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幼童误放手刹汽车坠江 4技校生急中生智救人

2014年11月06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市人社局对勇救落水者的四名同学进行了表彰。 李细华 摄

  10月末,在新洲码头,两幼童车内误拉手刹,汽车顺着斜坡滑向珠江,父母拉拽车子也被拖入江中……危急时刻,4名技校学生罗奕瓒、何智浩、李港缘、陈清锐凭借所学知识,机智施救,一家四口最终安全上岸。5日,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公用事业高级技工学校这4位学生进行表彰,并颁发见义勇为证书,每人获得2000元的奖励。

  活学活用开车尾箱1分钟水上营救

  救人事件发生已逾半月,罗奕瓒、何智浩、李港缘、陈清锐4名16岁的少年救人英雄,每当谈起此事,无一不憨厚地说:“真的没什么,遇到这种事,谁都会这么做。”

  这4名少年来自新洲村,均出生于1998年,从幼儿园开始相伴成长。10月18日晚,4名少年如往常一样在码头散步聊天,突然看到水里有一大块不明物体,走近才发现是一辆车,更令人震惊的是,有两名儿童被困车中,孩子父母也浸泡水中!

  危急存亡之际,陈清锐坦言自己当时“有些怕”。但很快,“4人小组”中的“孩子王”罗奕瓒作出决定:“马上救人!”4名少年迅速分工合作,实施营救。

  汽车落水怎么救人?少年们日常所学,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发挥了极大作用。“一般10万元以上的车都会使用电动门,进水后电线短路,门根本无法打开。”何智浩说。目前一同就读于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他们,深知此时只能运用机械原理救人。

  本来他们想用硬物击破车窗救人,但马上意识到有可能伤及车内儿童。由于发动机的重量,车在水中已呈前倾状,罗奕瓒看到车是两厢车,立刻想到开车尾箱救人。在救出两名小孩20秒左右,车已完全没入水中。“由于水流较急,从发现车到沉没,只有短短1分钟不到的时间。”何智浩心有余悸。

  不得不承认,在知识应用这方面,4名少年当时的表现甚至超过了一些普通成年人。

  古道热肠成功救人已然不是头一遭

  危急时刻,4名少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救人,这也得益于长期以来的默契。

  “我当时只说了‘打电话’这三个字,他们3个就全明白了。”罗奕瓒告诉记者,他当时拿着竹竿准备救人时,陈清锐已经迅速打开手机的闪光灯为他照明;李港缘则拿起电话报警,当时发现情况的村民很多,但他最早拨出报警电话。何智浩则立即离开现场去找附近的村民帮忙,有些人不愿意,他锲而不舍找到了四五名青壮年。

  事实上,4名还未成年的学生哥,早已不是第一次合力救人了。1年前,同样是在新洲码头,他们遇到了一名落水男孩。罗奕瓒回忆,落水男孩大概只有七八岁,不知什么原因掉到了水里,在水里拼命挣扎。当时他们也是分工合作,其中两人各伸出一只手抓住男孩,将其拖到了岸上。而另外两人则站在岸边做好防护工作,男孩也最终获救。

  “我们觉得救人没什么。”罗奕瓒说,换作任何人,在面对生命遭难之时,都会作出和他们一样的选择。在得知孩子救人一事后,家人并没有责备4名孩子“冒险”。罗奕瓒的母亲还关切地问落水者是否顺利脱险。“亲戚们在朋友圈转发我们的事,他们很开心,以我为荣。”

  好学勤力奖金或用于开汽修店圆创业梦

  10月24日下午3时,广州市公用事业高级技工学校为罗奕瓒、何智浩、李港缘、陈清锐4名学生召开表彰会,与另一名施救村民梁杰威一道,5名救人好人均获得了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颁发的见义勇为证书和2000元奖金,学校也特别给4名学生颁发了1000元奖金。

  16岁的花样年龄,4名少年共同选择走进技校学技术。“我们4个商量了很久,汽车是我们的爱好。”谈起当初选择进技校读书的初衷,罗奕瓒说。

  当时表彰会现场,当被问到准备如何处理这笔奖金时,4名好友相视一笑。李港缘说:“存起来,以后有用。”罗奕瓒则表示,以后掌握了技术也攒够了本钱,想一起开一家汽车维修店。旁边的何智浩马上补充,如果能如愿,这些钱或许会成为启动资金。

  市公用事业高级技工学校副书记尹伊告诉笔者,就读技校的孩子,只要老师能发现孩子的优势,利用他们的积极性,他们同样能够成人成才。

  市人社局党委书记黄远飞在会上号召广大青年学习他们见义勇为、不惧危险的品质和学以致用、技能立身的本领。他说:“技校培养人才要坚持技艺一体,要培育德艺双馨的技能人才,推动广州市技工教育新一轮大发展。”  (记者/张西陆 实习生/任飞 通讯员/穗人社)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