给一名男子,随后告诉刘先生将车开到一家KTV门口下车。“还好找到了,要真出了事可怎么办?孩子们真是太胆大了。”刘先生摇头说道。

  杨女士:孩子们曾刻意躲避家人寻找

  “刚见到小梅那会儿,她啥也不跟我说。”杨女士讲,把女儿带回家后,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导,小梅才透露了她和同学们这几天的少许“行踪”。

  据小梅讲,离开学校出去玩的想法,是她和一同出走的女孩们一起商量的。离开学校后,女孩们所有的行动,都是由唯一持有手机的小丽带领。

  “不管去哪,都是小丽打电话联系。”杨女士说,小丽自称外地有自己的朋友,可以接待大家。因此,小梅和另外两个女孩把身上的钱几乎全都交给了小丽保管,随后在外面的费用都由小丽支付。失联的这段时间里,孩子们要么在居住的旅馆里看电视或上网玩游戏,要么去KTV唱歌。但这期间,孩子们没有一个人与家人联系过,而且在知道亲人寻找她们后还刻意躲避。

  孩子安全回了家,杨女士松了口气。杨女士说,小梅是个乖顺的孩子,上技校半年来,平常的作息都很规律,周末基本就会回到家里。由于自己和爱人在省会做小生意,加之小梅平常都是住校,因此和女儿的交流时间并不多。

  提醒

  孩子成长需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注

  针对小梅等人离校后失联一事,河北师范大学心理系主任牧新义教授表示,小梅和同学目前正处于青春期,存在叛逆的心理。虽然有一定的行为能力,但思想还比较幼稚,对社会的辨别能力还不高,因此做出了让大人揪心的举动。

  牧新义认为,小梅等人离校失联一事说明学校在管理上出现了漏洞,而家长与孩子的沟通少又造成对其情感需求上的忽视,所以到了失联第三天才报警求助。学校和家庭方面应该吸取教训,加大对孩子们的监管和沟通,让孩子们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此外,社会上的相关机构也应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对他们随意进出娱乐场所加以监管。只有多方共同关注,才可以帮助这些花季女孩健康成长。记者 李兵 南开宇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