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5学生露营被困山顶 民警13小时营救被飞石砸伤

2014年11月17日 10:0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引发一场大搜救

  在绵竹读书的8名外地学生于14日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他们相约一起去露营,15日中午,5名学生决定上山去看看,没想到,到了山顶后,眼见着天黑坡陡不敢下山,5人被困深山,又冻又饿,无奈之下他们报警。

  被困学生一直与民警保持通话,绵竹警方在经过了长达14个小时的生死搜救后,于昨日早上8点多成功将5名被困学生救下山 。5名被困学生给民警深深鞠了一躬,以表达自己的感谢,学生小王说,“我以后再也不敢去那些地方了。”

  冒险进山

  夜幕降临深山

  5名学生找不到路了

  11月14日,在绵竹指南针职业技术学校读书的小王邀约同学一起露营,他的提议得到了另外7名同学的响应。

  8名学生在进行了简单的准备后,于14日一早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此前他们曾去过一次绵竹市遵道镇,知道那里有山,于是这次他们选择了离遵道镇很近的金花镇玄郎村。14日下午,他们在离山脚20多分钟路程的空旷地搭起了帐篷露营。15日中午,包括小王在内的三名男同学和两名女同学一起上山看风景,其他三名女同学选择留在帐篷处。

  一开始,上山的五个人都兴致勃勃,经过一段溪流时,其中四人还脱掉了鞋子,光脚前进。他们计划溜达两小时就返回,但时间一晃就过去了4个多小时,一直到下午5时大家才发现越往上走坡越陡。好不容易到达山顶后他们发现根本就没有路可下山。这时,5人才慌了神,天色越来越暗,小王赶紧报了警,等待救援。

  连夜搜救

  信号时断时续

  民警凌晨发现灯光

  15日傍晚6时05分,遵道镇派出所民警谢任涛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有学生被困在遵道的山上。于是派出所4名民警和2名协警作为第一梯队,向山上进发。

  随后,当地派出所、乡镇以及绵竹市公安局迅速组织20多名救援人员乘车前往参与搜救,晚上7时许,一个30余人的搜救队伍在遵道镇楠竹园集结。

  因为对当地不熟,小王只能提供“路中间有栏杆、路中间有一个摄像头、经过了一片废墟”这三个信息。而且因小王地处深山,信号时断时续,加上受到惊吓,几名被困人员无法说清楚被困位置。

  警方根据小王的报警信息,先后到遵道镇、金花镇等地进行搜索。后来,小王又打来了电话,“我想起我们来的时候附近有个地方写的是玄郎村,我们是顺着山上的一条小沟渠上山的。”确定了大致被困地点已经是晚上8时,晚上8时40分,搜救的民警徒步50分钟到山脚河沟。

  “上山根本就没有路,旁边就是悬崖,天又黑,稍有不慎,就会掉下去。我们都是手脚并用往上爬的,有时候要抓着树藤才能上去。”民警谢任涛说,大概16日凌晨,看到山上有灯光在晃动,才确定了被困学生的位置。

  救援民警沿山而行,一边用手电照射,一边大声向大山深处喊话。搜寻进行了近4个小时后,谢任涛终于收到了回音。“我们在这里……”远处灌木丛里传来微弱的应答声,民警们迅速向被困人员靠拢。

  转移人员

  陡坡突遇落石

  民警保护学生被砸伤

  16日凌晨1时,民警首先发现一名前来接应的男生,“小伙子又冷又饿,浑身发抖、双手抱着身子。”顺着他的指引,民警在没徒手攀爬上10多米高陡坡,找到了两名女生和一名男生。看到民警,两名女生情绪激动,“你们终于来了!”女生带着哭腔连声感谢。

  此时,山顶气温接近0摄氏度,几名同学已经几近崩溃。

  看到4人还是赤脚,民警赶忙把袜子脱了下来,让他们穿上。“每个人穿上两双袜子,才能勉强走路。”谢任涛说。

  随后民警搀扶着将4人往下转移,不料途中险情突然降临———几声巨响后,陡坡上开始往下落石。“不好,山上掉石头了,注意避让,注意保护好学生。”民警连忙用身体护住4名学生。直到落石的声音远去,谢任涛发现自己的头部开始流血,“我被石头砸中了。”

  据一名参与救援的民警介绍,当时山上滚下石头,大的有汽车轮胎大小,小的石头非常密集,不少民警在保护学生的同时,身上不少部位被砸伤。顾不得伤情,民警把最后一名被困学生找到。

  凌晨3点过,民警组织下山,一路上借助手电筒灯光前进。16日8时35分,被困学生在民警的带领下,终于走到山下,与另外3名学生会合。

  当事学生:

  再也不做这么冒险的事了

  平安走出大山后,5名被困学生给民警深深鞠上一躬,以表达感谢。

  昨日下午,脱险的小王讲述了他们的惊险一夜。小王说,他们一行8个人都只有十七八岁,都没有野外探险的经验,只是凭着一腔热情便上山看风景。“最开始我们还不是很担忧,想到报警了,警察肯定很快就来救我们。”但直到晚上11点还没有消息,加上在山顶饥寒交迫,大家开始紧张起来,还差点情绪失控。

  直到凌晨1点左右,他们见到了山下民警搜寻的灯光,才激动起来,并使劲喊“我们在这里……”

  事后回忆起整个过程,小王才感到很后怕,好在山里手机还有信号,否则他们不敢想象会有什么后果,“幸好没下雨,如果下雨,山上发生泥石流,我估计我们就回不来了。”小王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他表示以后再也不做这么冒险的事情了。言语中,小王满是愧疚,因为他们的一时冲动,给民警造成了如此大的麻烦,还让民警受伤。该校一名老师称已对被困的学生进行了教育,并会以此教育更多学生,不要轻易冒险游玩。

  昨日下午在绵竹市人民医院,受伤民警谢任涛正在接受治疗,他的脑部被石头划了个约五六厘米长的口子,可见颅骨,目前已经进行了缝合,“只要学生都没事,一切就算幸运了,那个山真的太危险了,千万不能再随便进去。”

  绵竹警方提醒,自发组织去探险要慎重选登山路线,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盲目上山,不要进入山林茂密的位置,登山时要量力而行,要走人为铺设好的步道,以免迷失向。  李洋杰  记者 王明平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