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办幼儿园营养员技能大赛 助推“食育教育”

2014年11月24日 13:43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厦门办幼儿园营养员技能大赛助推“食育教育”
精致的餐点引得观众纷纷拍照。
大多数参赛作品,小朋友平时在幼儿园都吃得到。
每家幼儿园的装盘都美轮美奂。

  食育教育

  所谓“食育教育”,就是良好的饮食习惯的培养教育,即要教孩子吃得健康、吃得优雅

  奖项独特

  本次比赛最终决出的结果并不是一二三等奖,而是诸如健康、创意、最佳人气、特色风味奖之类的奖项,让比赛成为幼儿园 “食育教育”的“助推器”

  俗话说,要抓住男人的心,首先要抓住他的胃。在海沧的幼教工作者看来,这个法则同样适用于小娃娃们。

  继16日面点制作比赛之后,上周六,海沧公办幼儿园的厨师们带着自家的锅碗瓢盆,又摆开正餐比赛的擂台,两场比赛结束后,“海沧区首届幼儿园营养员技能大赛”顺利落下帷幕,这应该也是厦门市首次进行幼儿园厨师间的厨艺比拼。

  不过,比赛最终决出的结果并不是一二三等奖,而是诸如健康、创意、最佳人气、特色风味奖之类的奖项。海沧区教育局局长陆晓红说,比赛的目的除了敦促厨师们提高技艺之外,它也是交流,更是幼儿园 “食育教育”的“助推器”。

  所谓“食育教育”,就是良好的饮食习惯的培养教育,即要教孩子吃得健康、吃得优雅。这两项方针在正餐比赛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取材生活 参赛作品在幼儿园都吃得到

  22日的正餐比赛,组织者给了每所参赛幼儿园100元预算,后者要做出10名小朋友吃的菜,其中,桂花鱼是指定的菜式,其他自由发挥。

  近两个小时比赛结束后,请来的烹饪大师、中华金厨们碰了面后,不断摇头:“太难了!太难了!都那么好,要怎么分出高低?”

  很显然,各所幼儿园为了这次比赛,也是蛮拼的,譬如说,为了精益求精,那些自学成才的厨师们,有不少人应该是临时拜师,学习摆盘。所以,每家幼儿园的装盘都美轮美奂,譬如说,有道素菜羹装饰的几朵黄色“蘑菇”,不要以为“蘑菇”都长在“泥土”中,它其实是用麦芽糖做的。

  不过,“配角”并不重要,比赛还要看“主角”。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幼教教研员许耀琳说,平时小朋友在幼儿园吃的午餐,不会摆得这么漂亮,但是,比赛基本上是“来源于生活,取材于生活”,大多数参赛作品,小朋友平时在幼儿园都吃得到。

  她说,举办这次比赛缘由之一是“大家都做得好”——区教育局领导到幼儿园视察时,发现幼儿园的伙食一家比一家强,拍板决定要举办这类比赛,也供大家伙相互交流。

  米饭是上周六比赛的主角,不少幼儿园不约而同地把它做成诸如憨态可掬的小熊猫等卡通动物。海沧实验幼儿园园长颜巧玲说,除了颜色,小朋友对食物和餐具的形状也十分敏感,有的小娃娃吃不吃饭,就取决于一根汤勺的形状——换根他看得上的汤勺,他就肯吃饭。

  少炸多蒸 把汉堡中夹的肉改为清蒸

  “食育教育”在这次比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参赛作品中,油炸的品种“少之又少”。陆晓红说,海沧的幼儿园已经有意识地控制油炸食品。健康饮食,也必须从小娃娃抓起——从小,就要让他的味蕾适应健康的味道。

  但是,现在的小娃娃绝大多数是汉堡等快餐食品的狂热粉丝,那么,汉堡到底要不要走入幼儿园食谱里?在海沧新阳幼儿园,厨师们想出巧妙的解决之道:他们把汉堡中间夹的肉改为用清蒸的。新阳幼儿园园长谢颖苹说,改良后的口味也得到孩子们的认可。

  她说,现在幼儿园的每道菜尽量用清蒸,不用油炸,而且,尽量少盐,培养孩子们清淡的口味。

  一些普遍不受小娃娃待见、但是又有营养的食物,也通过“技术”手段,被送进他们的嘴里。颜巧玲说,有些孩子讨厌吃胡萝卜,幼儿园里每隔一段时间就吃薄饼,把胡萝卜加入其中。不过,这种“浑水摸鱼”也需要有艺术的,颜巧玲说,你不能加多,而且,要尽量把它煮烂,好让它成功打入薄饼内部。

  吃得“高端” 自助餐让孩子学会餐桌礼仪

  东孚中心幼儿园是一所农村幼儿园,上周六带队参赛的园长郭丽玲说,幼儿园里每半月要吃一次自助餐。

  郭丽玲说,除了丰富孩子的伙食以外,自助餐的目的是让孩子学会分享等餐桌礼仪。

  在这所农村幼儿园里,每位小娃娃都知道,自助餐取餐时,要沿着顺时针的方向,耐心排队等候。

  而四年前开始吃自助餐的海沧实验幼儿园,最近把大班的自助餐改为圆桌吃饭,每月有一次,小娃娃们要学习围着圆桌吃饭,八到十人一桌。

  颜巧玲说,在一些孩子的家里,孩子喜欢吃的菜永远是摆在他面前,但是,在幼儿园里,他必须学会和人分享。圆桌就是为了教会孩子相互分享、相互谦让等品质。

  小娃娃们还在圆桌上学习吃饭的礼仪,譬如说,他们身子必须往前倾,一只手要握住碗,防止饭粒掉在桌上。

  大多数父母们很乐于孩子在口味和礼仪上发生的改变,不过,他们比较头疼的是孩子如此的追捧幼儿园的食物。上周六,一位现场观摩的妈妈说,幼儿园做寿司,宝宝回家也非得让我做寿司。我使出全身功夫做的寿司,他吃了一口说:妈妈,你做得有点好吃,但是,还是我们幼儿园的老师做得比较好吃。

  网友趣评

  我会对妈妈说:

  去海沧读幼儿园

  “海沧区首届幼儿园营养员技能赛”的美食作品陆续在网上晒出后,引发一堆大人的“捶胸顿足”,为什么我的幼儿园不是这样?

  @再来壹盃: “曾经,有许多幼儿园就在大桥那边,我没有珍惜,等到我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妈妈说三个字:去海沧!如果非要在这学期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文/图 本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庄洋

【编辑:孙静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