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东师范大学携手法国高师集团全面开启新合作

2014年11月11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华东师范大学携手法国高师集团全面开启新合作
    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11日,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五校联合工作会议暨续签协议仪式举行。法国高师集团四位校长与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丽娃河畔握手,开启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新的合作。   陈静 摄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透露,此次新协议签署后,从2014-2015学年开始,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新增了计算机科学、教育学两门学科,进一步拓宽了双方的合作领域。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11日电(记者陈静)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11日,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五校联合工作会议暨续签协议仪式举行。法国高师集团四位校长与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丽娃河畔握手,开启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新的合作。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透露,此次新协议签署后,从2014-2015学年开始,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新增了计算机科学、教育学两门学科,进一步拓宽了双方的合作领域。

  巴黎高师校长MarcMEZARD、加香高师校长Pierre-PaulZALIO、里昂高师校长Jean-Fran?oisPINTON、雷恩高师校长PatriceQUINTON、法国驻沪副总领事BernardNEDELEC,华东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校长陈群,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张宁等出席了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续签协议仪式。国家留学基金委与法国高师集团签署了补充协议。

  作为法国高等教育及科研系统中最负盛名的高校,法国高师集团被视为法国高等教育的顶峰。其中,巴黎高师的历史最为悠久,培养了巴斯德、萨特等大批杰出的学者及政治家。雷恩高师则是2014年新成立的一所高校,也是本次续签协议中新加入的成员。至此,华东师大实现了与法国高师集团的全面合作。

  华东师范大学方面告诉记者,12年前,经教育部批准,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于2002年11月正式启动,在数学、物理、化学、欧洲研究(国际关系、社会学、历史学、哲学)、生命科学等领域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2005年6月中法联合研究生院成立。

  经过12年的发展,经过法国高师人和华东师大人共同努力,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在人才培养、教师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骄人成绩,也成为了众多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项目中的成功范例,同时也得到了中法两国政府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据统计,自项目启动以来,共招收了十五届355名硕士研究生,录取了115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作为法国高等教育及科研系统中最负盛名的高校,法国高师集团被视为法国高等教育的顶峰。其中,巴黎高师的历史最为悠久,培养了巴斯德、萨特等大批杰出的学者及政治家。雷恩高师则是2014年新成立的一所高校,也是本次续签协议中新加入的成员。至此,华东师大实现了与法国高师集团的全面合作。

  在已毕业的联合培养博士生中,有14人留在华东师大任教;有19人在中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任职;有15人在美国、欧洲等知名研究机构从事博士后研究;有5人在陶氏化学公司、渣打银行、罗地亚公司等跨国企业任职。据介绍,近年来,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对学生综合素质以及语言水平的要求逐步提高,这将为进一步优化生源、培养优秀人才奠定基础。

  据介绍,双方教授以人才培养为纽带,建立了密切的科研合作渠道,并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共同申请课题的深度科研合作。2009年,法国高师集团旗下的里昂高师与华东师大在联合培养博士生的基础上,联合成立了“科学和社会联合研究院”。这个基于科研合作的跨学科、多领域的国际合作平台,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更为宽阔和深入的新阶段,并且逐渐摸索出了一条以科研合作带动人才培养,通过人才培养反哺科研合作的新路径。

  据统计,截至目前,双方已建立了11个科研合作平台项目。与此同时,法国高师集团先后派出了120名包括法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有较高学术声誉的知名学者来华东师大授课讲学。

  仪式上,陈群指出,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新协议的签约,标志着该项目迈入了一个深度合作、深化内涵的新阶段。法国高师集团的校长们亦对本次续签合作协议表示热烈欢迎,并表达了将继续深化和推进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持续健康发展的意愿。

  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张宁表示国家留学基金委将给予华东师大与法国高师集团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更多的优惠政策,以支持该项目更好地发展。

  在随后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巴黎高师、加香高师、里昂高师、雷恩高师及华东师大的五位校长们,耐心细致地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有关中法合作办学的问题,全方位解读了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过去、现在和未来。

  华东师范大学方面表示,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是华东师大落实国际化发展战略,与法国高师集团的联合办学项目;也是华师大在国际化办学上的又一次探索,在当代中法学术交流史上探索出了新模式。

  傍晚,为庆祝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的顺利续签,华东师大还特地举行了招待会,中法学生同台献艺,为来自中法各地的宾朋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

  据悉,在11月5日至11日举行的华东师大法国周期间,华东师大与里昂商学院签署了“共建亚欧联合商学院”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法社会和科学联合研究院(Joriss)项目持续推进;“绿色化学使城市生活更美好”中法学术研讨会和“科学与社会向度”学术会议先后举行;校方还举办了“从边缘到中心——西方文明中的法兰西美术”学术讲座等活动。学校还同时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法国电影周、中法学生红酒品鉴沙龙、法国印象画鉴赏沙龙、法兰西传世名画特展、全景法国摄影展以及法兰西艺术文化主题书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法语及法国文化体验活动。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